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风云

作者:叼西人

  “我提四点要求,第一,全力以赴做好伤员的救治工作;第二,以这次事件为教训,在全县在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但凡是消防安全不过关的的企业,该整改整改,该关停就关停,绝对没有商量的余地。”陈兴说到这里,顿了一下,转头看向办公厅主任卫思达,“思达同志,这第二点你记一下,吸取此次事故的教训,不只是在丽山县,在全市范围内都要开展一次彻底的消防安全大检查,回去之后,办公厅拟个文件下达下去。”
  陈兴掷地有声的说着,此刻,在离火灾现场不远的丽山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楼,会议室里,临时召开着针对此次火灾事故的会议,由陈兴这个市委书记亲自主持,不大的会议室里,坐满了丽山县的干部,陈兴因为事故而绷着的一张脸并没有任何改变。
  卫思达听到陈兴的话,点了点头,拿笔记了起来。
  陈兴环视着在场的人,继续道,“第三点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善后工作,保证人员安置的稳定,同时启动赔偿工作,一定要给死者和伤者家属一个满意的交代;第四点,这起事故,将由市里直接成立调查组,丽山县委县政府务必全力配合市里调查组的动作。”
  静!会议室死一般的寂静!如果说陈兴在说出前三点要求时,会议室的丽山县干部还有人能因为昨晚丰富的夜生活打着哈欠,当陈兴说出第四点要求时,就连一旁眯着眼睛,坐着看似要睡着县委副书记陈学涛都两眼迸开,眼里是掩饰不住的震惊,陈学涛已经五十七岁了,明年就要退到人大去了,他现在不过是过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日子,不求别的,就希望顺顺利利的退了,这会听到陈兴的话,陈学涛隐隐都能感觉到会议室里的气氛仿佛都冰冻住了,本就降温的这两天,气温更像是陡然直降,让人从骨子里发冷。
  “我的话就这么多。”陈兴提完了四点要求,径直压下了话筒,在其余人看来,陈兴惜字如金,但更因此让人感受到了陈兴那言语间的森森寒意。
  会议室沉寂了片刻,县委书记姚明海和县长朱光正等人仿佛都呆愣住,直至陈兴转头看了一旁姚明海一眼,姚明海才仿若惊醒,移了下身前的话筒,姚明海脑袋里还因为陈兴刚才的话而乱糟糟的。
  “出现这么重大的火灾事故是血的教训,我们县里一定会坚定不移的贯彻陈书记的指示,将工作做到实处,防微杜渐,杜绝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做好伤亡人员的安置工作,确保重伤者的救治,落实好陈书记的指示。”姚明海神色严肃的说着,脑袋里乱成一团的他,眼底深处,分明是有些失神。
  姚明海说了一句,便也沉默了下来,将话筒推给了身旁的朱光正,姚明海此时压根就没心思多说。
  “刚才陈书记和明海同志都做了发言,该说的都说了,面对这么一场重大的事故,血淋淋的事实就摆在眼前,再说其它的话已经显得苍白的,陈书记的指示,我们一定坚决贯彻和执行。”朱光正瞥了姚明海一眼,心里头突然有些痛快,他很想再说一句欢迎市里的调查组下来,县里一定会积极配合,但话到嘴边,朱光正还是没胆量说出来,说出来容易,但话要是传到孙英耳里,朱光正知道自己会为这一时之快的话付出代价。
