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卷 如鱼得水

作者:北岸

黄腊生说完,忍不住用手背抹了抹眼角。

这么一个被外人称之为土匪村长的汉子,说到村民们的长远利益,竟说着说着动了真情,真是难以想象。

楚天舒也不由得暗暗点头,现在像黄腊生这样实实在在关心老百姓利益和疾苦的村干部不多了。

或许也只有在山坳村这种封闭落后的穷山村,才能产生黄腊生这么个“土匪村长”,这样的村干部,如果用好了,会是一个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好带头人,要是用不好,其可能产生的破坏姓也极大。

黄腊生大声地说:“只要山坳村还有一个人,矿上这帮狗曰的就别想得逞。”

听黄腊生的口气,山坳村和浮云矿场的积怨的确很深。

楚天舒说:“到底怎么回事,你们领我去看看。”

黄腊生带路,一行人朝后山走去。

黄福霖边走边给楚天舒介绍情况。

山坳村的村民们祖祖辈辈靠在浮云山上种植和养殖为生,曰子过得虽然清贫,倒也乐得个与世无争,闲适清静,村里常年都有好几位百岁老人。

九十年代初期,县里成立了浮云矿场,开采浮云山脉的矿产资源,起起落落几经转手,现在落到了一个叫黄固的老板手里。

楚天舒问:“这个黄固是什么人。”

黄福霖摇头说:“这个人的來路我也不太清楚,只听郑书记说起过,他和县城里大通公司的周伯通,先锋客运公司的欧阳锋等人并称南岭县的东邪西毒南丐北帝,想必也是有点來头的人物。”

楚天舒笑道:“呵呵,黄乡长,照你这么说,这有点像是南岭版的射雕英雄传了,只是东邪黄药师、西毒欧阳锋已经有了,老顽童周伯通也出场了,可这南帝段智兴和北丐洪七公又是谁呢。”

黄福霖笑笑,说:“这个我就更不清楚了,我估计也就是因为这几个人的名字巧合,大家闲得无聊就添油加醋编出这么个说辞來了。”

说笑间,几个人出了村子,又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终于來到了浮云山的山顶。

极目远眺。

东面是一个建在通天河上游的大水库,一道堤坝拦在两座山谷之间,形成了一个天然的湖泊,这就是青原市著名的朝阳水库。

这是当年“农业学大寨”时的产物,也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水利工程。

朝阳水库的建成,有效地解决了通天河沿线乡村雨季涝夏季旱年年要遭受两次自然灾害的难題,从根本上让南岭县农民摆脱了只能靠天吃饭的困境。

西面是是一片高高矮矮的楼房,看上去与一个经济发达地区的小城镇别无二致。

据黄福霖介绍,那就是浮云矿场。

中间靠近公路的那三个院落,是矿场的办公区,修得十分讲究,绿树成阴,花草丛丛,碎石铺成的小路曲径通幽,十几个大小亭子加上长廊将院落映衬得极具江南林园的典雅与优美,称得上是这山沟沟里的一大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