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卷 绝处逢生

作者:北岸


楚天舒停下车,举起挂在胸前的望远镜,观察村庄里的动静。
这是一座景色秀丽的村庄。
一条碧波粼粼的小河弯弯曲曲绕过村落,小河旁边的几棵大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河面上有一座小石桥,过了小石桥,离大路就不远了。
紧挨着路边的是一排瓦房,有灯光的地方是一个小卖铺,有一个十来岁的男孩在逗弄一条小狗,一个农妇坐在玻璃柜台前无所事事地望着车灯亮起的方向。
“饿了,看能不能有点吃的。”楚天舒推着摩托车,爬上了一个小坡,来到了小卖铺的门口。
说是一个小卖铺,实际上就是在家门口摆了一个玻璃柜台,关上门,和普通的农舍没什么两样。
家里的摆设非常简陋:几张老式的木椅,一张四方桌,还有城里已很少看到的长条木板凳,屋檐下挂着农具和遮雨的斗笠。
楚天舒和冷雪走近瓦房的时候,一条大狗从屋里窜了出来,弓着腰,朝这两个突然闯进来的陌生人一阵狂吠。
男孩站了起来,楞在原地,冷冷地看着。
“谁呀?”坐在屋里的农妇走了出来,她挥手呵斥住了大狗的攻势。
“我们是出来旅游的,”楚天舒忙说话:“走迷路了。”
“哦,没吓着你们吧?”农妇见到他们狼狈不堪的样子,抿着嘴笑了一下,疑惑地说:“你们什么时候过去的,我怎么没看见你们呢?”
“我们一大早就过去了,你们还没有开门。”楚天舒也笑了一下,说:“你是老板娘吧,有吃的吗?”
“有,你们想吃点什么?”农妇堆起了笑容,闪开身子,让楚天舒能看见那个玻璃柜台。
柜台里多是油盐酱醋火柴香烟之类的日用品,能吃的东西只有几包劣质的饼干,从上面落下的灰尘来看,估计早就过期了,饥饿过了头的楚天舒和冷雪一看都没有胃口。
“我们一天没吃东西,都快饿坏了,大嫂,你家有没有热菜热饭啊?”楚天舒探头往屋里看了看。
“这个……”农妇有点为难了。“我们只是小卖铺。”
“大嫂,给我们下碗面条也行。”楚天舒实在是太想喝点热汤之类的东西。
“那好吧,你们进来坐,我去给你们下面条。”农妇热情地把楚天舒和冷雪让进了屋里,嘴里还唠叨说:“你们城里的年轻人,真是有意思,这么个穷山沟沟有什么好玩的哟。”
楚天舒和冷雪在桌子旁坐下。
农妇进了侧面的房间,从里面拿出了一筒面,手里还抓了几个鸡蛋,尴尬地笑着说:“不好意思,家里就这么几个鸡蛋了,你们担待着点啊。”看她那样子,好像她因为家里贫穷很对不起他们两个似的。
“大嫂,太谢谢你了。”
农妇进了后面的灶房去生火烧水,又出来招呼楚天舒和冷雪,把外面湿了的衣服放到灶房里烤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