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卷 绝处逢生

作者:北岸


会议开了快一个小时,楚天舒的目光一直在静静地观察着全场,申国章汇报什么,他不去关心,拆迁工作中的情况他早已烂熟于心,他今天格外关注的,就是有没有机会把自己思考已久的建议意见表达出来。
楚天舒惊讶地发现,今天与会者的表情十分怪诞,除指挥部的几位班子成员外,其他人脸上几乎都是一副与己无关的漠然,或者超然于事外的冷静。这种表情,在国资委工作时是不常见的,因为国资委开会,每一个主题都跟与会者息息相关,因为就那么多人,那么多事,谁想绕都绕不过去,也不能绕。
现在却不同,表面上看,拆迁工作与在座的财政局局长、国土资源局局长、城建局局长、信访局局长等息息相关,但是,楚天舒看得出来,他们现在的心思并没有真正放在拆迁工作上。
平日里,大家各有各的工作分工,各自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心照不宣地恪守着你不犯我我不犯你的和平共处原则。所以,很多的会议大多像现在这种状况,都是由主管领导和责任部门的负责人在对话,其他人等着领导做了决定去执行就是了。
临近年关,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谁也不敢轻易插手别人的工作,当然不想让别人插手自己的工作。
更何况,拆迁工作这么敏感的事情,又遇到了这么多的困难和问题,就更没有人愿意惹火烧身了,只盼着现场办公会能早点结束,好回去处理自己手头上的工作和问题。
所以,申国章作了退让,给了伊海涛台阶,大家都以为僵持的局面可以就此化解开了。
但是,伊海涛今天一反常态,表现出不多见的强硬,他轻轻地敲了敲桌子,低沉着声音问道:“请问,指挥部哪位领导分管拆迁工作?”
申国章既不满又高兴,不满的是伊海涛的继续不依不饶,高兴的是伊海涛拿自己没办法,要找别人的茬了。他马上回答说:“前期是上官局长,后期是楚助理,我生病住院期间,钱坤也临时主持过一段时间。”
听了申国章的这个回答,陪同来考察调研的领导都在暗暗好笑。
果然,伊海涛发火了。
“老申,拆迁工作如此重要和紧迫,指挥部却在领导分工上互相推诿,人浮于事,时间怎么能不耽误?”伊海涛提高了声音,继续说:“现在是谁在主抓?”
申国章看了楚天舒一眼,说:“小楚,楚天舒。”
伊海涛立即盯住了楚天舒:“小楚,你作为分管领导,有什么考虑?”
楚天舒躲避着伊海涛的目光,迟疑地看了看申国章,说:“伊副市长,我还没有考虑成熟。”
伊海涛板着脸,大声地说:“小楚,你作为一名年轻干部,不要畏手畏脚,墨守陈规,拆迁工作如果不能按计划顺利推进,我拿你是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