  临时召集的会议很快就结束,已经扑灭大火的工厂,几乎有一半成了废墟,不过受灾最严重的还是工厂的宿舍区,整个工厂的宿舍区已经全部烧成灰,生产区受到的波及相对较小。
  市里的消防车已经离开,只剩下县里的消防车,还有一部分工作人员在做着收尾工作,陈兴从开发区办公楼下来,凝望着厂区的方向,紧绷着一张脸的他,在原地沉默了片刻,转身离开,临上车前,陈兴突然吩咐了一句,“小黄,你让吴秘书长过来坐我的车。”
  陈兴说完便上了车,抬手看了下时间,这会已经是临近下午三点,这一场火,从最后扑灭到刚刚召开会议,不知不觉就过了四个小时,连午饭都是在现场吃的,陈兴没吃几口,看着那一片烧焦的现场,陈兴口中的饭难以下咽。
  吴宁走了过来,上了陈兴的车子,看了陈兴一眼,神色略有疑惑,陈兴叫他过来肯定是有事,吴宁寻思着也就跟今天这起火灾事故有关系了。
  车子启程返回市里,姚明海,朱光正等县里的干部目送着陈兴的车子离开,挥着手,看着陈兴的车子已经远去,姚明海的手才慢慢放了下来,脸色变得阴沉,又是纪委在查,又是要再折腾一个事故调查组下来,姚明海心里头如一块巨石压着。
  周边没人开口,出事的这家铝土矿厂,谁都知道是孙家的,姚明海同孙家的亲密关系,在这丽山县官场更不是秘密,陈兴的态度,任谁都知道一场风暴将会刮过来,谁也不知道这场风暴会刮得多猛烈,又或者最会后消散于无形,但和孙家关系密切的姚明海肯定是会受到影响的,姚明海现在怕是成了一个火药桶,谁要是不识趣这时候从上去,保不准就撞到了枪口上。
  车外,寒风凛冽,车内,开着暖气的车厢,让人忍不住想舒服的睡上一觉。
  陈兴有睡一会午觉的习惯,中午没睡,这一会其实是有些犯困的,但气也被气精神了,陈兴此刻并没有半分倦意。
  车子走了一段,陈兴开口说着,“吴宁同志,市里成立的调查组,我想由你来挂帅,你意下如何。”
  “陈书记,这…这合适吗?”吴宁眉头跳了一下,转头凝望了陈兴一眼,吴宁心神震动,表面上不动声色的道,“陈书记,这调查组得由市政府那边成立,负责人由政府那边选一个是不是比较合适?”
  “负责人政府那边也出一个,但由你来挂帅,咱们市委也挑些人充实到调查组,这具体就由你来办了。”陈兴目光闪动着,从发现那写着‘小心卫思达’的神秘信件的字迹跟吴宁的字迹有神似之处后,陈兴一直都在观察着吴宁,有机会更会主动试探着对方,陈兴希望了解并且弄清楚吴宁是个什么样的人。
  “既然陈书记如此指示,那我就恭敬不如从命了。”吴宁微点着头,神色郑重,刚刚陈兴在会议上说要成立市里的调查组时,他就已经惊讶,但绝没想到陈兴就会将这么一个烫手山芋让他来负责,不用说丽山县的干部,就算是市里的干部,其实大都知道孙家占有丽山县最好的一个铝土矿,这并不是什么秘密,或许也就陈兴这种外来者才会不知情,此刻陈兴将这事甩给了他,吴宁心里并不轻松,但他并没有想过要将这铝土矿跟孙英的关联同陈兴说,这种事,可以由其他渠道传入陈兴的耳里,但绝不适合由他当面向陈兴提起。
  车厢里气氛静静的流动着,陈兴暗中审视着吴宁,吴宁则是沉思着,他要想好如何把这烫手山芋解决好。
  望山市郊区,临近望山市森林公园旁,这里有一栋独门大院,类似欧式风格的别墅,烫金色的大门和用古铜色的金属铁栏构成的围墙,彰显着别墅的奢华和尊贵,这里是属于孙家的一个庭院,房子的主人对周边的老百姓来说神秘得很,但对市里的干部来说并不是秘密,谁都知道这是孙家的地方。
  孙英换成了一辆普通牌照的车子进了这里,从地底车库的电梯直接到了楼上,豪华的客厅装点了许多价值不菲的古董,孙发家站了起来,看到孙英走过来,亲切的叫了一声姐,因为从小叫习惯的关系,长大后,依然是一声声‘姐’的叫着,以至于到现在这个岁数也还是习惯这样叫。
