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风云

作者:叼西人

  路鸣微点头,附和着陈兴的话,脸色已经恢复正常,心里头却是掀起了滔天巨浪,他没有想到陈兴竟是怀疑到汪财身上,汪财真要是牵涉到人命案子,那这件案子可就是相当棘手了,对方可是县委书记汪东辰的小堂弟来着。
  “陈县,这起坠楼事故,我们公安局一定会调查个水落石出,不管是自杀还是意外,又或者是他杀,我们一定会拿出让人信服的证据来。”当着陈兴的面,路鸣郑重的说着,对于他杀两个字,路鸣也咬的格外的重,他如今可是旗帜鲜明的站在陈兴的阵线,眼下陈兴怀疑汪财,他的屁股可不能坐歪了。
  “好了,你们都去忙吧,我希望尽快听到你们破案的消息。”陈兴挥了挥手,神情有些疲惫,张盈虽然跟他没什么直接关系,但相处这些时日来,对方也能算是他在溪门唯一一个可以轻松聊天的‘小朋友’,傍晚还看到对方有说有笑,没想到才过了几个小时,就发生了这么大的变故,刚才那血泊中的青涩容颜,让陈兴切身的体会到了生命是如此之脆弱。
  转头望了一眼安静的小院,随着路鸣和赵一德离去,本来就宁静的小院也更显得冷清和萧瑟,轻轻的叹了一口气,陈兴紧了紧衣衫,突然感觉到身体有些冷,时值三月,倒春寒的天气,寒冷异常,今夜,陈兴感觉到的是自内而外的冷。
  转头走进房间,擦拭的一尘不染的地面,让陈兴眼前仿佛再次浮现起了傍晚时分,张盈弱小的身躯在这里拖着地面的画面,摇了摇头,将脑海中的思绪甩到脑后,今后,可再也见不到张盈为他打扫卫生的场景了。
  一夜无眠,第二天,陈兴主持县政府办公会议,再次就发展旅游业,建立旅游风景区的重大发展事项展开讨论。
  仔细看的话,依稀可以看出陈兴的精神并不是很好,眼角下有层薄薄的黑眼圈,毫无疑问,因为昨天招待所发生的坠楼事故,陈兴昨晚睡的并不好,扫视了会议室一圈,陈兴振了振精神,轻咳了一声,提起嗓子,道,“上次会议结束,我已经让与会的各位都安排时间到我说的梅林镇跟龙山镇交界处的那里去看一看,怎么样,大家去那里参观了一番,觉得在那里规划建立一个旅游区的可行性如何?”
  “我赞同陈县的建议,陈县说的那个地方,我去看过了,那天还正好碰到了几个当地人,他们说那个瀑布就是以两镇交界处来命名的,就叫林山瀑布,沿瀑布周边的景观都很有特色,完全可以建成一系列的旅游景点。”副县长方啸第一时间出声赞同着陈兴的话,不止是因为他同陈兴的关系,那天开完会的第二天,他就安排时间抽空去走了一趟,在那么个偏僻的地方还有那么一处山清水秀的地方,方啸也着实是第一次看到,第一眼看到那处景观,方啸就产生了同陈兴一样的想法,认为在那里规划建设一处旅游风景区是再合适不过。
  “建旅游风景区我一向都是十分赞成的,只不过我还是那个问题,交通问题是个老大难,陈县说的那个地方我去看过了,从县城到下面乡镇的交通还说的过去,至少还有公路,但是出了镇中心往景点而去,路况就十分差了,要建风景区的话,那样的交通恐怕没法将风景区发展起来。”分管旅游的副县长张琴出声说着,同第一次的观点一样,张琴仍然是本分的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建立旅游风景区,也离不开交通建设,县财政要是没办法解决发展交通的资金的话,这旅游区的建设恐怕也无从谈起。”
  微点着头,陈兴并没有反对张琴的话,张琴说的都是大实话,不动声色的瞥了财政局长陆平一眼,上一次,陆平在这当口就迫不及待的提出了县财政缺少资金,今天,陆平却是选择了沉默,可见他亲自到陆平家的拜访,并不是没有效果。
  “发展经济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搞好交通,交通不畅,经济的发展也无从谈起,我们建立旅游风景区,说到底,也是为了发展经济,如果风景区能够发展起来,那对溪门经济的推动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们一直在强调因地制宜的发展经济,溪门县一没工业基础,二不是农业大县,所有劣势倒像是都占全了,眼下既然有优质的旅游资源可以挖掘,我们就应该抓住这一优势,将旅游业搞起来,不说其他,就冲着旅游业这个绿色无污染的朝阳产业,我们去尝试做一下也没啥话坏处不是。”
