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情妇

作者:断肠的人

  [34]
  关于高明和孟茹又重归于好的事情天河市没有人知道,其实最初他俩的事情除了赵波之外知道的人也很少,一方面是他俩的保密工作做得好,另一方面随着人们观念的开放,那绯闻轶事都多到漫天飞了,谁还会关心他俩这点儿破事。那有能耐的人都在想方设法地去赚钱,没能耐的也每天忙于打麻将见网友玩游戏,如果听到谁和谁好上了,谁和谁又有了不正当的两性关系,人们只会漫不经心地哦一声,对此已经是见怪不怪,就好像全世界的人都在出轨一样。而这样的事情要是在文化大革命时,那可是不得了的事情,轻则要被人们批斗,重则是要坐牢的。高明就记得小的时候曾经看到过一男一女被人们反绑着双手,脖子上挂着一双破鞋游街的情景。当时高明小,不知道那是怎么回事儿,后来大了才明白,原来那就是所谓的搞破鞋,就是形容一个人作风不正派,与人乱搞两性关系的意思。尽管在当时它的称呼不太雅,但高明现在看来,那也无非就是婚外情的一种。就是两个原本已经结婚了的人,又产生了感情。高明想,按说他和孟茹的关系也肯定属于不正当的两性关系了,那么算不算搞破鞋呢?这样想着,高明都替自己脸红起来,因为搞破鞋这个词在他现在看来,仍然是一个让人无地自容的称谓。
  其实在高明和孟茹的关系中,高明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妻子淑芳,这个善良的女人,以她崇高的品质、无限的宽容原谅了丈夫的不忠,但是高明也深切地感受到,他的出轨事件带给妻子的伤害是巨大的,这一点单从生活的细节就可以观察出来。首先,淑芳的笑容比以前少了;其次,在**的时候,淑芳表现得也明显不够投入。还有就是她对丈夫高明的关心似乎也大不如从前,大有你爱咋咋地吧,我懒得去管你的态势。高明是一个聪明的男人,他当然懂得去尽力挽回对妻子的伤害。所以在周末没有事情的时候,他常常会带着妻子和孩子出去走走,尽量创造跟淑芳沟通的机会。
  淑芳是一个称职的好老师,在她与高明的谈话中更多的是涉及她的教学问题。无非是班级某个学生又取得某个竞赛的冠军,或者某个孩子的学习又有了下降的趋势等等。高明当然对这些话题不感兴趣,但是他又装作故意很感兴趣的样子听着,还时不时地给妻子一些建议和鼓励。当淑芳谈到现在的学校也不如从前,说一些老师为了能带个好班,或者能有轻松一点的教学任务,不惜给校长送礼,甚至陪校长上床的时候,高明立马就来了精神,满是惊讶地问:“不会吧?现在的学校也这么乱!”淑芳白了高明一眼,说道:“这有什么好奇怪的,还不是从你们官场里面学的!”一句话说得高明的脸红一阵白一阵的,耷拉下脑袋半天没有吭声。淑芳没有理他,继续说道:“我正考虑着咱们是不是也请主管校长吃顿饭,沟通一下关系,我想争取下学期带毕业班,顺便多挣点加班费。”
  高明对妻子的话当然不能反驳,但是他却对淑芳所说的学校里已经有了请客送礼,甚至性贿赂等不正之风很是介意。说老实话,他可不想妻子也参与到这里面去,尤其现在妻子已经知道自己出轨,难保不为了寻求心理平衡而做出这样的傻事来,高明自诩一直对人性心理研究得很深很透。这样想着,高明说:“请他吃顿饭可以,但是上床咱可千万不能干啊!”淑芳把头抬起来,恶狠狠地瞪着高明说:“你有病啊?我能看上他!”
  是的,淑芳说得没错,她是一个很清高的女人,一般的男人在她眼里根本就看不上眼。另外,她的道德品质也绝对没有问题,她一直视那种乱搞两性关系的人为猪狗不如,你让她做出这种事情来,就目前来看根本是不可能的。
  高明当然会帮妻子淑芳圆下这个面子,在他的直接邀请下,在本市豪华的聚宾楼,请淑芳主管教学的校长吃了一顿饭。当那校长到来后,高明热情地迎上前去,与之握手寒暄,说了些欢迎赏脸之类的客套话。当双方落座后,高明将那菜谱潇洒地递过去,故作轻松地说:“随便点,这里我能签单的,你千万不要和我客气。”其实高明能签单不假,因为这聚宾楼也是市委招待的一个点儿,在来的时候,高明已经和办公室主任薛阳打过招呼,将签单的事儿先说了一遍。但高明也明白,如果消费得太多,他在脸面上也说不过去。幸好这个校长只点了一些家常小菜而已,高明一算计也就200多元,心里也就有了底。
  在吃饭的时候,高明不住地向那校长敬酒,当然也说了一些诸如感谢以往对妻子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之类的话,还说以后要有能用得着的地方尽管吱声,千万别和他客气,他高明大事办不了,但涉及到协调关系之类的小事还是不在话下的。那校长也很是客气,在他眼里高明这个市委干部可得罪不起,谁知道哪天派下来就成了自己的顶头上司。所以,这一顿饭吃得是矜矜持持、规规矩矩,好不容易结束了,高明又打车将那校长送了回去。
  淑芳对高明的表现很满意,因为她能从校长的表情里看出,他拿自己的丈夫还是很在意的。所以在回家的路上,淑芳很亲昵地挎着高明的胳膊,心情愉快地往回走。高明则将胸脯挺着,故意装出一副能办大事的样子。
