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局中局

作者:草蛇灰线

  大家说话的声音,已经降到了最低,基本上已经没有人说话。大会堂头顶的灯光都已经亮了起来。新闻记者都集中在最后一排上,架着摄像头,正对着主席台上拍摄,
  今天的内容都将出现在江中电视台、江中日报和江中省门户网站等媒体上。
  江中的老百姓,特别是江中政界都会在明天看到新闻的时候,议论一番。关于一个主要领导的更换,越是到上层就越是受到关注。到了县里和乡镇,老百姓基本就不再关心,关心最多的也无非就是利益相关者。
  张省长的声音开始响起,同志们,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领导干部大会,主要是欢迎上级组织部宣布干部任免的决定。今天的会议议程主要有三项,一是请项部长宣布任命决定并提要求,二是请华剑军同志表态发言;三是我作表态发言。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请项部长宣布任命决定并讲话。
  上级组织部的任命决定非常简洁,项部长也念得声音洪亮、简洁明了。项部长的讲话,立意很高,也非常简短。主要表达了三层意思:一是要始终与上级保持高度的一致,上级的方向就应该是江中省的方向;二是要保持江中省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江中以往是以后也应该是经济建设的“领头雁”;三是要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建设风清气正江中干部队伍。
  项部长讲话之后,就轮到了华剑军履新讲话了。梁健坐在右小角,竖起了耳朵。这是华建军到任之后的第一次讲话,一般在讲话之中,就会透露出他的施政大纲,于是梁健听得仔细,下面的其他班子成员和省管干部,也听得非常认真。
  只听,华建军用带着京腔的口音开始讲话,话语之中可以听到比较明显的儿化音。华建军道:
  上级决定我到江中工作,深感责任重大。江中是个很了不起的地方,引领着改革开放之后的民营经济发展。这里同时还曾记录下我们党诞生的一段历程,给我们那一代人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改革开放近三十年来,江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是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历届领导班子带领全省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广大干部群众永远不会忘记。万事开头难,创业维艰。为江中的振兴,前人费尽移山心力,打下重要基础,使我们今天能站在一个更高更宽的平台上开展工作。我将继续坚持历届领导班子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和全省人民一道,进一步开创江中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江中是深化改革的前沿阵地,而我在东北工作过,从东北到东南,一路南下,跨度很大,这也为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我要向江中的同志们学习,以江中为家,为江中的发展和繁荣共同奋斗。
  我承诺,工作中勤政廉政,严于律己。无论在东北,还是在国家部委,我就常讲,做干部一要干活,二要干净,党政领导一定要风清气正,取信于民。我已经和爱人商量好,决不允许任何亲友以及身边的任何人在江中图方便、求特权。如果大家听到有谁打着我们的旗号在江中办事情,请一定坚决制止并告诉我们。
  上级对江中寄予厚望,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历史机遇,倍加珍惜历届省委、省政府打下的良好基础,倍加珍惜“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大好局面,为江中在国内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华建军的讲话中规中矩,基本上没有透露出什么特别的施政意图和举措。梁健有些小小的失望。毕竟大家都希望,新任省书记,可以给大家一个基本的发展方向,或者即便是个人的好恶也行。但是华建军却没有让大家如愿。
  不过,想想也可以理解。毕竟华建军才刚刚到江中,江中的情况与华建军以往所呆过的地方都大不相同,他不随便发表发展的主张,也许是作风扎实的表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也许他要等对江中的情况有了基本的了解之后,才会提出领导科学发展的具体主张和措施。
  接下去,张省长作为了表态发言,提出,一是将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作为政府主要负责人,在省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作为省委副书记,协助好省书记华建军同志的工作;二是要敢于创新发展,推动江中省提档进位,他说要始终保持江中财政收入的贡献率,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三是要解决江中省存在的严重问题。比如环境污染问题、经济结构问题和收入不平衡等问题。