  陈兴环视了众人一圈,掷地有声,这位年轻的代县长正试图在溪门发出自己强有力的声音,陆平抬头往陈兴的方向望了过去,一时也陷入了沉思之中。
  持续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议一直处在热烈的讨论之中,陈兴要建立旅游区的态度是十分坚决的,眼下县政府的状况,也不可能会有谁出声反对陈兴,常务副县长李政出事,剩下的几名副县长并不强势,面对年轻而又有上面背景的陈兴,尽管仍有人会打心眼里轻视陈兴,但这种态度并不能从思想上转化到实际行动,陈兴如今可是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来着,谁也不会傻得出来冒这个头,特别是方啸旗帜鲜明的支持陈兴,这位之前受冷遇的副县长的态度又让人对陈兴增加了几分猜测和惊疑。
  会议结束,陈兴从座位起来时,有意无意的又看了陆平一眼,这才走出了会议室,陆平心里迟疑着,陈兴最后那一眼多少是在对他暗示着,只是他到底要不要过去?
  陈兴回到自己的办公室,便再次联系起了钟灵,建设旅游区,需要社会资金的投入,旅游区要发展起来,周边也需要有餐馆酒店又或者建立度假村之类的模式,陈兴第一个想到了钟灵,只要有人第一个吃螃蟹,相信后面也会陆续有商人加入。
  钟灵年后又回到了羊城,陈兴过年那几天忙着谋划揪出李政和国力集团在土地招标上暗箱操作的小尾巴,都没空去钟灵家拜访,错过了见面的机会,这次想要规划建设旅游区,陈兴才复又跟对方联系,想以县政府的名义邀请赵氏集团再次到溪门来考察。
  “钟总,那我可就在溪门恭迎你的大驾了。”听闻钟灵确定三日后可以再到溪门一趟,陈兴不由得笑了出来,从昨晚到现在,总算是有一件稍微开心的事儿。
  和钟灵通完电话,陈兴下意识的望了望办公室门外,陆平难道对他的暗示视而不见?就在陈兴疑惑的功夫,秘书何齐走了进来,“县长,陆局长在外面。”
  “嗯,让他进来吧。”陈兴愣了一下,随即点了点头,陆平如此正式的让他的秘书先进来通报,这里面的意味可就不言自明了,不自觉的扬了扬眉毛,陈兴心里略微有些不痛快,那晚他屈尊去陆平家拜访一趟,看起来是有了效果,但想要陆平改变态度,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尽管之前也没想过能这么容易的就将陆平拉拢过来,但对方真有了这种态度鲜明的表现,陈兴终归是有些不舒服。
  “陆局,请坐,请坐。”不着痕迹的掩饰着自己的情绪,陈兴笑着起身相迎,热情的邀请陆平坐下,他对于陆平,可也算是格外礼遇了。
  “陈县,您坐。”陆平没有立刻坐下,陈兴的态度是一回事,但他要是真在陈兴坐下之前就先坐下,那可就是他不识抬举了,只是刚才,陆平仍是被陈兴的态度弄得有片刻的失神,汪东辰虽然重用他,但他可从来没有从汪东辰那里享受过起身相迎的待遇,当然,人家汪东辰是县委书记,又对他有提拔之恩,汪东辰摆出一副高姿态实是再正常不过,但即便是之前的李政想要拉拢他,也没表现出这样热情的态度来,李政虚伪、自大,就算是想要拉拢他,仍然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两相比较下来,陈兴的态度可真的是十分诚恳了。
  陈兴笑着望了陆平一眼,点了点头,旋即坐下,陆平这也才坐下,开口道,“陈县,您上次说要了解县财政的详细情况,我这几天整理了一下明细,特地来向您汇报。”
  陆平想都不用想就信口拈来,县财政的账目,可都在他心里装着,没人比他更清楚,不用看他都能闭着眼睛说出来,陈兴临离开会议室时看他一眼,要是搁在以前,陆平可能装着没看到,可陈兴的那次登门拜访,多少让陆平的心态发生了改变,只是这会过来,陆平嘴上也给自己找着台阶下,状似在对陈兴说着,‘我可不是因为你那一眼才过来的’。
  “你说吧,我都认真听着。”陈兴笑着点了点头,陆平的态度尽管还是让他不喜,但不管怎么说,这也是一个进步了,想要将陆平彻底的拉拢过来,还需下点功夫。
  十几分钟的汇报,陆平事无巨细的说了起来,陈兴听了一半,已经有些意兴阑珊,对于陆平的记忆力倒是有些佩服,对方没拿资料看,汇报出来的数字却都是精确到小数点,而不是出现什么‘大概’‘估摸’的字眼,挥手打断了陆平的话,陈兴正色道,“陆局,你就不用跟我说这些数据了,我就想问你一句,你们财政局能拨出多少资金来修路?”
