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局中局

作者:草蛇灰线

  有时候,身边有一个美女下属,的确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情。特别是像杨红珏这样善解人意的女孩子,又因其是老杨的外甥女,更是让人放心。
  杨红珏见梁健还没有喝茶,就拿起替梁健倒好的茶,递给他喝。梁健喝了一口问道:“你怎么知道我会回办公室?”杨红珏说:“我刚在下面看到你的车了,但是到你办公室,见你又不在,心想你肯定去了书记那里,就给你准备了一壶茶。”
  梁健说:“这茶很不错。”杨红珏说:“这是我从云南带回来的普洱。一个茶饼可花去了我半个月的工资。”梁健说:“这么贵啊,这样吧,我把钱给你。”杨红珏说:“笑死人了,我送你茶,还拿你的钱,这算什么?”梁健说:“可你这茶太贵了。”杨红珏说:“放心吧,我说笑的,这茶是我同学家送的。”
  梁健说:“你的同学在丽江?”杨红珏说:“是啊,否则我去丽江干什么?我有同学在那边,他们今年刚搬去,在那边开了家旅馆,生活过得很写意,很滋润。”
  梁健想问,你这是男同学,还是女同学?但是转念一想,还是算了,否则搞得自己好像很在意的样子。杨红珏却问:“梁书记,不问我是男同学,还是女同学?”梁健看了眼杨红珏,说:“我一定要问吗?”
  杨红珏笑道:“不是一定要问。今天有很多人都这么问我了。”梁健笑道:“那好吧,是男同学,还是女同学?”杨红珏笑说:“男同学。”梁健:“哦”了一声。杨红珏说:“你不问问我跟那个男同学什么关系?”梁健说:“大家都这样问?”
  杨红珏说:“没有。有些人直接问,是不是你男朋友?”梁健笑说:“我不关心这个,茶好喝就行。”杨红珏看了眼梁健,说:“梁书记,不会开玩笑!好了,不打扰你了,你很忙,我先出去了,有事情喊我。”
  梁健朝她笑笑说:“谢谢你男朋友的茶。”走到门口的杨红珏妖娆地转身:“我跟你开玩笑呢!哪里有什么男朋友啊,我要找男朋友,也不会跑丽江这么远,镜州市就够了!”
  说着,转身打开门出去了。在梁健的脑海里留下了一个微笑的倩影。
  杨红珏出现的这会会,让梁健感觉放松了许多。但是平静下来,焦虑的事情还是会浮出来,邱小龙的事情,就是一个死结,这个死结不打开,或者不剪开,其他事情推进起来就会不舒服。
  这时候,县委组织部长李宁忽然来敲门了。李宁在梁健桌前坐了下来,说:“梁书记屋子里有茶香啊!”梁健说:“李部长的鼻子可真够灵的,是普洱,来一杯吧。”说着,梁健起身,拿来一个杯子,从茶壶里给李宁倒了一杯茶。
  李宁喝一口道:“很不错的茶。”梁健只是笑笑,也不说这是杨红珏送的茶,给李宁又倒了茶:“那再喝一杯。”
  李宁说了声“谢谢”,道:“今天,来梁书记这里,想要汇报一下人事。”梁健一下子意识到了,自己已经是副书记,李宁来向自己汇报人事问题,是分内之事。
  第一次接受县委组织部长向自己汇报人事,梁健还是克制不住的有些小激动,梁健正了正身子说:“谈不上汇报,李部长你说吧。”
  李宁说,按照葛书记的意思,最近要开一次常委会讨论干部,这里涉及到一些空缺岗位。李宁报了审计局、民政局等六七个部门,还有四个乡镇的正副职要动。其中,就涉及到了向阳坡镇的党委书记问题。
  李宁将一份材料,放在了梁健面前,这样梁健可以看得清楚一点。李宁说:“梁书记,你看看,这其中有哪些需要动的吗?”
  对于其他岗位,说白了,梁健并不是特别关心。他关心的是向阳坡镇党委书记的职务,这直接关系到今后休闲向阳的开展。不过,材料上,关于向阳坡镇党委书记,这个职位并没有建议人选。
  其他岗位倒是都有了建议人选。梁健不由抬头看着李宁。一个念头在心里一闪而过,李宁为什么将空着人选的方案拿给自己看?
  李宁似乎察觉到了梁健目光里的疑惑,说:“梁书记,向阳坡镇党委书记的人选我还拿不准,你说让谁担任比较好?”
  梁健这才明白,李宁是在给自己贡献一个人情。李宁作为组织部长,对于向阳坡镇让谁担任党委书记,当然是心里有数的,但是他却故意不填,如果梁健说出了名字,这就等于是李宁送给梁健的一个人情。
