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卷 惊天逆转

作者:北岸


王少磊的父亲和岳父在京都自有他们的能量,他们通过几天來的斡旋,最后通过王致远的牵线搭桥找到了何天影。
在梁宇轩的暗示之下,王少磊充当了彭慧颖收受钱物的污点证人,在大年三十的头一天晚上,被老婆从莲花招待所接出來,直接上了北上京城的火车。
梁宇轩拿着王少磊的证词來见了彭慧颖,并告诉她,伊海涛已经回到了青原。
已经频临绝望的彭慧颖彻底崩溃了,她只不过是一个柔弱的女人,一个在课堂上和实验室里成长起來的教授,经受了几天沒日沒夜的审讯折磨,她就像是一个在水中挣扎的溺水者,伊海涛这根最后的救命稻草也无影无踪了,她选择了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按照梁宇轩的提示,作出了收受钱物之后又退了回去的供述。
梁宇轩在得到了这些供述之后,在莲花招待所的办公室里,向朱敏文和唐逸夫分别作了汇报,又关起门來和胡国斌商议,采取断章取义的手法,只采信收受钱物的供词,隐匿了退钱的事实。
可是,他们做梦也想不到,办公桌上还放着楚天舒被收缴上來的那块手表,他们的汇报和商议,都被手表中内置的摄像头一一录制了下來。
在取得了这些重大突破之后,梁宇轩腾出手來,专心來对付楚天舒和卫世杰,他们需要一个完整的证据链。
梁宇轩在仪表厂改制的时候和楚天舒打过交道,在楚天舒面前碰了一鼻子的灰,这一次他选择了单刀直入。
大年三十的上午,梁宇轩进了房间,与楚天舒在桌子前面对面坐下來,又让范胖子给楚天舒倒了一杯水,然后直截了当地说:“小楚,过年了,大家都痛快点,别瞎耽误时间了。”
楚天舒双手捧着热腾腾的杯子,说:“梁主任,我哪里愿意在这种破地方呆着,也不想耽误大家回家过年。”
梁宇轩耐着性子说:“小楚,我说你呀,聪明一世糊涂一时啊,你要是早把事情说清楚了,不就早回家过年了。”
楚天舒笑道:“我倒听说过这么一句话,坦白从宽,牢底坐穿,抗拒从严,回家过年,你们非要我承认收了卫世杰的钱,这不是更让我不能回家过年吗。”
一句话,差点沒把梁宇轩的鼻子气歪了。
官场上流行过一个小段子,是接受调查的官员们总结出來的,说:坦白从宽,牢底坐穿,抗拒从严,回家过年。
这个段子颇具黑色幽默的意味,但也暴露出当前反腐工作中一个奇怪的现象。
那些被查处的贪腐官员,主动坦白交代的越多,贪污受贿的金额累加起來就越高,日后法院根据涉案金额來量刑,判的刑期就越长;如果不主动交代,采取不合作的抗拒态度,检察机关就只能根据手头上掌握的东西來起诉,法院量刑时涉案金额小,判起來反倒是更轻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