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道

作者:温岭闲人

  这是一场无声的较量。
  最初,囿于传统的保守和以往的惯例,对新來滨海上任的向天亮,滨海领导班子的所有成员,绝大多数都抱着防范的心态,或冷对,或怀疑。
  所以,试探是必要的,也是必然的。
  县委的三驾马车,联手对向天亮的试探,并沒有取得应有的成效。
  于是,这种短暂的联合,象昙花一现,象阵风似的过去了。
  真正的较量,还是在三驾马车之间进行,这才是滨海县政坛的主要旋律。
  和县委三驾马车相比,向天亮的地位和级别还太低,作为一个新人,他的到來,不过是一潭浑水中扔下的一颗小石子,听得见声响,掀不起多大的风浪。
  因此,接下來的便是示好和拉拢,书记也好,县长也罢,人多才能力量大,多个朋友就少一个敌人。
  县委副书记李璋自视清高,放不下架子,搞小动作却颇有一套,这次公安局副局长马理元请北城区的宣浩峰帮忙,正是李璋在幕后指使,只不过偷鸡不成,反而又蚀了把米。
  李璋从清河市朋友那里,得到了一个重要信息,向天亮在市建设局工作期间,和国泰集团公司的两位老总打得火热,而且很可能还有暧昧关系,所以,当向天亮请來国泰集团公司投资滨海县的时候,李璋认为有机可乘,便指使马理元设法搞清向天亮和国泰集团公司的真正关系。
  当然,李璋这样做,目的并不是搞垮向天亮,而是要抓到他的把柄,从而以此拉拢或控制向天亮。
  另一边,县长陈乐天不是不想有所行动,而是一时想不到有效的办法,向天亮出手就对县审计局长高晋阳下手,而且一击而中,大大出呼陈乐天的意料。
  向天亮出手不凡,出手不按套路,确实打乱的陈乐天的思路,放下架子示好或拉拢向天亮,会被别人认为软弱可欺,而一旦报复向天亮,很可能会让张衡和李璋有机可乘,从而让己方陷入两面受敌的境地。
  李璋的失手,陈乐天的犹豫,正好给了张衡一个很好的机会。
  作为县委书记,堂堂的滨海县一把手,张衡虽然不能掌控全局,但他始终在等待每一个机会,李璋的手下马理元出來搞事,正中张衡的下怀。
  县常委会临时会议上,尽管李璋极力为马理元辩护,但张衡毫不犹豫,联手陈乐天,以七票对两票的绝对优势,彻底的拿下了马理元。
  这不但是向天亮的胜利,更是张衡和陈乐天的胜利,同时,也是张衡对向天亮的一次示好。
  领导能给下属的好处,无非就是权力。
  向天亮得到了权力,他手中权力的的范围,大得有点吓人。
  首先,向天亮是县长助理,是县政府的一部分,其次,他兼任县政法委副书记,触角可及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和司法局,再次,他联系的监察局,其实是和县纪委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等于是和县纪委搭上了边。
  现在,向天亮又兼任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对于年生产总值不过五十亿的滨海县來说,只要经济开发区这块牌子出去,招商引资工作稍有作为,就等于掌握了全县的经济大权。
  但是,权力是柄双刃剑,现在向天亮头疼的是怎么发挥这些权力。
  接下來的几天,滨海县人民政府和国泰集团公司的合作,进行得非常顺利。
  三个合作协议都已签约完成,第一个协议是国泰集团公司以一点一亿元的价格,收购原教委楼及其西郊的六十亩荒地,第二个协议是在未來的三年内,国泰集团公司将在滨海县投资五亿元,滨海县人民政府承诺,参照清河市经济开发区予,给予国泰集团公司相应的优惠政策,第三个协议是由清河市人民政府担保,国泰集团公司在未來的两年内,出资五千万元,借给滨海县,修建从滨海县通往南河县的四十公里的公路。
  不过,那个废弃了三四年的滨海县经济开发区,成了向天亮的一块心病。
  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向天亮拉上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罗正信,由秘书丁文通开车,直奔城关镇东郊乡。
  原滨海县经济开发区的规划地,正是座落在东郊乡,离城关镇三公里左右。
  站在一个土岗上,望着一大片荒凉的盐碱地,向天亮楞住了。
  “那就是原经济开发区规划的地址。”罗正信说道。
  “我的妈呀。”