  陆平沉吟了一下,抬头望了陈兴一眼,从陈兴刚才在会议上的态度就能够看出来陈兴想要建设旅游区的态度是十分坚决,知道陈兴是动真格的,陆平也没隐瞒,实话实说道,“财政局这边最多只能挤出一千万来,而且还是东凑西凑的结果,至于那卖地的钱,陈县您也清楚,那是要用来投入棚户区工程改造的,如果挪用来修路的话,棚户区那边的资金就更加的捉襟见肘了。”
  “只有一千万吗?”陈兴皱了皱眉头,实在是太少了,他不仅是要修建乡镇通往旅游区的公路,而且还打算从县城开辟一条直通旅游区的公路,这样可以大大的缩短路程,方便游客,一千万光用来修建这两条公路都不够,更不用说建设旅游区的投入。
  “真的不能再多了?”陈兴不确定的望了陆平一眼,尽管相信陆平这会应该不可能跟他说谎,陈兴仍是抱着一丝希望,不是他要狮子大张口,而是这一千万连塞牙缝都不够。
  “陈县,一千万已经是极限了,这还是得四处挤牙膏才能挤出来的。”陆平苦笑了一声,“咱们县里的状况,陈县您现在应该了解,一没工业二没农业的,每年就靠着那么一点税收根本连县委县政府都养不活,年年都得靠着上级财政的拨款才能勉强维持,当然,我说的可能夸张点,但事实就是那样,咱们县,说难听点,就是靠吃上级财政拨款的破落户。”
  “连挤出一千万都这么困难?那我记得我刚到溪门的时候就碰上李政在会议上想要通过统一购车方案,最后还是我出声反对了,那个购车方案如果真的通过,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那个钱要从哪来?”陈兴疑惑的看着陆平。
  “是这样的,李县长当时提出的那个购车方案,其实是从县财政里出一点资金,然后剩下的由各个机关单位自行出钱,县里面不需要负担多少的。”陆平回答道。
  “这么说来,下面的各个机关行局是有钱了?”陈兴盯着陆平。
  “这个。”陆平目光一怔,脸上的苦笑更浓,“也不能这么说吧,其实大家都是勒紧了裤袋过日子,不过……不过出几辆车的钱应该还是有的,再说关系到自己单位换车,各个单位也都舍得出这么一笔钱。”
  陆平已经隐约猜到了陈兴的想法,心里头暗暗咋舌,也不敢讲话说的太白,陈兴一来就想把主意打到各个行局头上,要是其他单位的人知道是他说他们有钱的,那他可就要成为众矢之的了,陆平可不想承担那样的骂名。
  “既然其他单位都有钱,那我看可以这样,今年适当的削减对各个单位的财政拨款,将钱挤出来,能挤多少是多少,不够的我再去想办法。”陈兴琢磨了一下,认真道。
  “陈县,这个恐怕不太妥吧。”陆平眼皮子跳了跳,怕什么来什么,刚才才想着陈兴要把主意打到各个单位头上,没想到陈兴下一句就直接提了出来,瞄了陈兴一眼,陆平谨慎的试探着,“陈县,您是不是再慎重思考一番?”
