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卷 如鱼得水

作者:北岸



黄腊生端起了酒碗,激动地说:“楚书记,你能跟我们说这么一句掏心窝子的话,我们知足了,我会跟乡亲们说,再苦再难也要挺住,县里來了这么以为关心老百姓疾苦的书记,早晚会有希望的。”

众人都把碗端了起來,一一与楚天舒碰了,仰脖子都干了。

再说话,大家都有点小心翼翼,尽量避开敏感的话題,只扯些土鸡肉质好,土鸡蛋营养价值高,蔬菜新鲜,米饭可口之类的闲话,他们不想让楚天舒尴尬,更不想制造不愉快。

毕竟,能够和新來的父母官坐在一起喝酒,敞亮地说说心里话,对他们几个人來说,都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仅凭这一点,他们的心情已经是愉悦的,透明的,坦荡的。

楚天舒倒沒有他们那么多的顾忌,他听了大家对菜肴的称赞,忍不住问道:“要是留住放马坡,用來养鸡植树种蔬菜,山坳村的村民们是不是能够有个好收入呢。”

“平心而论,肯定沒有采石來钱快,见效大。”郑志国摇摇头,说:“沒有水和电,种植和养殖的产出太低,沒有路,运输的成本太大,很难保证一个好收入。”

“要是……”刘副乡长看了看黄腊生,说:“我说的是要是啊,要是把放马坡交给矿场,水电路都通了,再來搞种植和养殖,难題不就解决了吗。”

黄腊生沒好气地说:“山沒了,地沒了,你让我们在床头上搞种植和养殖啊。”

刘副乡长苦笑着摇头,一副不跟黄腊生一般见识的神态。

黄福霖也说:“这个我还真想过,只是沒个规模,还是原先的小农经济,富起來也很难。”

郑志国接着说:“黄乡长说得有道理,现在沒规模,想快速致富不现实,我想把合作社搞搞大,也是想扩大经营规模,还有一个就是,开山采石,破坏了浮云山的生态环境,再來搞养殖和种植,和外面沒什么区别,产品缺乏竞争力。”

说來说去,等于又绕回來了,还是两难。

又喝了几碗闷酒,黄福霖提议说:“腊生,时间不早了,安排楚书记他们休息吧,具体的事,容楚书记回去再从长计议。”

众人都无话说,各自扒了几口饭,撂下了碗。

黄福霖的父母家还在山坳村,他可以回家住,用不着安排。

刘副乡长安排在另外的一位村干部家。

郑志国掏出手电筒來,说,我连夜下山,习惯了,路也熟,不碍事的。

送刘副乡长和郑志国出了门,黄腊生和黄福霖一起,把楚天舒和王永超带到了隔壁的一座房子里。

点上灯,楚天舒和王永超都眼前一亮。

虽然房间和陈设也比较陈旧,但摆放着一套新床新被新家具,多是大红大紫的颜色,给人一种喜气洋洋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