官道

作者:温岭闲人

  _来自(.)
  张丽红以为向天亮要干“什么”,其实他什么也沒干,只是拿出一份文件递给她。
  “丽红姐,这是省商业厅发下來的文件,是关于商业系统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只发到我这一级,我借给你,你拿回去看一看,就明白以后该怎么工作了。”
  张丽红低声说道:“你说得倒轻巧,我从來沒当过干部呢。”
  “呵呵,你在县中是教研室主任,那也是干部嘛。”向天亮坏坏的笑。
  “笑话我是不,哪跟哪呀。”
  张丽红嗔了向天亮一眼,那勾人的目光,让向天亮心里顿时一热。
  “丽红姐,你还有什么要求吗”
  “嗯……你陪我去商业局上任。”张丽红把嗯字拖得老长。
  向天亮心里大喜,却假装犹豫,“我去不是不可以,可有这个必要吗”
  “你不去,我,我心里沒底。”张丽红低声说。
  陪美女同学去上任,向天亮当然求之不得,“丽红姐,我记得你爸原來就是在商业局工作,你对那里不陌生嘛。”
  “可现在身份不同么。”
  “那倒也是。”向天亮点着头,笑着问道,“我的车被丁文通成达明开走了,咱们骑自行车行吗”
  张丽红拽了向天亮一下,“我就是骑自行车來的,快走吧。”
  向天亮当然要去,之所以把张丽红留下來最后一个交待工作,就是为了能亲自送她到商业局上任。
  两个人两辆自行车,倒也一路轻松自由。
  在向天亮的记忆里,和女性一起骑自行车出行,还是高中毕业那会儿,而且正是和“七仙女”一起骑的,他记得高考结束后的第二天,“七仙女”们说沒去过滨海水库,而向天亮的老家就在滨海水库,硬拉着带路,当时大河马马蕴霞已去了省篮球队,向天亮骑着张丽红借來的自行车,带着“七仙女”里的其他六位仙女,花了一整天的时间,來回一百里,在滨海水库玩了个够。
  不过,现在陪张丽红骑自行车,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张丽红早就想弃教从政,但一直苦于沒有合适的机会,这次人事调整,组织部决定从教育系统一共选拨了十二名教师,本來沒有张丽红的名字,是向天亮知道后,主动找的张丽红,征得她同意后,才把她列入了考察名单。
  说起來,向天亮很想乘着人事调整,手里又有权,将自己的同学提拨起來,无奈在他看來,同学里适合从政的不多,或者说,符合提拨条件的很少。
  拿“七仙女”來说,谢娜和马蕴霞去了国外,乔蕊在医院工作,陈南现在是市开发银行县分行的行长,杨小丹痴心于幼儿教育,幼儿园都开了三家了,只有张丽红和陈北,既有从政的愿望,也有这方面的潜质。
  向天亮毫不犹豫的提拨了张丽红和陈北,经过他的努力,陈北已经是县人民法院的院办公室副主任了。
  本來,向天亮想把张丽红安排进县委大院,但县委大院太过复杂,水深水浑,是个是非窝,他怕张丽红经验不足,被人带到“沟”里去。
  而商业局不一样,在商品经济浪潮的冲击下,商业局已经变成了“清水”衙门,人事不很复杂,竞争不很激烈,相信经过一二年的锻炼,张丽红就会成熟的。
  当然,张丽红的父亲曾在商业局当过二十多年会计,颇有人缘,也是张丽红的一个优势。
  还有一个秘密,向天亮沒有告诉张丽红。
  商业局原來有一正一副两位局长,局长岳彩云已经五十七岁,副局长郭德谦也已经五十四岁,这样的年龄结构,对新任副局长张丽红很有利,给她以后的进步提供了很大的空间。
  向天亮希望在两三年内,把张丽红送到商业局局长的位置上。
  商业局办公楼位于南大街,离长途汽车站不远,楼又旧又小,门前也是冷冷清清的。
  岳彩云老太太很热情,副局长郭德谦不在,她听到门卫说向天亮和张丽红來了,迈着小碎步从楼上下來,把向天亮和张丽红迎到了她自己的办公室。
  张丽红和岳彩云本來就认识,寒喧过后,两个人就聊到一起去了。
  不过,向天亮沒被冷落太久,岳彩云很快就转入正題。
  “向县长,我可以提个意见吗”
  “岳局长,你请说。”向天亮不敢怠慢,怎么说,人家也是老革命么。
  岳彩云道:“我知道你和丽红是同学,这次她能弃教从政,全靠你帮忙,但你应该好人做到底,把丽红安排到一个好的单位去,怎么把她塞到商业局來了呢。”
  “商业局不好吗”向天亮问道。
  “不好,很不好。”岳彩云摇着头道,“现在商业已经商品化和市场化了,我们国营和商业服务系统几乎是举步维艰,奄奄一息,作为主管部门,我们商业局哪有前途可言啊。”
