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道

作者:温岭闲人

  ------------
  ?戏快演完了,接下来是收尾,也是不可省略的部分。
  夜深了,开始有了驱岁的鞭炮声,远处的天边,灿烂的烟花划破了夜空。
  一个美妙的除夕之夜。
  向天亮悄悄的溜回到朱琴的家里。
  很快的,一男六女行动了起来,不到十五分钟,就上了市剧团那辆小面包车上。
  市剧院的戏也刚刚拉上帷幕,向天亮他们散落在退场的人流中,挤到停车场,找到自己的车后扬长而去。
  向天亮和柳清清还要做一件事,需要马上回到柳清清的家。
  报案。
  除夕即将过去,新年就要到来,清河市的夜空,早已被无数的鞭炮声惊醒,灿烂的烟花更照亮了整个城市。
  向天亮和柳清清赶回幸福街的家,那些“不速之客”们,早就不见了踪影。
  先里外转了一遍,确认没有人了之后,向天亮才回到客厅,让柳清清拨打了报警电话。
  名人家被盗,那还了得,接了报警电话的南城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迅速的派来了三个治安警察。
  带头的进来一看,处处混乱,满地狼籍,犹如刚经过了一场战争,一下子呆了。
  许久,带队的民警才醒悟过来,不敢怠慢,拿起对讲机就喊了起来,一定是个大案,不是一个治安警安警察能管得了的。
  过了二十多分钟,柳清清家已布满了警察。
  南城区公安分局局长周台安,接到报告后,从被窝里爬起,也亲自匆匆的赶了过来。
  不等进屋,周台安在两名手下的陪同下,开着手电,先在院子里察看了一番,然后才来到客厅。
  “周哥,没想到你亲自来了,真是不好意思。”柳清清带着一脸的歉意道。
  “妹子,说啥话呢,你家有事,我能不来吗”
  这种称呼,就表明柳清清和周台安的关系不浅。
  周台安四十多岁,本地人,瘦高个,戴一付近视眼镜,显得文质彬彬,看上去不是老公安,倒象个大学教授。
  说起来,周台安和柳家缘源颇深,读高中时,班主任正是柳清清的母亲,高中毕业考入清河师范学院的前身清河农校后,就成了柳清清父亲柳清阳的得意门生,参加工作后,妻子也是柳清阳两口子张罗来的,现在属于逢年过节必到柳家的门生之一。
  向天亮还是第一次见到周台安,但对他的经历有点了解,当初被组织部分配到建设局时,他曾想托人走走后门,周台安就是他能想到的人之一,可惜那时还扯不上一点关系。
  周台安属于文人从警,二十余年不改书生本色,在清河市的公安系统内,是有名的老好人,走的是中间路线,和谁都过得去,和谁都处得来,与两大派系的头面人物谢自横和郭启军的关系都不错,但又都不是铁哥们,掌控南城区公安分局六年之久,市民的评价很高。
  周台安和柳清清寒喧了几句后,转过身挥起了手。
  客厅里的几个警察,都悄然退了出去。
  周台安也不坐下,而是看向了一直站在柳清清身后的向天亮,端详了一会,才微笑着说道:
  “小向,向天亮”
  “周局您好,我是向天亮。”向天亮跨上一步,微微的欠了欠身。
  周台安握着向天亮的手,用力的摇了几下。
  “小向同志,我们认识得太晚了,我的手下,正缺你这样的人啊。”
  周台安脸上,竟是充满了遗憾。
  “周局,谢谢您,您过奖了。”
  周台安又是摇头,又是摆手。
  “清清妹子,小向,关于案情,我们就不谈了,下午的时候,柳老师都跟我说了,小向的遭遇我也有所了解,现在已是大年初一了,你们快回去休息吧。”
  “周哥,那你呢”柳清清问道。
  “我么。”周台安又微笑起来,竟从口袋里掏出一只放大镜,拿在手上晃了晃后说道,“这么好的现场,这么巧妙的设计,我可不能放过学习的机会,妹子,这个院子从现在,暂时归我了。”
  柳清清嫣然一笑,告辞几句后,拉着向天亮往外就走。
  向天亮恍然大悟,敢情柳清阳和柳清清瞒着他,早和周台安沟通好了,这么一来,倒省了不少功夫,今晚这场戏的结尾,就交给周台安去完成吧,警察中的知识分子,编戏的本事应该不会太差。
  在这场大戏里扮演了角色的人们,明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应该是为自己找个不在戏中的合理解释,余中豪、肖剑南,还有郑军波和王道鸿,打死也不会承认,今晚扮演过失败小偷的角色。