  相比于华建军,张省长的表态,立意清晰、明白易懂。梁健感觉,如果是张省长领导江中的发展,肯定在传承和创新上都能做好文章,对江中的发展会更有力。但是,作为一名干部来说,首先要遵守的原则,就是服从。就如张省长说的,首先是坚决服从组织的决定。
  会议开得很简短。会议结束之后,时间不晚,项部长就提出回北京,没有在江中多留。新任省书记自然挽留吃过中饭再走,但是项部长说,事情还很多,上一拨干部都必须马上到位,还有一个省的干部,必须他自己亲自去送,所以得马上赶回北京。
  这是政治任务,华建军和张强都不敢挽留,打算一同将项部长送到机场。项部长就说:“不用送了。这些繁文缛节,该去掉的就去掉吧。你们派一个人在前面给我们带一带就行了。”首长如此要求,如果再客气,就显得不听首长命令了。
  华建军看了身边的人一眼,说:“梁健去送吧。梁健在前面带路最合适。张省长,你说呢?”张省长朝梁健看了一眼,说:“我当然同意,让梁健送送项部长一行。”项部长也没有因为梁健是自己的女婿,而故意不让梁健送自己。对他来说,省里安排了人就行了。
  不耽误,立刻上车。花了四十五分钟,就到了机场。省政府在机场专门安排了办理机票的人员,为方便领导出行,机票都已经安排妥当,梁健去领取了,交给了项部长的随行人员。到目前为止,项部长都没有单独与梁健这个女婿单独说什么。
  在候机大厅,已经通知登记排队的时候,项部长让梁健走到身前,对梁健说:“我没有别的话要说,之前在家里都已经讲过。支持张省长干好工作,江中省能否健康平稳发展,老百姓的生活能够不断改善,我私下里认为,还是得靠张省长去推动,这是一次不小的考验。张省长应该知道,你也应该有心理准备。我登机了,你也赶紧回去吧。”
  这是额外的嘱咐,梁健牢牢记在心里。看到他们都登上了飞机,梁健才转过身去。空了下来,梁健才记起了,昨天晚上和胡小英度过的一晚。这时候,自己才隐隐产生了一丝内疚感。但是,这内疚并不是特别强烈。在梁健心里,似乎没有把与胡小英的关系,定义为出轨。
  接下来的几分钟,却是出奇的安静。一般新任省书记到来之后,就会召集常委会,听取下面的情况汇报,开展对各地市和省直单位的调研,明确各种工作规矩。不是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吗?
  江中省上下,别说三把火,就是火星都没有看到。大家都非常的诧异。这天下午,梁健正在办公室里整理会议纪要,门被敲响了,进来的居然是冯丰。和上次梁健去了冯丰的办公室一样,冯丰也穿了一件外套,外套之中夹着一样东西,使得外套看起来有些突起。梁健看到后,就明白衣服里面的,肯定就是那五万块。
  果然,冯丰坐了下来,就把那整整齐齐的五万块钱,从桌面上推给了梁健:“梁健,这次我真是帮不上忙了。也不知道是谁给你这五万块的,送了钱还不承认的,这种活雷锋,这个世界到哪里去找啊?”梁健看着冯丰说:“冯大哥,我们俩之间,应该没有隔阂吧?”
  冯丰说:“那当然是没有。”梁健说:“那你肯定应该知道,这钱可能是谁送的吧?如果我把这钱拿了,以后就别想在省政府办公厅混了。”冯丰看到梁健说得认真,也不打太极拳:“我猜测,应该是横申印染老总培友人安排的。但是,他没有给我说过任何一句要给你送钱的话,所以我也不能百分之百确定。他现在死不承认,我也不能逼他一定要把钱收回去。”
  梁健也了解到冯丰的难处,但是他也感觉自己,不能再把这钱接过来,否则一切都难以解释。梁健说:“冯大哥,那你说怎么办?”冯丰还没说话,忽然办公室门,被推开了。
  只见秘书处的魏雨忽然推门而入,她拿着一个文件夹,进来之后,就瞧见了梁健桌上的那五万块,她一怔,目光在那五万块上停留了一会,才好像记起了来梁健办公室的目的,连一句对不起都不说,就把一个文件夹,推给了梁健说:“省委那边有一个通知,你去拿给个、张省长看吧。”说着就要转身就走。
  梁健非常恼火,这个女人,从来目中无人,态度恶劣,今天自己和冯丰在商量事情,她又闯了进来,还没有一句道歉,不由就火了,冲着正要走出门外的魏雨喊道:“魏雨,你等等!”
  魏雨被喊住,倒是没有再往外走,转过身来,对着梁健说:“干什么?”梁健说:“你敲门会不会?下次到我办公室,请敲门。另外,你办事的态度很恶劣,你知道吗?别人可能没意见,但是我想对你说,你这种态度是在破坏省政府办公厅的形象!懂了吗?”
  魏雨看看梁健,又看了看冯丰,脸涨的通红,随后“砰”地一声关门出去了。冯丰很是惊讶地看着梁健:“没想到,你也会对女孩子发火?”梁健说道:“在我眼里,她根本就不是什么女孩,而是冷面婆娘!”
  冯丰笑说:“可是在我看来,人家长得还是挺不错的。”梁健对冯丰的审美表示无语:“那你去追她吧!”冯丰说:“那还是算了,不符合我的口味。”梁健说:“不说她了,你说这钱到底该怎么办?”冯丰拍了大腿说:“我有办法了。你去江中大学找菁菁,找到了她,当面问她!”
  梁健转了个念头:“也只有这个办法了。”冯丰说:“那你先把这钱放进抽屉吧,免得又有人进来,难看。”梁健想了想只好把钱塞入了抽屉里。冯丰说:“这样也好,因为这钱,你又可以去见那个叫菁菁的小美女一面了,不是很好吗?”梁健说道:“我宁可永远都不要见到了。别再谈这个了。”
  不谈这个话题,冯丰就说道:“新省书记来了,我怎么感觉有点奇怪呢?一点动静都没有?”梁健说:“也许是在酝酿,等有了动静,说不定就会吓到你!”
  
目录: 官场局中局
下一篇:第627章第一招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