  向天亮也摇着头,“也不尽然吧,以我看,商业局就大有作为。”
  “哎,你透露一点,怎么个有前途”岳彩云问道。
  “改革的方向,必须有利于生产力的解方,而政府机构的改革,必须适应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就你们商业局來说,原属的商业系统转为了民营私有,但作为一个政府机关,不但不会取消,反而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你举例说说。”
  向天亮继续说道:“现在的商品经济也好,将來的市场经济也罢,流通环节其实比生产和销售还要重要,我个人认为,在不远的将來,第三产业会有一个跳越式的发展,与此同时,象粮食局、外贸局这样的部门,一定会和商业局一起,组合成一个全新的部门,到那个时候,张丽红局长的外语优势会特别的突出,岳局长,你还认为她在商业局沒有前途吗”
  岳彩云慢慢的露出了笑容,“看來,你把丽红安排到商业局來,还是经过一番考虑的么。”
  向天亮笑道:“那是当然,我能害我的老同学吗”
  看了看向天亮,又瞅瞅张丽红,岳彩云笑道:“奇了怪了,你们两个很班配的,怎么成不了一对呢”
  向天亮一楞,随即呵呵的笑了起來。
  张丽红满脸痛红,“彩云阿姨,你不要胡说么……”
  “我说错了吗,你们不是很班配吗”老太太就是喜欢八卦。
  向天亮乐不可支,“我也很想班配呢,可是我们八字不合,不好配哟。”
  张丽红的脸更红了,她去年就登记了,男方在南河县发电厂当技术员,只不过还沒有举行婚礼而已。
  岳彩云也笑了起來,“向县长,这次你很关照丽红,以后也要继续关照关照哦。”
  “我保证,以后一定继续关照,永远关照。”
  说着,向天亮瞥了张丽红一眼,心说怎么能不关照呢,虽然是公开“班配”不了,但私下里是肯定要“配”的嘛。
  张丽红看见向天亮一脸坏相,羞得狠狠的瞪了他一眼,生怕岳彩云看穿,赶紧的扭过头去。
  向天亮也怕岳彩云看出端倪,谢绝了留下用餐的邀请,忙着起身告辞。
  可是,当向天亮骑着自行车沒走多远,口袋里的手机响了。
  “喂。”向天亮倚着路旁的梧桐树。
  “哎……是我。”
  是张丽红。
  “有事吗”
  “嗯……你去哪里”
  “我我回县委大院啊。”
  “噢……”
  “有事就说嘛。”
  张丽红犹豫了一下,“我想,我想请你吃饭。”
  “现在吗”
  “嗯。”
  向天亮低声问:“就我们两个吗”
  张丽红又嗯了一声。
  这回轮到向天亮犹豫了,毕竟是孤男寡女,都是领导,双进双出公共场所,又是在白天,能避免还是要尽量避免的。
  但是,向天亮这方面的意志力,实在是太薄弱了。
  电话那边,张丽红的声音也很细,“不方便……那就,那就以后吧。”
  大好机会岂能错过,向天亮灵机一动,“我想回家一趟。”
  张丽红何等聪明,立即就心领神会,“那我去买菜,到你家里來,好吗”
  “方便吗”向天亮笑问。
  张丽红忙道:“我有林姐家的钥匙,我可以从前门进去的,再说,再说她中午一般都在学校吃饭休息,不回家的。”
  听得出,张丽红有些急切。
  向天亮乐得答应,反正对他这个级别的官员來说,不在办公室也沒人说闲话的。
  骑着自行车,向天亮忙着往家里奔。
  沿着小南河的绿化带,枝嫩叶出,开始有了青春的气息。
  向天亮心道,难怪张丽红春情泛动,原來是春天悄悄的到了。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男人们又要忙碌辛苦了。
  不过,家有点不象家的样子。
  向天亮调回滨海县后,一直就住在林霞家里,实际上住在她那里的时间并不多。
  本來,作为副处级,向天亮可以搬到县委领导宿舍区去住,陈美兰和杨碧巧也很期盼他搬过去,至少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嘛。
  但每次看到林霞两只水汪汪的眼睛,向天亮就不敢开口提搬家的事了。
  回到家,向天亮照例从后门进去。
  不久,张丽红也到了。
  _
目录: 官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