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卷 绝处逢生

作者:北岸


横穿马路的时候,刹车声此起彼伏,楚天舒的身后,传来了好几位司机的咒骂声。
在医院的太平间里,楚天舒见到了哭得昏死了好几回的谭玉芬,搀扶着她的,是早已哭成了泪人的白云朵。
在她们的面前是一副手推担架,盖着白布的张伟静静地躺在上面,只露出了一双紧闭着的眼睛。
楚天舒站在谭玉芬的面前,低着头,哽咽着喊了一声:“嫂子……”
谭玉芬睁着空洞的眼睛看了楚天舒一眼,突然疯了一样地扑了上来,双手捶打着他的胸口,嚎啕大哭:“张伟,你好狠的心啊,你竟然抛下我和盈盈不管了……张伟,你不是说要好好待我和盈盈一辈子的吗……张伟,你让我怎么跟盈盈说啊……张伟,老爷子怎么办……张伟,你说啊,你说话啊……呜呜……”
白云朵红肿着眼睛想要上前劝阻,楚天舒流着泪摆手制止了她。
楚天舒一动不动,任由谭玉芬发泄。
他知道,这无助于减轻谭玉芬内心的悲痛,也丝毫减轻不了自己内心的愧疚,但是,他多么希望这样可以让谭玉芬心里的痛苦多少能够释放出来一点,哪怕只是一丁点儿。
谭玉芬的眼里没有泪水,她终于发现,这个站在那里默默承受的男人不是自己的丈夫张伟,身子一软,“嗷”地叫了一声,瘫倒在了楚天舒的怀里。
楚天舒搂抱着谭玉芬柔软无力的身体,任泪水在脸上流淌。
太平间的外面,是大胡、老万和郑屠夫等一群人,他们默默地站在了冷风中,一个个低着头,泪水早已风干。他们多想再和好兄弟张伟见上一面,但是,每进去一次就被谭玉芬骂出来一次,无奈,他们只能让寒风来惩罚他们犯下的过错。
殡仪馆运送遗体的车来了,谭玉芬朝担架扑了过去,死死抓着把手不让运送人员把担架推走,楚天舒和白云朵一边劝解,一边抱着谭玉芬。
担架的把手一点点从谭玉芬的手里滑脱。
张伟的遗体刚被推到门外,霎时响起了一片呼喊和呜咽……
楚天舒自己都不知道,他和白云朵是怎样把谭玉芬劝回了简易宿舍。
大胡的老婆带着几个女人在楚天舒原来租住的那间房里设置了一个简单的灵堂,张伟的遗像是用他当兵时的一张照片放大的,相框四周围了黑纱,端放在一张桌子上,相框前摆放了一个香炉,上面插满了祭奠者点燃的香火。
回到家中的谭玉芬总算平静了下来,她呆坐在张伟的灵堂旁,向不时前来祭奠的亲朋好友致以谢意。
忙完了直播示意的向晚晴带着吴梦蝶来到了简易宿舍。
吴梦蝶在张伟的遗像前鞠躬敬香之后,将一个厚厚的信封塞到了谭玉芬的手里。
谭玉芬原本惨白的脸涨得通红,坚辞不受,她说:“大姐,你这份心意我替张伟领了。张伟的死,不是为了凌云集团,更不是为了钱,他是为了仪表厂全体下岗职工能过上好日子。所以,这钱我无论如何不能收。大姐,你要帮就帮帮我们这些活着的兄弟姐妹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