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局中局

作者:草蛇灰线

  昨天的那两章发布后,不少同志立即对立面林美的级别提出了问题,还有市委办的整个办公室的叫法问题。在这里,我道个歉,可能是太顺手的缘故,全部都写成了科室。林美的级别是副处级,而不是科级。
  至于副秘书长的事情,是设有三个副秘书长。还有一位副秘书长兼任了政研室主任,这个前面有点出来。只是吃饭那次没点出来,是我疏忽了。
  陈伟被梁建这么说了几句后,脸色已经难看到不行了。其余人也都脸色凝重起来了,办公室里的气氛一下子就变得很压抑。
  梁建看了看时间,道:“时间也不早了,先吃午饭吧。”
  黄真真听了立马就接过话,说道:“秘书长,我在喜来登已经订好了午饭了,这边过去大概四十分钟左右。”
  梁建看了她一眼,道:“这边事情还没完,喜来登的饭就留着晚上再说吧。”
  黄真真脸上神色微微变了一下,问:“那午饭您想在哪吃?”
  梁建看向陈伟,道:“这里这么多工人,总应该会有食堂吧。就吃食堂吧。”
  陈伟听了这话,神色又是一变,立即说道:“食堂的厨师这两天没来上班。”
  “那你们平时午饭怎么解决的?”梁建问。
  陈伟支吾了一下,道:“都是让人在其他地方做好,送过来的。”
  梁建看了他几秒,然后道:“那就让人多送几份。”
  “既然秘书长说了在这吃,那你就赶紧去安排吧。”黄真真插进话来。
  陈伟黑着脸出去了。
  黄真真看了看其他人,道:“你们也都出去吧。”
  没多久,房间里就剩下了苏靖,林美,黄真真和国斌。
  梁建看了眼苏靖和林美,道:“你们两个也先出去吧。”
  苏靖出去后,房间里就剩下他们三个了。梁建坐在椅子里,闭着眼睛不说话。黄真真见梁建这样,有些不安。倒是国斌,神情上丝毫没什么压力,反而有些老神在在的感觉。
  过了一会,黄真真先忍不住,开口轻声试探道:“秘书长,是不是陈伟这边有什么问题?”
  梁建哼地笑了一声,反问:“你觉得这里有问题?”
  黄真真尴尬一笑,道:“我不是这个意思。”
  “那你是什么意思?”梁建睁开眼,盯向她。黄真真被梁建吓了一跳,脸色都有些白,但很快就镇定住了,道:“秘书长,我就是觉得,您今天心情好像不是很好。您要是有什么不满意的,可以直接说。这样带着情绪,我们大家的工作也不好做。我们也是十分敬重您的,还希望您不要为难我们。”
  刚才还在忐忑的黄真真,一下子就沉稳了下来,话语中竟然还透露出了责怪梁建的意思。梁建冷笑了起来,道:“黄书记好一个为难啊,就是不知道到底是谁为难谁!”说着,他目光在他脸上一扫,然后跳到了国斌脸上,淡淡问道:“国斌同志,你来说说,今天早上高速出口的事情,谁的主意。”
  黄真真脸上神色动容了一下,转动朝国斌看了一眼。
  国斌没去看黄真真,平静地回答:“其实也说不上是谁的主意。主要是我们大家都觉得,您今天是上任后第一次到我们通州。我们作为通州的负责人,出于对您的尊重,去迎接一下,也是应该的。”国斌说话不卑不亢,在梁建此刻的身份和气势面前,竟丝毫不落下风。看来,蔡根看重他也是有理由的。
  国斌的回答,虽然没将黄真真给推到前面来。但实际上,答案梁建心里还是清楚的。国斌的性格不太像是会做这种事的人。只不过,他有些诧异,为什么国斌会同意跟着黄真真一起去高速出口处傻等着。
  梁建盯着国斌看了一会,跳过了这个话题,接着说道:“通州段是你们协助负责的,你来说说,这通州段目前是什么情况。”
  国斌看了梁建一眼,说:“好。”
  黄真真在旁边,脸色不太好看了。
  “通州段是去年四月开工的,到今天为止,已经用时一年零五个多月了。通州段……”国斌一开始的话都是些大路货,没什么不寻常的地方,黄真真的脸色也慢慢地好看了一些。
  可就在黄真真放松下来的时候,国斌忽然说了这么一句:“通州段施工这么久,有个意外也是正常的,毕竟工地嘛。不过,通州段的施工方在处理意外上面,也是很尽心尽力的……”
  “等等”梁建打断了国斌,皱着眉头问:“你刚才说通州段施工的时候出了意外?”
  国斌露出惊讶之色,反问:“您不知道?”
