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小农民

作者:姜小群

  级主任从上高一(4)班课的老师那里得知王小兵一天没上课,又没有请假条,来问苏惠芳,也没问出原因,便找王小兵,要斥责他无故旷课。
  级主任曲相雄工作很认真的,管高一级学生也管得很严。他不到四十岁,一到冬天就穿着件中山装,像从民国穿越而来的。他是教化学的,上课都是板着脸的,很少会露出笑容,一副高深莫测的样子。
  高一级的老师课间休息室里,没几个人,基本都去坐班了。而金辉球偏偏在那里。他听说级主任要训王小兵,心里挺高兴的,装作拿着报纸看新闻,却是拿眼不时向门外瞟去。
  但凡高一比较调皮的学生,估计都被曲相雄训斥过。
  到了休息室,曲相雄就沉脸道:“你来这里是读书还是放牛的?你说,父母供你上学,容易吗?你说。有什么事又不写请假条,把学校当菜市场,真是无法无天了!来去zi you!连我也还不能这么做,你居然做到了!……”
  王小兵脸sè平静,认真地倾听曲相雄的发唠叨。
  金辉球则是一脸的幸灾乐祸,露出yinyin的微笑。
  一会,曲相雄的声音就高了起来。他教训人有个特点,那就是说着说着,声音会越来越洪亮,可能是想借高音来震慑被教育的学生。
  这时,校长张万全巡校正好走到高一级的老师课间休息室门口,背负着双手,朝里看了看,便踱了进来。
  金辉球更有得sè,他知道张万全与曲相雄一样的火爆脾xing,一旦得知王小兵随便旷课,那必然会帮着曲相雄大斥王小兵。
  正说得起劲的曲相雄虽见到了校长,但没停声,继续说下去。他也猜测校长是会支持他的,估计待会还会与他一起训王小兵。
  不料,张万全做了个静下来的手势。
  曲相雄只好咂了咂嘴巴,意犹未尽地住嘴。他以为校长忍不住,要开始施展喷火神功。果然,张万全问是怎么回事。曲相雄把原由说了出来。
  这一刹那,曲相雄与金辉球都以为校长会痛斥王小兵,哪里知道校长却说出这么一句话:“哦,这样。相雄,教育学生不能光凭大声斥责,要晓之以理,使他们从心底里真正彻悟才行的。你的想法是好的,想教好学生,但方式不太对。像他这种学生,看起来有很多不对,其实也是一个可塑造的人。”
  当张万全说这番话的时候,王小兵自然明白他的用意,那就是为了报答自己嘛。
  可是,曲相雄与金辉球不知道其中的原故,当然是大吃一惊,因为在他们的印象中,东兴中学训斥学生最利害的就是张万全,早已看过n遍他大骂不听话的学生的情景,如今却听他说出这么斯文的一番话,当真是不得其解,如坠五里雾中,一片迷茫。
  张万全继续道:“相雄,做事不能太急。yu速则不达。其实,大声斥责学生,很难使他们听进去,要有耐xing,慢慢跟他们说道理,才能真正感化他们。”
  曲相雄与金辉球怔怔地盯着张万全,像是看到一头吃草的狮子一样惊讶。
  “我以前也一样,动不动就火气冲天批评他们。”张万全唠叨起来,没完没了,“现在想起来,确实有不对的地方。我们的心意都是好的,但就是太过焦急了些。”
  随即,拍了拍王小兵的肩膀,以仁慈长者的口吻道:“你回去学习吧。以后不要随便旷课,要珍惜学习机会。”
  王小兵点了点头,出了老师课间休息室,自回教室去了。
  张万全背负着双手,又去巡视其它班级。休息室里,只剩下曲相雄与金辉球两人面面相觑,一副大惑不解的神情。等校长走远后,曲相雄疑惑道:“校长也变了啊?会不会是冒牌的?是西方列强派来的卧底吗?”
  “哈哈,世事难料啊。太阳也有从西边出来的时候。”金辉球也感觉张万全是得了神经病,今晚有些jing神错乱,才会这样的。
  “我从来没见过校长在顽皮学生面前这么温柔的!我都吓着了!他不会发高烧吧?居然以仁慈的唐僧面孔出现,又悄然离开,太诡异了!”曲相雄还不敢相信刚才那一幕是真的,他与张万全做同事已几年了,不可能不了解他,但现在就真的是感觉到陌生。
  “可能是校长一时高兴,不想教训人呢。”金辉球被张万全骂过,心里怀恨的,想骂几句难听的话,又怕曲相雄到时搬弄口舌,那就自找麻烦,于是把揶揄的话语吞回去了。
  “人生第一次遇到怪事。”曲相雄自言自语道。
  ……
  张万全巡视到高二级的老师课间休息室时,听到里面有老师批评学生,便在门口站了一会,然后走了进去,问是怎么回事,得知那学生天天睡懒觉而迟到,顿时绷着脸道:“你还想不想读书?这里是休养院吗?任由你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吗?你叫什么名字!”
  “陈华东。”那学生不耐烦道。
  “我记住你的名字了!以后还有这种情况出现,必定重重责罚你!”张万全终于感到自己恢复正常了,“来这里的目的是为了读书,既然是来读书,那就得认认真真,兢兢业业,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不打架,做一个好学生!你要是来这里胡闹,那干脆回去种蕃薯好了!在这里也是浪费青,浪费钞票!向来严师出高徒,老师批评你也是为你好!我现在批评你,将来你会感激我!……”
  正在这时,曲相雄正从高二级的老师课间休息室门口走过,老远就听到张万全的高分贝声音,大感好奇,走到门口时,偷偷瞥了一眼里面,见校长正在手舞足蹈地教训学生,跟他以往所见的情景一模一样,只是跟刚才校长在自己面前说的那番话很不相同,心中震惊,暗忖道:“完了,完了,校长可能真是jing神出了问题,不正常了。一会这样,一会那样,这不是jing神病是什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