  他们丢不起那个脸啊。
  “呵呵……”
  对着夜空,向天亮开心的笑了,参加工作半年多来,这应该是第一次发自肺腑的笑。
  “你还笑,我的车没油了。”柳清清重又下车,对着傻笑不已的向天亮娇嗔道。
  向天亮风衣一抖,已把柳清清的身体裹了起来。
  “傻姐姐,多好的夜晚啊,还有无数的鞭炮烟花相送,走着回家不是更有意境吗”
  “嗯……我好久没逛过街了。”
  柳清清欣喜道,将自己的身体,深深的埋进了向天亮的怀里。
  “姐,我现在很高兴。”
  “为什么高兴呀”
  “因为我一身轻松,我把套在自己脖子上的套子解开了。”
  “唔……还有呢”
  “呵呵,还有么,搂着姐姐的柳腰,迎接新年的到来。”
  向天亮当然不会忘了讨好女人。
  “嘻嘻……真心话”
  “我是认真的,你这条柳腰,我可是要搂一辈子的哦。”
  向天亮认真的强调着,一边将柳清清搂得更紧了。
  “天亮,谢谢,谢谢你,姐愿意呢。”
  “说定了”
  “说定了。”
  “一生不变”
  “一生不变。”
  两个人情不自禁,倚在人行道上的梧桐树边,狂热的吻着对方。
  一枚烟花,吱的一声,把自己的灿烂释放在两人的身边。
  柳清清羞涩的笑了。
  向天亮拿手扇了扇烟雾,牵起柳清清的手,继续向前走去。
  “天亮,我总觉得,你把手中掌握的东西交出去,你以后会受到他们的报复的。”
  “不会的,姐你要相信我,我早就把你所担心的事考虑到了。”
  柳清清嗯了一声,“老实说,你帮助叶楠的老公乔安南拿到东西,出乎我们大家的预料。”
  “呵呵,是吗”
  “就连李亚娟都没有想到,她还以为你会让王道鸿拿到,因为王道鸿代表着市委副书记张海峰么。”
  向天亮笑道:“张海峰么,我不是没有考虑过,但他是我的最后选择,只要老局长劳诚贵派人来,老局长就是我的第一选择,正好他派了乔安南来了,我自然是顺水推舟,遂其所愿。”
  “为什么要交给老局长”
  向天亮道:“原因很简单,老局长拿到东西以后,一定会彻底的销毁,对他来说,保持晚节安度晚年是唯一的选择,而其他人就复杂多了,余中豪拿到了,肯定要公之于众,从而掀起一场政治风暴,肖剑南拿到了,当然会交给顶头上司郭启军,郭启军必定会以此将谢自横置于死地,而谢自横拿到的话,他不但会销毁自己的罪证,还会利用老局长笔记本上的内容,为自己谋得更多更大的政治利益,同样的道理,我们建设局的三位副局长,高兴、于飞龙、孙占禄,都是自私自利的家伙,他们一旦拿到了,都会当成定时炸弹,有利时不用,不利时拿出来威胁别人。”
  柳清清微笑着说:“那么,市委副书记张海峰呢”
  “一个政客而已,当然,他是比其他人高一层次的政客,政客的最大特点是什么就是投机,但他们还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那就是保护自己,他拿到东西以后,第一个念头不是怎么利用这些东西,而是如何让别人不知道他掌握了这些东西,于是,他要封住知情人的嘴,前面我提到的那些人,光用升官的办法,就能封住他们的嘴巴,而我是一个新人,怎么升我的官,并且我以实际行动表明了不会投靠他的决心,你说象我这样的人,他会怎么对付我”
  柳清清点着头道:“你说得对,我们剧团几年前也有类似的事情发生,一位新来的编辑不想投靠党支部书记,结果被党支部书记依靠关系,调到了远离大陆一百多公里的九兴岛上去了。”
  向天亮道:“所以么,张海峰要想收拾我这么一个小兵拉子,一句话的事,收拾完了,你还有口难言,只能是哑巴吃黄连。”
  柳清清道:“他现在也可以收拾你呀。”
  向天亮狡猾的笑了,“现在么,谅他不敢。”
  “这又是为什么”
  “他也怕啊,他怕我暗中投靠了市委书记或市长,或是背后有更大的靠山,他哪敢来收拾我呢。”
  “你呀,真是人小鬼大。”柳清清感叹着说道,“这样一来,倒是你们的老局长,成了最后的赢家了。”
  “不,还有一个赢家,最大的赢家。”
  “谁”
  “你。”
  “我”
  “是啊,就是你。”
  “又哄我开心是不”
  向天亮一把抱起了柳清清,看着她低声说道:
  “姐,我现在轻松了……我,我想我可以做个男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