  梁建看着国斌脸上的惊讶之色,心里冷笑了一声。这也就是做戏给黄真真看,他为什么突然提到这个意外的事情,还不就是想要让梁建主意这个事情。梁建不认为,国斌是真的认为他不知道。
  梁建还没回答,黄真真忽然插进话来:“秘书长这个事情其实是这样的……”她的神色上露着焦急。梁建转头冷冷地看了她一眼,道:“我没问你。”
  黄真真一怔,不敢说话了。
  梁建复又看向国斌,道:“你来说。仔细地说。”
  国斌点点头,道:“事情是发生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当时,这里要做定点爆破。不过找的爆破工似乎在技术上不是很成熟,结果爆破的时候出了点问题。有几位工人被压在下面了。”
  “几位?”梁建脸色都是就黑了下来,听国斌用几位这个词,就感觉出这应该不是个小事故。而且,他的直觉告诉他,蔡市长让他第一站来这边,很有可能也跟这个事情有关。梁建沉声质问:“到底是几位?”
  国斌神色没什么变化,继续平静地回答:“好像是三个吧。”
  “我不要好像!”梁建喝道。
  这时,黄真真又插进话来:“就是三个。”
  梁建看了她一眼,斥道:“我问你了吗?”
  黄真真脸色顿时黑了。梁建转过头继续问国斌:“这件事蔡书记,和之前的郭书记知道吗?”
  “我当时有跟郭书记汇报。”黄真真的声音又出现了。梁建这下子火真的就压不住了,转过头就朝着黄真真怒喝道:“出去!”
  黄真真脸上白了又红,红了又白,来来回回变了好几次后,起身出去了。
  “在门口等着,我跟国斌谈完了,会找你谈的。”梁建看着黄真真走到门口的时候,又冷冷说了一句。
  黄真真脚步顿了一下,然后回答说是。
  黄真真将门带上后,梁建就看向国斌,道:“你跟我说实话,这件事到底有几个人遇害了?”
  国斌有些迟疑。梁建见他迟疑,更加气不打一处来,刚才黄真真的态度一看就有问题。爆破出问题出现死伤,其实也不是什么罕见的事情。可关键的是,这件事情,竟然之前一点风声都没有,可见施工方和通州这边的瞒报工作做得有多滴水不漏。由此还可预见,这里到底还有多少事情是瞒着上面的?
  再想到之前那些工人身上的反常梁建觉得这些人都快无法无天了。
  “国斌同志,我一直以来都觉得你比黄真真做事要沉稳可靠。”梁建沉声说了一句。
  国斌深吸了一口气,开口了:“死了六个,伤了七个,其中三个严重残疾。”
  梁建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凉气。
  这时,国斌又说了一句:“其实那天并不是爆破工人点的炸药,而是其他人点的。这个人跟郭书记的小舅子黄金军有点关系。”
  再次听到黄金军的名字,梁建愣了一下。
  然后,梁建就想到肖正海告诉梁建的,这个石通快速项目是郭铭泰在任的时候执意批下来的。
  这两点一放到一起,梁建立即就想了很多。
  国斌也很识趣,没有出声打扰梁建。过了好一会,梁建收起繁杂的思绪,看向国斌,问他:“这些事情,蔡书记知道吗?”
  国斌回答:“您来之前,我跟蔡书记沟通过这件事。”
  梁建看了他一眼,问:“你说这件事是去年年底的时候发生的,你为什么那时候不说?”
  国斌犹豫了一下,道:“事情发生后,当时的郭书记派林秘书长下来过。”他就说了这么一句,意思很明显,就是那时候郭铭泰是老大,他既然决定隐瞒,那他也没办法。
  “那为何现在要说出来?”梁建又问。
  国斌又露出了迟疑之色。这回,梁建没催他。
  大约过了十几秒钟,国斌开口了:“第一个原因是,现在书记不再是郭铭泰了。第二个原因,六个死者当中有三个的家属一直在闹,一直在上访。有一个已经两次跑去市里,都被黄真真派人去带了回来。但事情这么下去不是个办法,如果对方一直不放弃,我们不可能防一辈子。”
  梁建接了一句:“恐怕还有第三个原因吧。”
  国斌看了梁建一眼,点了点头,道:“是的。还有第三个原因,黄真真应该不会再继任了,到时候她走了,这事情要是没解决好,那就是我一个人来承担了!”
  国斌到底还算坦诚。梁建心里的火气也散去了不少。
  他脑子里飞快地转着,一会儿后,他对国斌说道:“你先出去吧,让黄真真进来。”
  国斌点头,他出去后,黄真真就进来了,脸上神情还是很难看。
  “坐吧。”梁建看了一眼走到旁边不坐下的黄真真,淡淡说道。
  黄真真犹豫了一下,道:“我还是站着吧。”
  梁建也就随了她。
  “我给你个机会,把你知道的实情都告诉我。”梁建看着黄真真说道。
  这回,黄真真没再挣扎,估计应该是知道国斌都把事情说了,她再不说实话,除了给自己拉低印象分之外,已经没什么用了。
  黄真真比国斌知道的要详尽一些,这有可能是因为她在这件事情出了之后,一直都是主要负责处理的人,也有可能是因为刚才国斌还留了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