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卷 如鱼得水

作者:北岸

众人渐次散去,黄腊生晃晃悠悠地走在最后,嘴里还念叨道:“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哪。”

黄福霖喊住了他:“腊生,明天记得把检讨交给郑书记啊。”说完了,又转头对郑有田说:“老郑,这黄腊生就是个土匪,你还跟他一般见识,算了,明天他把检讨交來,他说的那些疯话,就全当他放屁。”

这就是黄福霖的高明之处,最后还不忘打个大圆场,这几乎就是在说,黄腊生还是山坳村的村长,郑有田还是乡党委书记,前面撂挑子的话,全当是放屁。

就这样,黄福霖把黄腊生骂了,还让人家服服帖帖,乖乖地把人领回去了,趁机又给郑有田和楚天舒等人都找了个台阶。

由此也可以看出黄福霖的能力和心机。

郑有田当然要借坡下驴,他偷眼去看楚天舒的脸色。

楚天舒沒有搭理他,转头打开车门,坐进了车里。

见楚天舒沒有表态,郑有田心里踏实了,他打着哈哈说:“算了,算了,老黄,我们这些当乡干部的,就是钻进了风箱的老鼠,两头受气的货,要跟这些个土匪村长一般见识,早就让他们给气死了。”

郑有田这也是顺势向黄福霖卖个乖,承认他还和自己一样,是杏林乡的乡干部。

黄福霖沒有吭声,郑有田拉着他往回走,假惺惺地说:“老黄,你有什么想法,找楚书记谈谈,不能让你一个人把黑锅背了,有什么责任,我和你一起担。”

黄福霖说了声“谢谢”,脚步急急地朝前面走了,他必须盯着黄腊生等人上了山才能放下心來。

刘副乡长从后面跟了过來,心虚地问道:“郑书记,楚书记会不会真要我们交辞职报告。”

“你问我,我问谁去。”郑有田丢下这句话,迈开步子朝前走去。

关上车门和车窗,杜雨菲就问:“老楚,你不会真让他们都辞职了吧。”

楚天舒呵呵望住杜雨菲,说: “雨菲,你看郑有田他们哪个像是辞职的样子,我一发狠话,他们就不敢吱声了。”

杜雨菲说:“他们干不干我看倒问題不大,黄福霖可不行,他一撂挑子,杏林乡就可能要失控了。”

“是啊。”楚天舒点点头说:“要论综合素质,在全县乡镇干部中,他算比较高的一个,遇事敢担当,也有大局观念,你看他骂起人來毫不客气,但骂完了,还能把台阶给人家找出來,这就是水平了。”

“确实如此。”杜雨菲笑笑道:“他这个骂法,真让人受不了,按说,黄腊生年龄比他大,脾气也暴烈,黄福霖就能骂得他抬不起头來,真是不简单。”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那些个村干部,好像就吃他这一套,越骂得鸡飞狗上墙,他们就越顺溜。”楚天舒说:“不过,骂人要会骂,要让你我去骂,可能就骂不到点子上,越骂越要乱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