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卷 绝处逢生

作者:北岸


或者说,他得到了唐逸夫的授意!
简若明说:“现在的问题是,宾馆外面也来了仪表厂的下岗职工,如果我们坚持举行竞购,事情会不会闹得更大?”
申国章盯着简若明,说:“简主任,人家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你年纪轻轻的怎么就像是我们这些老家伙一样畏手畏脚的。遇到这么点困难就退缩不前了,今后还谈什么全面推进我市的国企改革?”
面对申国章的冷嘲热讽,简若明并没有表现出太过在意,她微微一笑,说:“申局长,你我都是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的成员,对这次仪表厂的改制工作共同负有责任。我只是站在国资委的角度提出我个人的建议和意见,具体怎么实施,还请领导小组的各位领导发表看法,我也好汇总之后向唐市长汇报。”
微笑是简若明混迹官场的杀手锏。
这次,她使出了拖刀计。
所谓领导小组讨论决定,只不过是一句空话,唐逸夫不到场,这么重大的决策,任何人也决定不了。
申国章扫视了一下全场,不满地说:“简主任,快到年底了,我们各自部门的工作都有一大摊子的事,你总不能让我们这一帮子部门的负责人,光陪着你国资委忙乎这一件事吧。”
申国章发动群众的说法得到了大多数人的支持。
仪表厂的改制一拖再拖,上一次就是因为下岗职工**堵路,才成立了领导小组,大家忙了几个月,好不容易盼着今天竞购完成了就算是有一个了断,又突然冒出下岗职工上街堵路的事件,再要拖上几个月,中间跨了明年的春节和**换届,这一拖下去,就不知道要拖到何年何月才能脱得了身。
所以,大多数的领导小组成员都不同意推迟。
工商局长扶了扶眼镜,说:“如果我们一再推迟竞购,参与竞购的企业可能就可能怀疑仪表厂存在产权纠纷,竞购的积极性降低,我担心再组织竞购,竞购保留价搞不好还要降低。”
工商局长这么一说,马子明看了申国章一眼,直截了当地说:“我不同意推迟,既然有竞购规则,我们就应该按照规则办事。”
法院的副院长说:“是啊,如果政府单方面推迟竞购时间,这也是一种违约行为,竞购企业都是缴纳了保证金的,他们可以依法对政府提出索赔,这样,政府方面也是很被动的。”
其他的领导小组成员保持了沉默,这也意味着简若明的提议没有支持者。
申国章放缓了语气,说:“简主任,既然大家达成了共识,我以为你代表国资委依照竞购规则办事,就算有什么差错,也该领导小组集体负责。”
申国章的所谓集体负责也是一句空话,国资委是国企改革的主责部门,面对电视直播镜头的还是简若明,如果真有什么问题,无论是官场追究还是**指向,简若明都难辞其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