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卷 如鱼得水

作者:北岸

市委常委十一人名单中,只有靳洛冰是伊海涛的人,而林海峰、郝建成是唐逸夫的人马;郎茂才与叶庆平两人分别属于林国栋和何天影这两条线上的人,关键时刻会分别倒向唐逸夫和伊海涛;

齐连山、金坐佳、常胜利是朱敏文的老班子,长期在青原经营,他们需要照顾的利益与唐逸夫有更多的交集,在具体事项上,利益会让他们做出有利于唐逸夫的选择;

廖有朋沒有当上常务副市长,对伊海涛已心存不满,在无关他个人痛痒的决策上,未必会支持伊海涛。

如今的官场中还有一个奇特的二把手现象。

一把手干好了容易升官,干不好就会调离,二把手往往顺理成章会变为一把手。

因此,二把手会在这个地方多干好几年,这就意味着你跟着二把手,可以多得到几年的关照,倘若是跟一把手走得不是太近的人,往往会自然而然地成为二把手的心腹。

这么仔细一分析,局外人当然要认为唐逸夫在青原政坛上仍然形成了对伊海涛的微弱优势。

还有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是,因为唐逸夫在青原经营了几十年,他对于青原市所属区县的控制力明显强于伊海涛。

顺着这个思路想下去,倘若以后书记与市长之间能够和睦相处也就罢了,要是还像过去那样出现分歧,唐逸夫极有可能联手区县的负责人向伊海涛发难,把他从市委书记的位置上推下去。

毕竟,青原所属区县不能保持和谐稳定,经济不能取得长足发展,民生得不到较大的改善,首先要承担责任的是市委书记伊海涛。

这样看來,班子调整虽然结束了,但博弈仍未停止,领导班子经过重新洗牌后的青原市,将來的政治格局仍旧扑朔迷离。

归根到底,官场是一个大棋盘,要想在博弈中获胜,不仅在中宫要有仕象的拱卫,还需要有车马炮等冲锋陷阵,最后决定胜负的可能还是小卒子。

因此说,官场斗争比拼的是综合实力,上面要有人,下面也要有人,上面有人固然能够帮着遮风挡雨,下面有人才是立足之根本,只有根基稳固,才能枝繁叶茂,不至于被人轻易地连根拔起。

这一天下班之后,楚天舒照例准备了晚上需要批阅的文件材料,将伊海涛送到了青苑宾馆。

吃完饭,伊海涛说:“小楚,向记者出差回來了吧,以后你不用每天都在这陪着我熬夜了,回去好好陪陪向记者吧,要不然,向记者该埋怨我这个领导只知道使唤人,太不懂得体恤下属了。”

楚天舒说:“老师,怎么可能呢,晚晴她非常支持我的工作。”

伊海涛说:“向记者越是理解和支持,我就更沒有道理白天黑夜的强行把你留在身边了,去吧,我这边有小苏帮忙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