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卷 如鱼得水

作者:北岸



“对。”茅兴东接过了话头,说:“前几任领导一味地与他们面对面的交锋,他们利用手中掌控的权力,设置种种障碍,制造种种难題,让你到处碰壁,处处被动,那样,既不能达到上级的工作要求,也不能满足群众的期望,最后的结果是,干部思想混乱,群众怨声载道,失败就想而易见,不可避免了。”

“我们必须改变经济工作的思路。”耿中天准备得很充分,他说:“过去,南岭县虽然也在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建设不足,破坏有余,可以说是一塌糊涂,最近几年來,陆续上马的农机厂、化肥厂、纺织厂和饲料厂等等,非但沒有给南岭增加一分钱的经济效益,反而使全县背上了沉重的经济包袱,几乎所有的厂子都亏损,派去管事的却富得流油,照此下去,别说振兴南岭县的经济,用不了多久,全县的干部职工都得去喝西北风。”

主持财政局工作的蔡望东用数据证实了耿中天所言不虚,余乾坤也是不断点头。

随后,耿中天又分析了南岭县经济建设中的优势和劣势。

很显然,耿中天对南岭的了解非常透彻。

南岭县地处边远,交通不便,工业基础薄弱,科技人才匮乏,这是一时半会儿改变不了的劣势。

但是,南岭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已经探明的有金、铜、铁、硅石、大理岩、珍珠岩、花岗岩、膨润土等二十多种金属、非金属矿藏,其次,南岭的劳动力十分雄厚,尽管他们文化素质不高,但南岭人朴实,能吃苦,最适宜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上发挥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其他地方比不了的优势。

“我想,南岭经济要发展,就应当在这两个优势上大做文章。”耿中天喝了口水,继续说:“据我所知,放马坡一带有一个金矿矿脉,储量相当大,品位也不错,我们可以利用浮云矿场的资金与技术,利用附近乡镇的劳动力,大力开发矿产资源,初步估算,一年可获得三千万元的收益,楚书记,手里有了这三千万元,兴办中小学校,改善医疗条件,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建设安居工程,什么样的事情都办得成。”

楚天舒不由在心里赞叹道:“耿中天的确有经济头脑,用他來抓全县的经济建设是对路的。”

“耿副县长说的沒错。”柳青烟说:“不过,这里面存在三个方面的难題,一是进出山区的道路,这个楚书记已经考虑到了,正在筹集资金准备修桥修路;二是矿石运输被大通公司控制,现在凌云集团进入了运输市场,这个也可以解决;最大的困难在于,浮云矿场是某些人的聚宝盆,要想把它转化为县里的经济增长点,无异于虎口拔牙,他们一定会拼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