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卷 惊天逆转

作者:北岸


楚天舒笑了:“呵呵,你把我当你采访对象了。”
“不是的。”向晚晴沉吟了一下,说:“或许我能给你宽宽心呢。”
楚天舒也看着她,说:“我知道,你呀,就是想让我欠你更多的债,好一辈子也还不清,不过,你放心,我这辈子还不清,下辈子接着还。”
向晚晴抿抿嘴沒说话,嘴角却弯起一个好看的弧度。
不知不觉,已经顺着江边走出很远了,不远处可以看到沿江商贸圈工地上的灯火通明了。
两个人返身往回走。
在向晚晴的坚持之下,楚天舒把当前遇到的难題以及想通过写一个有质量的调研报告引起乔明松的重视,消除他的误会等等思路都毫无保留地告诉了她。
向晚晴静静地听着,最后才说:“想法还是可以的,我可以给你提供一些影像资料做参考,不过……”
向晚晴停顿了下來,楚天舒马上笑着说:“嘿嘿,我就知道下面会有一个不过。”
“是的。”向晚晴认真了起來,说:“我从一个记者的角度提个建议,要写就写实,既然是调研报告,就要深入基层乡村,了解农民们的疾苦,听取他们的呼声,就算是不能引起领导的重视,也要切实为农村老百姓解决点实际困难。”
楚天舒兴奋地说:“对,你说的太对了。”
“得得得,又是这一套。”向晚晴不满地白了他一眼,说:“天舒,我看你呀,是当秘书当习惯了,把谁都当领导了。”
楚天舒很认真地说:“不,晚晴,我觉得,刚才你真的说出了一个人为官的根本所在,如果仅仅是为了追求权势而不能为老百姓造福,那这样的官员就是社会的寄生虫,甚至可能异化成毒瘤。”
“好了,好了,我也就是随便一说,别搞得我还真像是你的领导了。”
“晚晴,在我的心目中,你永远是我的领导。”
“少來呀。”向晚晴笑眯眯地回了一句,马上也认真地说:“天舒,你这个秘书真不能当太久了,再当上几年,你就不是我相亲时候认识的那个楚天舒了。”
“是啊,伊市长已经答应了,他当上市长之后就把我放出來。”楚天舒突然有了想法,就问向晚晴:“领导,要是我不当秘书了,你觉得我去哪个部门比较实惠,发展会快一些。”
是啊,楚天舒把向晚晴已经看成了是将來的生活伴侣,这么大的变化,当然很希望听听她的意见,不过,他故意隐瞒了自己的真实想法,就是想借机听到向晚晴的真实想法。
向晚晴定定地看着楚天舒,好像头一次认识一般。
过了一会儿,她带着一些无奈地语气,说:“你这个官迷,我给你讲个故事吧。”
楚天舒全然不顾她的嘲讽,高兴地说:“好啊,好啊。”
向晚晴慢慢地说:“我在伊拉克的时候,有一天,战地记者齐聚在一座废弃的老商场楼,里面的空间很高,一只小鸟误飞了进來,情急之下,它拼命地在屋子里四处乱飞,想尽快找一个出口飞出去,我们几位记者当时比小鸟还着急,就把所有的窗子都打开,希望小鸟可以尽早飞出去,可是小鸟一直在最高的地方飞來飞去,四处碰壁,就是飞不到窗子的位置,和我一起的美国女记者看着太心疼了,就提议说,要不先抓住它,然后再放飞吧,大家一听也对,就七手八脚地抓小鸟,可结果呢,你能想象得出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