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卷 惊天逆转

作者:北岸


领导最怕的,还不是那种干活不利索的秘书,而是那种爱说话的秘书。
楚天舒就要求王少磊在具体解释解释。
王少磊说,先说行动吧,也就是做事,既然是秘书,肯定不是要你去做决策,而更多的是替领导做身边的小事,比如说,领导喜欢喝茶还是喝白开水,你心里要有数,领导签字,喜欢用签字笔还是钢笔等等,再比如,身边要常备一副老花镜,领导年龄都比较大,视力老花了,随时可能要用,还有,领导上卫生间的习惯,爱吃的小菜等等,这些都需要留心。
说到这里,王少磊指了指放在沙发上的公文包,对楚天舒说,这样吧,我以前收集整理了一些资料,都记在一个小本上,回头我给你,记住了,别给弄丢了,不是我还用得着,而是不能落到无关的人手上,说重一点,这可是领导隐私啊。
楚天舒又起身给王少磊敬了一杯酒。
向晚晴惊讶地说,我以为当个记者要有足够的观察力,搞了半天,给领导当秘书要考虑的比记者还要仔细呀。
王少磊放下杯子,非常肯定地说,细节决定成败啊,秘书当得好不好,其实全都体现在细节上面。
听了这一席话,向晚晴轻轻地哦了一声,感叹说,看來我舅舅说对了,我还真不是走仕途的料,这么憋屈的活儿,我肯定干不好。
王少磊接着向晚晴的话说,是啊,秘书当得越好,受委屈的机会越多,比如有时候,领导不便发泄对某个下属的不满,往往会当着那位下属的面,发火气发在秘书身上,让那个下属很体面地接受批评。
说到这里,王少磊看了闫志勇一眼,说,再比如,老闫想换个岗位,他不好直接找领导,而是想方设法打动秘书,然后通过秘书传给领导,这时候,秘书就要把握好,这事该不该说,什么时候说,说到什么程度等扥,像现在,小楚肯定不能说,一來刚到领导身边就乱参乎,很容易让领导反感,二來,领导希望老闫在指挥部好好干,你却反过來说给老闫换地方,这领导能高兴吗。
这几句话说下來,闫志勇低下了头。
楚天舒暗暗佩服,王少磊在领导身边也学到了很多的领导艺术,这么轻描淡写地就把伊海涛的意图传递给了闫志勇:领导让你守土有责,你就应该踏踏实实地把你的阵地守好。
向晚晴忍不住说,真沒想到,当领导的秘书,还这么复杂。
王少磊说,这些仅仅只是些皮毛,小楚这会儿去个伊副市长当秘书,与我当秘书的时候要复杂得多,我那个时候,主要还是循规蹈矩地把领导的工作生活安排好就行了,现在小楚的任务可能会更繁重,因为很多的事情原本不该秘书去办的,但是交给其他的人去办又不放心,就只有小楚多替领导分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