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卷 绝处逢生

作者:北岸


楚天舒脱了外衣,交给冷雪进了灶房,他闲的没事,便招呼男孩进屋,用望远镜逗他玩,不一会儿,就混得很熟络了。
“小弟弟,你爸爸呢?”楚天舒随口问道。
男孩抓着望远镜,小声说:“我爸爸出去借钱了。”
这么晚还没回来,看样子借钱也借得很艰难。
“怎么了?”
“我奶奶病了,姐姐的学费还没交。”男孩把望远镜还给了楚天舒,说着话的时候,眼圈有点红了。
灶房里飘出了鸡蛋和面条的香味,小男孩咕隆咽了一口口水。
冷雪拿了烤干的衣服,让楚天舒穿上了。
这时,一个戴着斗笠的男人进了屋,粗着嗓门就骂:“臭婆娘,我不在家,你还敢偷着下面条吃?”
把斗笠摘下来,才猛然看见屋里还坐着两个人,他抬头看了一眼,身体打了个哆嗦,脚就想退出去。
楚天舒一看,乐了:真是无巧不成书啊,这不是小亭里算卦的道士吗?他笑呵呵地喊了一声:“道兄,我们又见面了。”
“有缘,有缘。”他强作镇静,上下打量了楚天舒和冷雪一番,说:“两位劫后余生,必有后福啊!”
“哈哈。”楚天舒大笑起来。“道兄,有没有算到我们这么快又见面了。”
这时,农妇从灶房里端出两碗面来,骂道:“来,你们吃吧,别听他装神弄鬼了。”
道士尴尬地笑了笑,将斗笠挂在了墙上,说:“两位,你们怎么跑到我家里来了?”
“呵呵,被你算准了,大雨把山冲倒了,也算是死里逃生吧。”
“唉,”道士叹了口气,说:“我那是胡诌的,真要是能算得准,还窝在这里让老婆孩子受穷。”
楚天舒转头问:“道兄,你还没吃吧?你先来。”
道士摆摆手,示意楚天舒他们去吃,自己摸出一根烟来,蹲在地上,闷着头吧嗒吧嗒地抽上了。
农妇走到他身边,小声问:“钱借到没有?”
道士还是摇头,又长长地叹了口气,把农妇拉进了里屋。
楚天舒和冷雪早已饿得前胸贴后背了,顾不得和道士客气,狼吞虎咽般风卷残云,把一大碗面条和鸡蛋吃得精光,连碗底的汤汤水水也喝得一点儿不剩。
冷雪放下碗,碰了碰身边的楚天舒,小声说:“他家真遇着难处了,你去问问,看能不能帮到他们。”
楚天舒点点头,说:“这家人真是好心人,尤其是大嫂,听说我们一天没吃饭,二话没说,就把家里最好的东西做给我们吃了。”
楚天舒把道士两口子喊了出来,掏出一百块钱问够不够。
农妇手搓着围裙,局促不安地说:“小伙子,就几个鸡蛋,用不了这么多的。”
道士一把接了过去,笑嘻嘻地说:“这钱多是多了点,要不这样,我再送你们一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