  “怎么回事,矿厂发生大火了?”孙英皱着眉头,她已经得到了消息。
  “那帮蠢货工人搞的,在宿舍里用电火炉,结果整出了这么大一场大火。”孙发家撇了撇嘴,一场大火烧掉了近半个厂子,但从他脸上并没看出多少心痛的神色,因为最重要的生产区没受到什么波及,再加上坐拥着那优质的铝土矿资源,干的几乎是一本万利的买卖,孙发家这些年早就赚得盆满钵满,在这望山市,或许他比不上钱新来那么财大气粗,但要论财富,他也是能占一席之地的,只不过孙发家从没对外炫耀过多少钱,知道他真实财产的人并不多。
  “烧死了十三个人,还有几个躺在医院重伤救治,这次的问题可不小。”孙英看了弟弟一眼,脸上难看,她得到的是确切的死亡人数数字,因为失踪的三个人在大火扑灭后已经在废墟上找到了烧焦的尸体,最终死亡的人数也上升到了十三个,孙英甚至还听说几个重伤在抢救的,情况也很不妙,毫无疑问,这是一起特重大的事故。
  “死的伤的,医药费厂里全包了,该赔偿多少就赔偿多少,这能有什么问题的。”孙发家不以为然的说着,“姐,你是不是顾虑太多了,这种事故,无非就是赔偿的问题,咱又不是不给钱赔偿,外人还有啥好说道的。”
  “幼稚,你以为事情就像你想的那么简单吗。”孙英瞪了弟弟一眼,“死了十几个人,这是重大的事故,你作为工厂老板,一个重大责任事故罪你就跑不了,你以为会什么事吗。”
  “这工厂大火又不是我要让着火的,我作为老板,我也损失惨重不是,而且还得赔偿工厂,我最后的损失也大得很,傻子才会愿意亏钱呢,怎么反倒最后我也有罪了,这不是滑稽吗。”孙发家啧了一声。
  “我看你这些年腰包越来越鼓,说话的口气越来越大,眼光也越来越高,唯独这脑袋里的知识没长多少。”孙英没好气的说着,走到沙发上坐下,轻抚着额头,“陈兴已经要从市里成立调查组了,这事你知道吗。”
  “我接到姚明海的电话了,市里要查就让他们查去,就一起火灾,能有什么好查的,现在就能确定是工人过失引起的火灾,有什么好查的。”孙发家哼哼了一声,“姓黄的想折腾就让他折腾去吧,我看那人是不是脑子有问题,这么简单的一起火灾,他还得成个调查组调查,非得搞复杂了。”
  “我看你才是被钱灌坏了脑子了。”孙英无奈的摇了摇头,“你这都看不出来,陈兴是要追究此事吗。”
  “那他追究工人去呀,工人过失引起的,你怎么说到我头上了。”孙发家摇头道。
  “你是工厂老板,我问你,工人宿舍的火灾隐患你有排查过吗,有做过任何预防工作吗?还有,我听说工厂宿舍的电线都是乱拉的,你有请有资质的电工去安装电线吗?”孙英质问道。
  “那些工人能给他们个住的地方,他们就谢天谢地了,还弄那么多讲究干嘛。”孙发家嘀咕了一声,“我哪有那份闲心去关心工人宿舍的情况。”
  “我看你真的是钱越赚越多,脑子越来越简单。”孙英气得直瞪眼,“这事你赶紧找个替罪羊出来,工厂的管理,随便推一个出来当挡箭牌,但要对方心甘情愿,这种事该怎么做你应该懂得,尽快把事情给我做好了。”
  “姐,至于这么紧张吗?”孙发家皱了下眉头,“你是市委副书记,你发句话,那什么狗屁调查组还敢真查吗。”
  “你也知道我是副书记,你怎么不说那陈兴是市委书记,你姐前面还有个副字。”孙英斥道。
  孙发家闻言,张着嘴,愣是没敢再顶嘴,孙英难得发怒,一发火,孙发家也怵来着。
上一篇:第512章
目录: 官场风云
下一篇:第514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