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卷 惊天逆转

作者:北岸


马兴旺和付大木只好悻悻然告辞了,
打发走了南岭县的两位主要领导,伊海涛将楚天舒喊了过來,询问他下去调研的准备工作做得怎么样了,
楚天舒回答说准备的差不多了,
伊海涛又问:“湖心岛农庄的庄主回话了沒有。”
“我昨天晚上去拜访他了。”楚天舒说:“今年北方干旱少雨,核桃减产,品质下降,他已经联系到了一家北方的企业,叫国手养生堂,他们专门生产核桃花生露、核桃杏林粥和核桃生姜减肥汤等保健养生食品,可以大量收购核桃。”
“这是好事啊。”伊海涛兴奋地说:“如果能够实现长期合作,南岭县当前和今后的难題就都迎刃而解了。”
楚天舒说:“是啊,我请庄敏帮忙与养生堂的老板取得了联系,他们不愿意直接面对农户收购,还担心核桃的品质和价格,所以,他们提出要与一家青原当地的企业合作,由合作企业先行从农民手里收购核桃,并负责运送到他们的生产基地后,按质论价,批量收购。”
听到这里,伊海涛脸上的笑容消失了,
国手养生堂站在他们的立场提出來的条件是十分合理的,可是,对于合作企业來说却非常苛刻,既要垫付大量的资金,还要承担价格波动与存贮运输的风险,这其中任何一个环节稍有差池,都有可能导致其亏损严重,甚至血本无归,
“小楚,你是怎么考虑的。”伊海涛问,
楚天舒说:“这些天为了写文章,我学习过很多发展现代农业的理论,试着结合了一下,有几个方案可供选择。”
伊海涛來了兴致,示意楚天舒道:“坐下來,说说看。”
楚天舒说:“最佳的方案当然是邀请国手养生堂直接在南岭县建生产基地,这样可以实现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对农户非常便利,但是,南岭县大的环境不改变,其他配套设施和原材料跟不上,我估计对国手养生堂很难有吸引力。”
伊海涛点头,
以前市里也出面为南岭县找到过几个投资商,但是他们在南岭县都沒有呆够过两年,便纷纷撤资逃离,个中缘由,投资商与南岭县各执一词,外人不得而知,
“第二个方案就是由青原市的企业出面,按照国手养生堂提出來的条件去合作,但这种高风险低收益的项目,恐怕很难有企业愿意承接,除非政府愿意提供补贴担保,这也不是太现实,以南岭县的财力,哪一家企业也不会接受他们的担保,将來的负担还是要甩到市里來。”
对此,伊海涛表示赞同,有些想法在别的地方或许可以是一条好的出路,但是在南岭县往往行不通,穷山恶水出刁民的名声在外,青原市的企业一般不敢和南岭县的政府和当地老百姓打交道,
“有沒有其他的方案。”伊海涛对于楚天舒考虑问題的全面性是很有信心的,所以他追问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