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道

作者:温岭闲人

  提起高中时的同学谢娜,向天亮心里就堵得慌,于付局长不地道哟,你知道就知道吧,何必要当面揭人家的伤疤。
  她是他前世的冤家,远的不说,就是这次分配工作,自己的位置就是被谢娜顶掉的。
  他妈的,这是什么世道啊,读警官大学的到了建设局,读师范的倒穿上了警服,这不是牛头不对马嘴么。
  往事不堪回首,向天亮拍了拍自己的脸,强迫自己停止思想,抄近道在黑洞洞的弄堂里走着。
  “碰”的一声,黑暗中一个人突然撞了过来,接着是“哎哟”一声。
  又是一声“啪”,来人重重的倒在了地上。
  确切的说,是向天亮撞到了来人,从小习武形成的本能,在这个时候发挥了作用,这种情况下,他可从来没吃过亏。
  向天亮赶紧俯身擦看,借着别人门缝里漏出的一缕残光,他一下乐了。
  真是大水冲了龙王庙,坐在地上的,正是自己的室友兼办公室同事陈大宝。
  “大宝,你干吗撞我”向天亮乐个不停,抢着倒打一耙。
  “是你撞我还是我撞你,死天亮,快扶我起来。”
  向天亮单手一拎,就把陈大宝拉了起来。
  “嘿嘿,陈大宝,你赶快老实交待,是不是又去孙寡妇家了”
  向天亮上班不到半年,自信能真正“拿”住的人,就是这个陈大宝。
  原来,陈大宝今年三十三岁了,可因为长着一米六五的个头,先天条件不佳,居然至今没有一个正式的女朋友,好的看不上他,差的他看不上,一挨就进入了三字带头的年代。
  向天亮常来于付局长家,陈大宝也常来,不过,他去的是于付局长家附近的孙寡妇家,向天亮至今不知道孙寡妇叫什么名字,只知道她人长得特妖,特会勾人,反正老刘头这么叫着,他也就跟着这么叫了。
  孙寡妇没有工作,丈夫是建设局的测绘与地理信息处的工程师,在一次事故中死了,孙寡妇便成了烈士家属,躺在死鬼老公的功劳簿上,倒也饿不了肚子。
  不知怎么的,到处寻找“另一半”的陈大宝,竟然和孙寡妇挂上了“钩”。
  有一回,向天亮也是这个时候“撞”了陈大宝,巧的是,当时孙寡妇送陈大宝出来,两个人勾肩搭背,似乎正意犹未尽……
  于是,陈大宝成了向天亮的“朋友”。
  “大宝,伤着没有啊”向天亮故意大声的问道。
  “向天亮,你小点声。”陈大宝吓了一跳,顾不上疼,赶紧拉着向天亮就走,“咱们回去说,回去说。”
  两个人回到建设局的单身宿舍,刚一坐下,向天亮就坏坏的笑起来。
  “你小子别问了好不好”陈大宝央求道,孙寡妇的名声不太好,陈大宝吃了“肉”,可不想沾腥,他还没娶媳妇呢。
  向天亮笑着倒在了床上,“那行,你给我说说局长办公室被盗的事吧。”
  陈大宝道:“我正要向你请教呢。”
  “你先说说案发经过。”向天亮笑容一收,俨然成了办案的警察。
  “说来也巧,昨天中午的时候,南河县建设局的王局长来了,老局长要请他吃饭,所以,在十一点就下楼去食堂了,当时,我们还在办公室,通往局长室的门也是开着的,十一点半的时候,他们几个下去吃饭了,张主任、王秘书、我、还有两人,是十二点多五分下去的,据后来调查,他们先去吃饭的人说,他们回到办公室是十二点二十五分左右,这说明,咱们办公室基本上没断过人,可老局长在一点钟回到办公室后,就发现保险箱被打开了,老局长当时说,他是关上了保险箱的,南河县的王局长也证明,这说明,保险箱被别人打开了,局长办公室有两扇门,王秘书说,他那边的里外门都是从里面关上后,他通过局长室到了咱们的办公室,才和张主任一起去吃饭的,也就是说,盗窃局长办公室的人,只能从咱们大办公室的门进去……当时,张主任主张报案,老局长看了看保险箱里面,说机密文件没丢,就少了几本工作笔记本,不用报案,大家以后提高警惕就行了……可是,万万没有想到,今天上午一上班,就来了十多个警察,说有人报案建设局被盗,他们已经立案,结果,凡是今天上午到中午,去过局长办公室的人,和咱们局办公室所有上班的人,除了你和老刘头,一个不拉的问了一遍,就象审犯人一样。”
  陈大宝叙述的时候,向天亮的脑袋也没闲着,很快就有了初步的结论。
  这个盗窃局长保险箱的人,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首先,知道老局长那三个笔记本秘密的人。
  其次,能够充分利用那三个笔记本的人。
  再次,充分了解局长办公室、张主任办公室、王秘书办公室和局办公室之间结构的人。
  第四,有机会掌握局办公室人员当时去留情况的人。
  第五,在中午十点五分至十二点二十五分之间,有单独进入局办公室机会的人。
  第六,知道局长办公室保险箱的密码并拥有钥匙的人。
  这样的人,在局里并不多啊。
  “天亮,你说说,局长的保险箱里,到底有什么秘密呀”
  向天亮斜瞅着陈大宝,“你调来建设局快七年了,难道就没有听说过”
  陈大宝苦笑着道:“我是个爹不亲娘不疼的土崽子,谁也瞧不起,谁也跟我没句实话,我能知道啥呀。”
  这倒是实话,如果说老刘头是谁也不敢惹的逍遥派,那陈大宝就是谁都敢欺负的可怜虫,这家伙,长得跟袖珍小人似的,几十年的饭,不知道吃到哪里去了。
  “睡觉睡觉。”向天亮踢掉了鞋子,打个哈欠闭上了眼睛。
  陈大宝低声道:“我知道,你小子从大阳村回来,是替于付局长办事的。”
  向天亮不理陈大宝,心里却嘀咕起来,于付局长交代的“光荣任务”,他妈的不好办啊。
  难道,真的要去求老冤家谢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