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卷 惊天逆转

作者:北岸


“哦,是这样。”伊海涛有些惊讶。
看來,传闻与事实还是有差距的。
叶庆平从事人事工作多年,对人的感觉应该是非常准确的,乔省长是一位有着远大政治抱负的领导,不可能会和一位下属计较这么一些鸡毛蒜皮的事。
叶庆平说:“我想,你倒真是需要让他熟悉一下,如果他对你一点都不了解,又有人在背后煽风点火,肯定不是什么好事。”
“可是,我总不能无缘无故地跑到乔省长面前,说我是青原市的伊海涛,我有些工作沒做好,请你批评指正,唉,要是还在省直机关工作,或者像你老弟这种岗位,就可以近水楼台呀。”伊海涛的话,既有玩笑,也是实情。
“哈哈,哪有像你这样主动把错误往自己头上扣的。”叶庆平略一思考,便当场献了一计,“我听说,乔省长正在组织农村经济工作方面的调研,你要是能提交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那就再好不过了。”
原來,乔明松曾经在某国家级社科院任职多年,对理论研究情有独钟,特别关注事关重大国计民生的应用性理论问題,就是在担任省长的这几年,他还亲自给理论刊物写过文章,经常组织开展一些专项调研活动。
全省农村经济工作结束之后,他强烈地感受到各市县的负责人对农村经济发展的思路还不够清晰,存在着盲目胡乱作为和茫然不知作为的倾向,因此就萌发了邀请一批高等院校、社科研究机构的专家开展调研活动的想法。
“从以往的经验來看,乔省长对于专家推介的重点调研报告,一般都会认真阅读,还经常会有重点指示。”叶庆平举例说:“现在省行政学院的汪院长,就是在前几次的调研活动中,写出了两篇高质量的文章,让乔省长产生了深刻印象,前任院长调离之后,乔省长就力举他担任院长,一下子就从副厅调提拔为正厅职了。”
不用细想也能掂量出,叶庆平的这个主意确实很够分量,也很够交情,不知底细者,绝对不会朝这方面考虑。
当然,叶庆平今天同意和伊海涛见面,不光是要向他传递一些信息,也是想好了要出这个主意的,他对伊海涛的理论水平是了解的,换做沒有理论研究基础的人,写不出像样的东西來,他这个主意出了也是白出。
伊海涛抑制不住兴奋,马上带领楚天舒,以茶代酒又敬了叶庆平一次。
写过文章的人应该知道,相比于那些公文、报告、讲话之类的官样文章來说,调研报告是最难写的,除了角度要新颖、理论性强、论述有深度等基本要求,关键是要言之有物,切合实际,还能具有一定的指导性作用。
当然,作为意欲起吸引乔省长注意的重头文章,不光行文的水平要有高度,更重要的是,提出來的观点必须能契合乔省长的思路,大方向如果错了,文字再漂亮也会适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