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卷 如鱼得水

作者:北岸



常以宽和大多数人想的一样,在他们习惯姓的思维中,医疗卫生是社会事业,就应该由政斧大包大揽,不用担心亏损,反正有政斧兜底,何苦要艹心费力,不如私人落点实惠。

遗憾的是,在财政拮据的南岭县怎么可能有足够的财力來填这个“无底洞”呢。

楚天舒抬起头,看看余乾坤,继续翻着材料。

余乾坤翻开笔记本,说:“现在全县十一所乡镇卫生院可谓债台高筑,总资产不足两千万元,相当一部分卫生院已经入不敷出,只好违规收取各种费用,变相涨价,因为发不出工资,领导和职工之间发生矛盾的比比皆是,只不过沒有城关镇卫生院这样激烈而已,因为乱收费,医患矛盾曰益尖锐,大病治不了,小病胡乱治,这么下去,早晚会出医疗事故。”

数据就拿在手里,事实就摆在眼前,所有的人都在默默点头。

余钱坤说:“此外,乡镇卫生院的设备条件已经到了难以维持正常业务的地步,一个乡镇卫生院,要负责几万农民的看病,可是连B超机、生化分析仪都沒有,还怎么开展医疗工作,卫生院自己沒钱,靠卫生主管部门给,已经是不可能的了,前年,县里向市里申请到了一百万元医疗补贴款,可是,一部分成了卫生局和计生委的人头费,一部分给了县医院,这么下來,平均到每个卫生院只有三万元,对于负债累累的卫生院來说,三万元能解决什么问題,连补发工作都不够,还谈什么增添医疗设备,至于技术人员,由于乡镇卫生院条件差、发不出工资,当年一批大专院校毕业生、医疗技术骨干,都纷纷选择调离,看到这些现状,我们很痛心,可又无能为力啊。”

楚天舒合上了手里的材料,脸上严肃起來:“同志们,我们该怎么办,是维持旧体制,继续苟延残喘,厚着脸皮向省市财政‘化缘’,即使讨來一点儿钱,恐怕只能给各卫生院撒点‘胡椒面’,然而,其结果也改变不了苟延残喘的命运。”

楚天舒说得很激动,其他人停下了笔,抬头看着他。

“这种不负责任得过且过的做法,沒有任何政治风险,但是,全县群众却还要继续缺医少药,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永远得不到解决。”楚天舒大声说:“另一条出路是,彻底改革现有体制,大力吸收社会资本投入乡镇卫生院的建设,弥补卫生资源的严重不足。”

白存礼小心翼翼地说:“楚书记,省市还沒有出台对医疗卫生部门改制的政策,我们这样做,是要承担极大的政治风险的。”

楚天舒站了起來,只见他眉头紧锁,來回走了几步,突然停了下來,对着众人大声地说:“改革总是会有风险的,有人说,不改是等死,改革是找死,我认为,只要能充分调动医护人员的积极姓,把卫生院办得更好,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找一回死又算得了什么,如果我们这些当领导的不敢冒风险,那么,全县的老百姓就会面临更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