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卷 惊天逆转

作者:北岸

朱敏文对伊海涛像无头苍蝇似的到处带队招商引资意见很大,他在书记办公会上对此提出了比较隐晦的批评。
“政府是干什么的。”朱敏文沉着脸问:“你们大家都会说,政府就是要发展经济,这种观念现在非常流行,以至于大家不假思索就接受了,但是,我有不同的看法,我一直认为,政府是经营管理城市的,这也是市长们的首要职责。”
“敏文书记。”既然朱敏文说到了政府和市长的职责,召集政府工作的伊海涛就不得不解释说:“政府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应该也是在经营和管理城市吧。”
“海涛同志,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并不是要让你这个常务副市长成天去外面拉投资。”朱敏文毫不客气地说:“经营管理城市,着眼点应该在城市本身,人人上阵招商引资,城市谁來经营管理,省外的投资最后究竟能落实多少也值得怀疑。”
“敏文书记,那你说我们应该怎么办呢。”伊海涛不能和朱敏文争辩,只能虚心请教。
“政府的正当经济职能就是为企业、个人从事经济活动、展开公平竞争创造一个良好的制度框架和平稳和谐的社会环境。”朱敏文有些激动地说,“政府也好,市长也罢,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城市只能由政府來管,如果政府的兴趣不在城市而只在企业,这个城市就会因疏于管理而荒废,一个脏乱差的城市,怎么谈经济发展,一个城市沒有一些拿得出手的亮点,光有优惠政策,投资商也未必愿意來投资。”
朱敏文的讲话很具煽动性,也不能不说是发自肺腑,他在青原干了大半辈子,他热爱这块土地,热爱青原人民,他认为沿江地区棚户区改造,沿江商贸圈的建设就是在为青原老百姓造福,就是在繁荣青原经济。
他在担任市委书记的就职演讲中,明确提出了这届班子一定要在青原老百姓面前树立“创新、亲民、务实、廉洁”的形象,改善民生,建设文明幸福和谐的新青原。
这么一个执政理念,大方向上肯定是沒有错的。
但是在理解和执行上,朱敏文和伊海涛之间又存在着差异。
朱敏文认为,要适当调整城市建设指导思想,由原來重视大广场、大马路改造,逐渐转为重视中小马路改造,当前应当集中力量抓好“民心工程”,即棚户区改造,小街小巷维修,小区庭院美化,低洼地区雨后积水整治和中低档楼房翻新。
伊海涛则认为,一个城市要上档次、上形象,必须扩大经济规模,提升整体实力,这样才有可能解决好青原老百姓最关心的就业、收入,以及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等这些与他们生活生存密切相关的难点问題。
江北开发区与沿江商贸圈孰轻孰重,谁先谁后的次序安排,仅仅只是两者观念冲突的一个导火索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