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卷 如鱼得水

作者:北岸



杯子还沒放下來,楚天舒的手机响了,他掏出电话一看來电号码,眉头一皱,也按了免提键:“郑书记,你好,我是楚天舒。”

电话是郑有田打來的,他焦急地说:“楚书记,不好啦。”

“别急,慢慢说,又怎么了。”

“楚书记,你和杜局长走了这么长时间还沒有消息,黄腊生他们坐不住了,怕你们又让矿场扣住了,带着家伙吵吵着要找矿上要人哩,我和柳主任、刘乡长他们怎么拦也拦不住啊。”

“郑书记,你告诉黄腊生和乡亲们,我和杜局长与黄老板谈得很融洽。”

“哦,那你们什么时候回來,黄乡长能带回來吗。”

楚天舒看了黄固一眼。

黄固点了点头。

“我们马上启程返回。”说完,楚天舒挂了电话。

黄固也沒有挽留,带着温婉和黄琼送楚天舒和杜雨菲出岛。

在游艇上,黄固给熊壮打了个电话。

游艇抵达对岸的时候,熊壮带着黄福霖等候在码头。

黄固、温婉和黄琼目送着楚天舒等人乘坐的桑塔纳消失在矿区的公路拐角处,重新登上了游艇。

温婉站立在黄固的身边,意味深长地问道:“老顽固,你一直跟我说,你最信不过的就是官员,今天怎么就相信了这个楚天舒。”

黄固望着远处,一脸笃定地说:“因为和他合作,比其他人更安全,更长久。”

温婉好奇道:“何以见得。”

“现在的官员,有多少人在想尽千方百计中饱私囊。”黄固沉吟片刻,说:“他作为一个县委书记,替素不相识的村民向周伯通讨公道,冒着风险抬着无亲无故的产妇强渡通天河,为了一个穷山村的利益跟县里纳税大户的浮云矿场较劲,像他这样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还肯替老百姓着想的官员太少见了,跟他这样的人合作,生意的风险才小,也才能做得长久。”

“是啊,得民心者得天下。”温婉感概地点点头,握着黄固的手,说:“这几年,我看你和那些贪得无厌的官员走得近,心里也一直不踏实。”

黄固凝视着平静的水面,半晌才说:“夫人,鹿死谁手尚未可知,我们暂且退避三舍,看他们鹬蚌相争,等见了分晓我们再做定夺。”

“好,维持现状,静观其变,以免惹火烧身。”温婉点点头,轻声说:“这也不错呀,我们终于可以过半年逍遥自在的曰子。”

知夫莫如妻。

温婉和黄固是患难夫妻,她当然读得懂丈夫的心思,他这玩的是一招金蝉脱壳,把矛盾暂时甩给楚天舒,让他跟蛮不讲理的付大木兄弟去针锋相对,自己则脚踏两只船,坐山观虎斗,逍遥自在了半年之后看清楚了形势再作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