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卷 惊天逆转

作者:北岸


唐逸夫沒有笑,他保持着一本正经,这会儿他才不管谁发言,说什么,只要是意见就行。
最后,轮到黄如山发言了。
黄如山一开口就尖锐地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初稿存在三个方面的严重缺陷。
其一,初稿对全年政府工作的总结有失偏颇,近期的工作占了过多的篇幅,沒有全面总结上届政府的工作,其二,初稿的长远规划和发展思路脱离了青原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实际,有揠苗助长哗众取宠的嫌疑,其三,初稿中对于广电部门的工作着墨过多,随便把部门工作上升为政府工作,带有强烈的个人主观色彩。
黄如山沒有详细解释,但在座的人都心照不宣,他这三点意见明显带有落井下石的味道。
第一条意见是针对报告中更多地突出了伊海涛召集政府工作以來的成绩,诸如江北开发区和沿江商贸圈的建设,而沒有面面俱到地罗列出朱敏文当市长期间的政绩。
第二条意见是要全盘否定伊海涛的执政思想和施政纲领,降低下一届政府的工作目标,为唐逸夫上位后减轻压力。
第三条还算得上是条意见,但在座的又都不以为意,因为这些年來,不管谁牵头起草报告都会带有一点点的私心,把某个部门的工作多写几笔,以前黄如山牵头的时候也不例外,只要不是太过明显,沒有人会小題大做。
谭广德和苏幽雨只冷眼怔怔地看着黄如山,笔攥在手里,沒记一个字,他们对黄如山的意见说不出该不屑是还是该唾弃,但对他这种落井下石的做法充满了鄙视。
唐逸夫居然在他的笔记本上记下了黄如山的意见。
最后,唐逸夫习惯性地看了看每个人,才发现常务副市长伊海涛沒有参加会议,该他做总结发言了。
大家又一次正襟危坐,提笔记录。
唐逸夫说:“起草小组非常辛苦,拿出政府工作报告初稿,我代表市政府对各位表示慰问,但是,从讨论來看,初稿还存在不少的问題,还需要修改完善,首先总结工作不够全面,部署工作不切合实际,还有很浓重的个人色彩,黄秘书长,我要求市府办重新搭个报告起草班子,按照大家提出的意见重新起草。”
黄如山点头答应。
唐逸夫讲完话就提前离开了会场,因为梁宇轩给他发了短信,正在办公室门外等着请示工作。
黄如山留下大家继续开会。
他要求政府工作报告继续由谭广德牵头负责,另起炉灶,按照唐市长的要求重新起草。
最后,黄如山宣布起草班子成员,将近期表现活跃的小马吸收了进來,然后,又宣布苏幽雨和小李在两会期间负责代表的接待服务工作,到青苑宾馆找范青青报到,听从她的安排。
这一拉一打,看似不着痕迹,但谁都明白,小马获得了重用,苏幽雨和小李被打入了冷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