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卷 惊天逆转

作者:北岸

王少磊的话音刚落,童丹元就说:“对呀,这一次小楚不就吃了哑巴亏,有人造谣生事,说他作风不正派,提拔的事不就泡汤了。”
鲜活的事例摆在了面前,向晚晴斜了楚天舒一眼,无话可说了。
闫志勇刚转业不久,对地方官场的情况不是很熟,他小心翼翼地说:“省里已经明确伊副市长主持政府工作,明年人大会上的选举只不过就是履行一下程序,这个市长应该是跑不脱了吧。”
“不是主持,是召集。”王少磊白了他一眼,说:“如果明确了是主持工作,那就有七八成以上的把握,就是这个召集,令人很是纠结。”
简若明在与黄如山竞争国资委主任的时候,对于官场的瞬息万变深有体会,只不过那一次她是受益者,想到这些,她不无担忧地说:“假如伊副市长不能当上市长,让个别的官油子來干,这绝对是青原人民的一个灾难。”
童丹元也说:“是啊,小楚,你以后和伊副市长在一起的时间多,有机会得提醒提醒,让伊副市长别只顾着天天干事,也得在换届问題多上点儿心,别让别有用心的人钻了空子。”
楚天舒一直在用心倾听,沒多说话,听童丹元点到了自己,就不好再沉默了,他稍稍沉吟了一下,说:“我尽力当好这个传声筒吧,不过,听了晚晴的评价,我还真担心我这个秘书会当得不称职,光给领导添麻烦,闹一个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向晚晴脑袋瓜子灵活,马上听出了楚天舒这是转移话題,她指着王少磊说:“天舒,现成的老师坐在这儿呢,你赶紧去敬酒,让王主任教你几招,总比你盲人摸象瞎琢磨來得快吧。”
楚天舒听了,端起酒杯走到王少磊跟前,要敬一个拜师酒。
“拜师我可不敢当。”王少磊也不敢托大,站起來说:“要我说,秘书这个职业,还真不是师傅带得出來的,只能靠自己在实践中去琢磨,去体会,不过,小楚聪明过人,应该能无师自通的。”
楚天舒当然不能放过他,说:“少磊兄,你这么说,那就是太保守了,有道是,临阵磨枪,不亮也光,你随便点拨点拨,也好让我心里踏实些。”
众人听了,纷纷要求王少磊说说当秘书的诀窍。
别看简若明他们在官场上浸淫多年,但对于领导秘书这个行当还了解不多,大多只看见了秘书们跟在领导身边的风光,真不知晓秘书们幕后的酸甜苦辣。
王少磊被逼无奈,只得与楚天舒碰了一杯,让楚天舒回了座位,才开始侃侃而谈。
一上來,王少磊就倒苦水,说:“当秘书,最大的苦恼是沒有自由,既沒有行动自由,也沒有言论自由。”
这话说得大家都吓了一跳,继而又都笑了起來,纷纷说王少磊说得太夸张了,童丹元更是笑道:“王主任,照你这么说,好像你这个秘书当得跟囚犯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