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卷 如鱼得水

作者:北岸

“话又说回來,如果我不刮胡子,每天胡子拉碴地出來见人,就能说明我办事一定靠谱吗,我看未必,对吧。”楚天舒“所以呢,说哪个女人是白虎,沾上了一定会祸国殃民,这不说是胡说八道,最起码也是无稽之谈。”

听到这里,不少人回头张望去寻找柳青烟,又马上触电般地把头转了回來。

这他妈的哪跟哪呀,楚天舒的这些话听起來好像漫无边际,但字字句句又都切中了要害,将南岭县盛传的流言蜚语一一驳斥,这让付大木心里极其的不爽。

可楚天舒还在借題发挥,他笑着说:“我还想告诉一件事,我现在还是单身汉一个,如果有人看见我和某个女的过从甚密,千万不要把这当绯闻传,也许不排除南岭县发展好了,我愿意在这里成家立业扎根一辈子。”

妙啊,柳青烟心里暗暗赞叹,楚天舒真是绝了,这几句看似玩笑,既表明了对乱传绯闻的反对态度,又向全县干部表明了他要实现南岭县又快又好发展的决心。

付大木心里这个气啊,这个楚天舒,果然是个不按常理出牌的家伙。

楚天舒的讲话沒有豪言壮语,沒有振聋发聩,沒有大声疾呼,但是,短短几分钟就抓住了大家的注意力,引发了大家的思考,表明了态度和决心,达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由于楚天舒讲得很精彩,会场上除了更加肃静,又多了几分前所未有的轻松,就连那个站在那里听会的人,也听得是全神贯注,津津有味,全然忘记了他们还在示众亮相。

这气氛是楚天舒所希望看到的。

不过,楚天舒在营造出这种气氛之后,接下來换上了严肃的声音:“说了这么多,我想,前面我提的问題不用再回答了吧,大道理是由若干小道理组成的,每一个小道理都有一条通往大道理的路径,我认为,我们南岭县的干部对于那些流言蜚语并不是十分相信的,但传的人多了,就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了,请问,这是我们大家不能明辨是非吗,不,这是散布传播谣言的人别有用心。”

鸦雀无声的会场上,有的人在交头接耳,有的人在轻轻点头。

台上坐着的几个领导,各具心态。

茅兴东和杨富贵非常佩服楚天舒的说教能力。

周宇宁脸色变白,有些紧张。

陶玉鸣稀里糊涂的,不以为然。

耿中天在犹疑沉思。

付大木拧起眉头,正在心里盘算可能出现的局面,以及需要采取的措施。

总之,楚天舒的成功演讲,把在场的每一个人的潜意识都挖掘调动了起來。

“也许有人会人物,我今天的这些讲话,拿到干部大会上來讲很不严肃,也不应该,但是,我这个人就这个习惯,有话拿在桌面上來讲,总比在私底下乱讲,弄得满城风雨,流毒全县要好得多吧,说句不客气的话,前三任县委书记也是这些流言蜚语的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