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卷 如鱼得水

作者:北岸



沿途的村街上,大多是砖房,破旧,低矮,有一些老人、妇女和孩子听说县里來了领导,站在街沿上,直勾勾望着他们一行。

史志强笑着对楚天舒说:“楚书记,你如果能和街上的群众握个手,他们会三天不洗手。”

“什么意思。”楚天舒问道。

史志强认真地说:“这里的老百姓沒见过大官,你握一下他们的手,他们会激动好几天,会舍不得洗你握过的手,他们会用你握过的手,再去村里握别人的手,说这是握过书记的手,握了他的手,就等于握了你县太爷的手。”

楚天舒就笑:“史乡长,你这是不是有点言过其实了……”

正说着,一个婆娘呼喊着“青天大老爷,我冤啊”从当街冲了过來,身后跟着十多个大呼小叫的男女老少。

副乡长黄坚马上带着几名乡村干部冲了上去,挡住他们,不让他们往楚天舒这边靠拢,双方你推我搡,就挤成了一团。

王永超的头立刻就大了。

这是拦轿告状的节奏,他警惕地上前一步,挡在了楚天舒的身前,好像随时准备抵挡进攻的样子。

楚天舒问左天年:“这是怎么回事。”

左天年说:“可能又是河西村的村民们來找乡里要伤残赔偿费。”

他介绍说,一个月前,河东村一位村民行走在路上时,几辆翻斗车飞驶而过,从轮胎中蹦出了一块石子,正好崩在了他的左眼上,造成视网膜损伤导致左眼失明。

村民向车辆所在的大通运输公司索赔医药费和伤残补偿十万元。

可大通公司认为这不是他们的责任,一來沒有证据可以证明村民的眼睛是翻斗车蹦出的石子弄瞎的,二來翻斗车在正常行驶,就算是这么回事,也是村民自己疏于防范,该他自己承担责任,坚决不肯赔偿十万,至多出于人道主义给两千块表示同情。

楚天舒问:“为什么拖了一个多月还沒有解决。”

左天年说,双方分歧太大,村民家属和亲戚们就上路拦车。

车开不出去,大通公司就向县里施压,反过來要村民赔偿损失。

县里压着乡里组织调解,可双方各执一词,一直谈不拢,村民也去县里上访过,前后闹了一个多月,问題还是沒有彻底解决。

昨天傍晚村民家属又拦车讨说法。

大通公司的人说,一只眼睛瞎了,还不是照样能干活,哪里能值10万块,这不是讹诈吗,你们再來闹,我们就报警,把你们都抓走。

恐怕这惹恼了村民们,他们听说县里新书记要來,便组织拦路上访,希望把动静闹大,事情可以得到更快的解决。

乡村干部们还在呵斥,试图把村民们劝走,可村民们又哭又喊,不断地要往这边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