  向天亮叹了一声,一屁股坐在了地上。
  “什么意思”罗正信笑着问道。
  向天亮点上了一支烟,靠着一块石头吸了起來。
  丁文通打开地图,拿出一根尺子在地图上量着,“领导,这块盐碱地就是原來规划的经济开发区所在地,规划面积三点四平方公里,约五千一百亩,开发区平均海拨是负五点三米,北距小南河两公里,西距城关镇三公里,东距东郊乡乡政府所在地四点五公里,南距城郊公路两点五公里……”
  “呵呵……”向天亮咧嘴直乐。
  罗正信问道:“哎,你笑什么啊”
  向天亮又是点头又摇头,乐呵着就是不说话。
  “得得,文通,你的领导中邪了。”罗正信笑着说道。
  丁文通也在笑。
  向天亮斜看着丁文通,“你笑什么”
  “我是觉得,觉得这是个好地方。”
  “呸,毛都不长一根的地方,还说是好地方,你他妈的是不是眼睛瞎了。”
  丁文通问道:“领导,那你又在笑什么啊”
  “呵呵……”
  罗正信笑道:“文通啊,这回你沒领会领导的心思,笑反喽,笑反喽。”
  “是吗”
  “不信你问呗。”
  两个人一齐看着向天亮。
  向天亮开口又骂了声“他妈的”,“我敢断定,当初确定这里为开发区的人,脑袋不是被驴给踢过,就时患过小儿麻痹症。”
  罗正信看着丁文通笑,“怎么样,怎么样,这就是领导对块盐碱的评价,不,是对原开发区的评价。”
  丁文通有些不解,“这是一块沒人居住的荒地,选择这里搞开发区是废物利用,有什么不好呢”
  向天亮又骂道:“呸,真是个书呆子,丁文通,我看你读书把脑子读糊涂了吧。”
  “嘿嘿,请领导指教,请领导指教。”丁文通不好意思的笑着。
  指着那片盐碱地,向天亮说道:“现在我才知道,咱们滨海县的经济开刀区为什么搞不起來了,别人搞开发区,是拿出最好的土地,咱们倒好,一块毛都不长的土地,离着公路和水源这么远,更要命的是低于海平面五点三米,一到台风多雨季节,海水倒灌,内涝难以避免,而要是把这里填平,需要多少土方土方又从哪里來总不能让人家的投资打水漂吧”
  罗正信接道:“不错,当时就有不少人认为,选择这里当开发区,实在太过荒唐了。”
  向天亮好奇的问道:“老罗,当初是谁做出的决定啊”
  罗正信道:“这话说來就长了,但归根到底,还是张书记和陈县长,用你的话说,是他们的脑袋被驴给踢了,当初两个人带着三十多个干部南下特区,在那里待了半个月,回來以后就决定搞一个经济开发区,三五个会议一开,商量了几个口号,就算把经济开发区的事定下來了。”
  “那么,是谁决定,把这块盐碱地当作开发区的”
  罗正信又道:“还是张书记和陈县长啊,咱们滨海县人口一百二十万,全县面积不小,但可耕地实在不多,当时搞开发区的一个主要原则,就是不占用可耕地,而凑巧的是,张书记和陈县长两位领导,都曾短期在东郊乡工作过,确定开发区地址的时候,两人不约而同的想到了这块盐碱地,那时候沒有专家帮忙指导,大家又不懂经济,都是凭着一股热情,县委书记和县长都说把盐碱地当作开发区,谁还能不同意啊”
  向天亮笑着说道:“可以想见,那些外商一看到盐碱地,肯定是扭头就跑吧”
  “可不是吗,搞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咱们滨海县实际上是有优势的,解放前和解放初,咱们滨海县至少有三四万人迁往国外,是东江省四个华侨之乡之一,所以,当时经济开发区的牌子一挂,又花了点钱在《东江日报》上宣传了一番,是招來了不少滨海籍的外商,我当时就是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兼县政府接待办公室主任,那三个月,我至少接待了两百多位滨海籍的外商,可惜啊,外商们來的快,跑得也快,一看到这块盐碱地,二话不说就走了……就这样,所谓的滨海县经济开发区,只热闹了三个月,就草草的收场了。”
  向天亮站起身來,拍着屁股上的尘土说道:“咱们走吧,这鬼地方,我懒得多看它一眼。”
  在回程的车上,向天亮问道:“老罗,关于这个经济开发区,你有什么看法”
  “我的意见么,形势发展了,人换了,思想也换了,这经济开发区的地址也该换了。”
  向天亮点着头,“说得对,先修好公路,再找个好地方,这是搞开发区的两个先决条件。”
  正说着,向天亮的手机响了。
  电话是南北茶楼的女老板戴文华打來的。
  推荐佳作《官场桃花运》/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