  孟茹对高明能够和她重归于好很是高兴,她觉得这个时候,自己什么都不缺了,不但事业如意,而且那巨大的情感空缺也得到了有效填补。只是高明提出要她和丁日民断了关系这件事情,却让她很是难做,因为丁日民刚刚提拔她为团市委副书记没多久,她就一脚将丁日民踹开,显然有些不合情理。而且,孟茹也难保今后不会有用得着老东西的地方,如果真的把这个小人得罪了,肯定也不会有自己的好果子吃。孟茹倒不是怕他,只是觉得现在还犯不着与他把关系搞僵。所以,反复思忖了一下,孟茹决定采取冷处理的方式来处理这件事情,一方面她要渐渐远离丁日民,另一方面也要趁这个机会,观察一下高明对她的感情是否是真的。
  丁日民现在的事业可谓是如日中天,那当市长的感觉就是好,尤其是经历了一段时期的磨合以后,他的地位已经稳固了下来,没有人胆敢再对他持有任何反对意见。他说一不二、粗暴蛮横的作风得到了深入的执行,那些原本站在冯刚队伍后面采取观望态度的人,也慢慢地靠入了丁日民队伍的后面。官场上的人就是这样,大都见风使舵、趋利避害。当然,这也怪不得他们,如果不具备这个本领,也将早就被淘汰出局了。
  只有高明一边死心塌地的维护着冯刚的利益,一边慨叹着这官场果真是世态炎凉、人心不古。倒是冯刚本人看得更淡些,一边安心干好本职工作,一边利用空闲时间看看报纸、练练书法。高明很佩服冯刚的沉稳与老练,从这一点上他也看到了自己与这个市委副书记的差距。高明曾经委婉地问过冯刚:“冯书记,你不觉得政府那边有些现象不正常么?我发现好像有些矛盾指向您呢!”冯刚听高明这么一说,停下了手中的笔,歪过头看了高明一眼,然后很认真地说道:“身在官场,难免会经历一些风言风语,重要的是摆正心态,你应该把仕途看成是生活中的一件平常事,这就好比我们的身体,不可能一辈子都是完好的,总会有病了的时候,病了不可怕,只要及时打针吃药,还是会好过来的。”高明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这时冯刚又回过头去,认认真真地把余下的字写完。高明看到,原来冯刚写的是四个大字:心如明镜。那字体遒劲有力,宛如镌刻在了纸背上一样。
  相对于市委的沉闷,政府那边却热闹得很,以丁日民为首的一班人,那创新的花招是一个接着一个。今天提出要搞招商引资上大项目,明天又征出一块地皮大搞开发建设,后天还要投资发展特色产业……好像不知道怎么折腾才好。口号也是喊得一个比一个响,说什么要“逐年进位,两年翻番,争取5年内进入中国十强县。”高明听了之后哭笑不得,天河市上一年全地区生产总值不过是78亿元,人均GDP才576美元,而中国十强县最末一位的华康县当年生产总值已经达到328亿元,人均GDP达5750美元。高明想,你就吹吧,就是人家华康县的经济停滞不前,五年后你也甭想赶上人家。更让高明感觉不可思议的是,天河市把牧业小区建设写进了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里,写就写吧,但是所列的数字实在令人震惊,说什么五年后要将商品猪发展到500万头,肉蛋鸡分别为8000万只和1000万只,肉奶牛100万头和2万头。这些数字差点让高明吐血,因为道理在那明摆着呢,如果真的实现了这个目标,那么天河市全年100万吨的粮食产量,别说是人吃了,就是这些牲畜吃也不够用。高明想,如果到了那时,漫山遍野都是牲畜在和人争抢食物,那树木花草都将被吃得精光,这将是何等壮观的一种景象啊!
  虽然牛皮吹得大了些,但是丁日民可尝到了吹牛皮的甜头,每天报纸都是他的头条,配着他的大幅照片,说什么他是一个有魄力的市长,敢想敢干,有了他是天河市老百姓的福气。而且那些利益关系也逐渐向他靠拢,因为他实在是太有权了,批个地皮,建栋楼房,甚至发包个工程,哪个他说得不算?如果和他的关系搞好了,轻易就会赚个百八十万。当然,这也正是丁日民所期望的,他深深地明白,只有往大了“折腾”,才能创造出更多的搂钱机会,自己所得到的实惠也会越来越多。
  虽然丁日民自己并不廉洁,但是他却没有忘记在人前装出廉洁的样子,甚至还煞有介事地利用过节的机会,主动向组织上缴5万元礼金,说这些都是别人送的,自己推辞不过,为了表示自己的清廉,现将这些礼金一并交公。不但如此,丁日民还利用一切公众场合,比如在电视讲话中,摆出一个廉政干部的形象,大讲经济发展和反腐倡廉之道,而且说到动情处也是语音高亢,一副誓死要将廉政建设进行到底的样子。
  高明总是在想,也不知在全国的县级市中,究竟还有多少像丁日民这样的领导干部?高明认为肯定不会很多,但是也不能说就他丁日民一个。不过高明相信,这领导干部越是官职高,素质也相对越高,换作是地市级的领导干部,肯定不会像丁日民这个样子。高明就接触过省委和地委的一些要员,他们都很谦虚谨慎,说话和气,办事踏实。高明发现,往往就是这些县级市以下的官员们,不知道天高地厚,一副唯我独尊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中央有好的方针政策到了他们这里,要么是执行不力,要么就是给你往邪了整,最终侵害的大都是人民群众的利益。不过高明也相信,就他丁日民这个样子,能侥幸当上市长也算是他家祖坟冒青烟了,高明估计他这市长也长久不到哪儿去,说不定哪天就会被撸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