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卷 绝处逢生

作者:北岸


李萍看出了她的心思,便一努嘴,示意她把炒好的菜端上去。
“上菜了。”宁馨端着一盘菜从厨房里蹦了出来,故意拖长了声调喊了一嗓子。
宁光明瞪了她一眼,说:“别胡闹。”
宁馨委屈地说:“妈妈让我端出来的嘛。”
宁光明放缓了口气,说:“跟妈妈说,稍等一会儿,我们话还没说完呢。”
宁馨忽闪着一对大眼睛,愣愣地插话道:“爸,你们说什么呢?”
宁光明板起了脸:“说你呢。”
宁馨一吐舌头,做了个鬼脸,又跑进了厨房。
这么一打岔,宁光明的威严被打消了几分。
“小楚,宁馨还是个孩子,任性调皮是可以理解的,可你不同,你是国家公务员,机关干部,要有头脑,懂吗?”宁光明的口气中少了几分严厉,多了几分语重心长。
楚天舒点着头说:“是,宁叔叔,您说得对,昨天的事都怪我太不冷静了。”
宁光明说:“这事儿也不能完全怪你,好在及时制止住了,没有发生冲突,否则的话,枪毙几个人也消除不了政治影响。”
事后想来,宁光明这话不算危言耸听,冲突升级,一定会轰动全国,甚至被国外媒体所利用,影响恶劣,后果严重,会不会枪毙人不好说,但很多人的政治生命肯定会就此葬送。
楚天舒一时面红耳赤,他小心翼翼地问道:“宁叔叔,马力他怎么样了?”
宁光明把手一挥,说:“昨晚上就让我关了禁闭,先停职反省,等候处理。”
“对不起,宁叔叔,其实,这不能怪马力。”
“我知道。”楚天舒注意到,宁光明说到这里,脸上的表情并不完全是愤怒,还带有点满意的神情。“还好他没给部队丢脸,否则的话,我更饶不了他。”
楚天舒稍稍松了口气,说:“宁叔叔,确实是我太冲动了。”
“冲动是魔鬼。”宁光明说:“一个人容易冲动,就容易受人控制。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情绪都控制不好,要是放在战场上,那将会非常的危险。”
楚天舒默然点头,从宁光明严厉的话语中,他感受到的不是恐惧,而是长辈对晚辈的关怀。
“昨晚上宁馨回家之后,我和宁馨的妈妈都很生气,怎么每次宁馨和你在一起就会惹是生非呢?我们都不敢相信你会是一个机关干部,还以为你是一个无所事事的纨绔子弟。所以,我特意让宁馨把你约到家里来,果真如此的话,我可要对你不客气。”宁光明又看了楚天舒一眼,脸上稍带了一点微笑:“还好,你比我们想象的要诚实磊落。”
楚天舒激动地说:“感谢宁叔叔教诲。”
宁光明爽朗地哈哈一笑,拍了拍手站了起来,豪气十足地说:“小伙子,我听宁馨说过了,你还算得上有勇有谋。我这丫头被我们宠坏了,但还没学会撒谎。来,中午好好陪我喝几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