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卷 如鱼得水

作者:北岸



临行前,王永超还接受了一个特殊的使命,随时向薛金龙报告楚天舒的动向,但他还是把这此陪书记下乡看成是一次机遇,如果搞好了,或许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当然,如果搞砸了,两头不讨好,那就彻底算是完蛋了。

因此,王永超潜心研究过楚天舒的经历,对他能够在二十七岁就当上县委书记佩服得五体投地,暗暗把他作为自己的榜样,希望借这一次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向他学习为官之道的同时,伺机抓住楚天舒,把他作为自己曰后仕途上的靠山。

开车出了县城,沿着通天河跑了一段坑坑洼洼的路,九点半左右,楚天舒一行來到了大柳树乡。

南岭县下辖10个乡5个镇600多个自然村,总面积900多平方公里,总人口80余万。

大柳树乡是离县城最近的一个乡,地处县城向山区过渡的丘陵地带,过了贯穿全县的通天河,就是延绵起伏的浮云山脉,其他的9个乡星罗棋布地散落在山脉之中。

乡党委书记左天年和乡长史志强、副乡长黄坚等几名乡干部在城关镇与大柳树乡的交界处迎接。

左天年以前是县办的主任,是老县长在位时用的人,不是付大木的心腹。

付大木上台之后要重用薛金龙,就把左天年派到大柳树乡当了书记,可是又不太放心,就把杏林乡的副乡长史志强提拔过來当了乡长。

左天年有着十多年的机关工作经验,他的为官之道是固守底线,独善其身,如果不是非要站队,那么与任何人包括领导都保持一种工作关系就已足够。

他认为,在官场上,除了父子兄弟这种血源关系,哪怕是同父异母,都是潜在的敌人和对手,都是纯粹的利益关系,尤其是在目前的南岭,未來的政治格局还扑朔迷离,他的这种做法比匆匆忙忙扑上去讨好新书记比较稳妥。

楚天舒下车与左天年、史志强等人握手,然后让他们带路往乡政斧所在地的新沟子村步行。

一路走來,边走边聊。

左天年沒有刻意隐瞒什么,彰扬什么,基本上把大柳树乡的具体情况,客观详实地向新书记做了汇报,沒有遮遮掩掩,也沒有夸大其词。

例如在谈到通天河治理、堤坝加固和路桥改造等工作时,左天年强调了这对于大柳树乡乃至全县的重大意义,也表示了一定的担忧,坦承资金困难,很难完成县委县政斧提出的“村村通”公路等建设要求。

自始至终,左天年温和微笑,但亲切中带着一点距离,有时给楚天舒的感觉甚至有点不卑不亢的味道。

这并沒有让楚天舒反感,他认为衡量一位干部是否称职,态度和嘴上功夫并不重要,重在看他是否想干事,能否干好事,从这一点來看,他的第一感觉是,左天年是合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