  “不用了,你就照我说的去做,其他人要找你评理,你就说是我要求这么做的,让他们来找我说理。”陈兴的态度很是干脆,似笑非笑的看了陆平一眼,对于陆平的想法,陈兴未必看不出来,对方是不想担这个骂名,陈兴也不以为意,毕竟这是得罪人的事,陆平会有这样的想法再正常不过。
  微微笑了一下,陈兴脸色略微严肃道,“身为干部,就应该要有比普通老百姓更高的觉悟,溪门的建设和发展,每个干部更应该力所能及的尽自己的一份力,而不应该存在那种本位主义的思想,让他们挤钱出来为溪门的建设添砖加瓦,这也是没办法中的办法,只要溪门的经济能发展上去,最终受益的还不是他们?何况作为溪门干部中的一员,他们就该有这个觉悟,可以勒紧裤带过日子,但发展不能落下不是?谁要是去找你理论,你将我这话说给他听,谁不满的话,就让他当面来找我发泄。”
  看了看陈兴,陆平心里苦笑不已,心说就算是其他人不满,又有谁真敢找陈兴当面发泄,最后还不是得他这个财政局长成为众人抱怨的对象,陈兴这招可真的是一竿子将所有人都给得罪了,不过话又说回来,陈兴这样的做法,又何尝不是说明了对方是真正的在为溪门的发展尽心尽力。
  定了定心神,陆平不动声色的望了陈兴一眼,谨慎的措辞道,“陈县,您的想法我个人是支持的,不过这是不是征求一下汪书记的意见?”
  “可以,这件事你去向汪书记请示一下,如果汪书记不反对的话,我希望你尽快落实一下,修路的事情不能再耽搁了,我这个人做事可不喜欢拖拉。”陈兴半开玩笑着点了点头,并没有反对陆平的话,就算是他出口反对,陆平不见得就不会私下去跟汪东辰说,以陆平跟汪东辰的关系,陆平不去说反倒是不正常了,陆平此刻直接向他提了出来,还反而说明了陆平向他端正了态度,这种变化还是十分可喜的。
  谈完正事,陆平就准备离去,陈兴叫住对方,如同拉家常一般,笑道,“陆局,你女儿去市一中复读班补习的事我帮你问过了,没有问题,一中那边说随时可以进去插班,今天是周二吧,你女儿要是能来得及,那明天早上就能够直接过去上课。”
  “真的?”陆平惊喜的看着陈兴,脸上第一次露出真心的笑容,感激道,“陈县,谢谢你。”
  “呵呵,我也没帮多大的忙,陆局就不用客气了。”陈兴笑着摇了摇头,“你家萍萍要是能够考上海大,那我也为她高兴不是。”
  “借陈县吉言,希望她这次能够考上吧。”陆平叹了口气,为了这个宝贝女儿的学业,他这个当父亲的一点都没少操心,收敛了情绪,陆平认真道,“陈县,虽然我女儿是最后插班进去,但这择校费该交还是得交,一中那边要求多少,我明天就送过去。”
  “钱就不…”陈兴摆了摆手,正要说什么,突的收住口,望了陆平一眼,笑道,“这个我也不是很清楚,学校那边的规矩我不是弄得很明白,你明天送你女儿去上学,到时找学校老师了解一下就知道了。”
  “也是,明天过去就知道了。”陆平怔了一下,随后笑了笑,“陈县,那我不打扰您工作了,您忙。”
  陆平走出陈兴的办公室,末了,还回头望了一眼,陆平神色复杂,短暂的喜悦过后,他不得不再次回到现实,面对他的是政治上的选择,何去何从?
  “呀,是陆局啊。”上楼梯的路鸣碰到了正要下去的陆平,诧异了一下,路鸣笑着主动和陆平点头打着招呼。
  “原来是路局。”陆平冲路鸣笑了笑,点头回应着,两人并没有过多的交流,错身而过,两人的姓氏发音一致,彼此跟对方打着招呼,这念出来的发音分外怪异。
上一篇:第六十三章
目录: 官场风云
下一篇:第六十五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