  也许,李宁并无太多心机,只不过是让梁健来决定,梁健本也想直接说出傅兵的名字,但是转念一想,觉得不对。毕竟,这是干部人事工作,人事工作有人事工作的纪律和规则,这个不能由自己去破。打破这一规则的后果:会让人觉得他这个副书记,直接操纵人事工作,将组织部的权力夺了过来;另外,如果县委书记不认可他指定的人,组织部长说这是梁书记指定的,那不是让他一点退路都没有?
  万事都应该有进有退,守住自己的“责任田”,立足自己的本职去指导工作,才能做到进退自如。
  于是,梁健说道:“李部长,识人察人,你们组织部才是专业的。我虽然现在是副书记,但是以前大部分时间都在乡镇,对于面上的很多干部,都不是非常了解。所以,向阳坡镇党委书记这个岗位,还是由你们组织部先提出来,到时候,你再跟我说一下,就行了。”
  李宁没有想到,梁健竟然不接招。他先是一愣,原先以为,梁健会直接告诉他,哪个人选是他看中的。没想到,梁健不接受这个好意,直接把绣球抛了回来。
  李宁做了这么多年组织部长,早是人精了,听了梁健的话,他很快明白了,梁健不愿意接受这种特殊的方式,不想落人口舌,认为他直接操作干部工作。李宁赶紧说:“梁书记,不好意思,是我们工作没有做好。我们应该提前将人选确定了,然后再来征求梁书记的意见。”
  梁健说:“这没问题,你们组织部工作辛苦啊,干部工作不好做,凡是涉及到人的事情,就是最复杂的事情。”李宁听到梁健语气中带着理解,就说:“感谢梁书记的理解,有梁书记的理解,我们的工作就好做多了。梁书记,其实,我们部内,对于向阳坡镇党委书记的人选,是有过考虑的,我们认为,现任镇长傅兵很合适。他担任镇长,也有段时间了,而且基层工作经历丰富,而且,是休闲向阳工作的参与者,我认为他很合适。”
  梁健说:“我没有意见。只是傅兵如果担任镇党委书记,那么镇长人选又会出现空缺。”李宁说:“这一点我们认为,现任镇党委副书记王雪娉很合适。王雪娉是优秀的年轻女干部,市委组织部长对于八零后的乡镇长有每个县至少一个的配备要求,如果将王雪娉配备到镇长岗位,既能解决八零后干部的配备比例,又能解决女干部培养问题。”
  梁健说:“这个我也没有意见。李部长都已经考虑的这么全面了,我一定全力支持。”李宁说:“不过,梁书记,这还是我们组织部的意见,向您汇报好了,我还要去向书记汇报,最终还是要看书记的。”
  梁健说:“我明白了。这方面,我也会跟领导汇报的。”李宁走之前说:“上次,梁书记还是常委的时候,我们请过当时的胡部长吃过一次饭。如今,胡部长当了市委副书记,你们两双双都得到提拔,什么时候能够再给一次机会吗?让我做东请一下梁书记和胡书记呢?”
  梁健听到李宁的邀请,心里转过一个念头,说:“还是这样吧,我来请,李部长你参加一下。”李宁说:“那怎么成啊?”梁健说:“没什么不成的,我的工作还需要李部长的大力支持啊。”李宁笑道:“哪里,哪里!”
  梁健说:“择日不如撞日,我们就今天。我先打个电话给胡书记,看她有没有空,如果她有空,我们就选在今天。”
  李宁说:“那我先把方案放回去,等梁书记的电话。”梁健说:“没有问题。”
  梁健拿起电话,给胡小英打了电话。胡小英正好今天还没有安排,她说好啊。不过今天,她来请。梁健说:“原本是李宁要请,我说我来请。如今,我说请你,你又说来请我了。这实在……”
  胡小英说:“你就别多说了。我来请,我把你们县委书记和县长都叫出来,一方面也跟他们再熟悉一下,另一方面也为你的工作打打基础。”
  梁健顿时明白了胡小英的好意。胡小英出面请葛东和石剑锋,再让梁健参加,这绝对是对梁健强有力的支持,葛东和石剑锋不会感受不到。
  胡小英打好电话,告诉梁健,一切都安排妥当。葛东和石剑锋接到胡小英的电话,都有些受宠若惊。对于县委书记来说,市委副书记请自己吃饭,那绝对是一个给面子、拉近距离的举动,他们不可能不高兴。
  尽管葛东是市委书记谭震林的人,但是葛东更加明白,在上级党委班子中多一个朋友,总比多一个敌人要好得多。毕竟胡小英是副书记,在用人上有很大的发言权。
  
目录: 官场局中局
下一篇:第426章上下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