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官场小说

首页 > 官场小说 > 《倾斜的天平》

窟窿越捅越大

  王天容或许是没有事,但是程思涌的事情已经来了。

  程思涌没有想到五年的时间这么快就到了。一转眼,“蓝波”空调就到了还本的时间,但是,程思涌哪里还有钱还本?

  困境中的程思涌不止一次地反思自己这些年的投资策略。

  遥想当年,石化集团在刚刚成立的时候,程思涌专门成立了资金部,资金部里面又分成两个组,一个组专门负责公关,另一个组专门负责做账,通过资产重组和债务重组对整个集团的资产和负债进行了包装,然后通过互保和循环担保的方式从银行贷得大量的资金。这些贷款一部分被投资在关外的那五百亩地皮上,其余全部投资在“蓝波”空调上了。

  投资在关外五百亩地上的那部分资金主要功能是做账,倒也算发挥了作用,至少自欺欺人了一段时间。尽管做账并不能产生任何的经济收入,只能是把问题暂时掩盖起来。

  而“蓝波”空调被迫采取返本销售、有奖销售的策略,不仅使投资成本高,生产成本高,连销售成本也高了。最后,东西虽然是卖出去了,但是仔细一算,即便将来不返本,都是入不敷出,如果再考虑到五年之后的返本,等于赔本之后还安放了一个五年期的定时炸弹。

  临港市石化上市后,在股市上倒是捞了不少钱,但是当时考虑利息太重,驴打滚,实在承受不起,于是同样经过“做账”,让上市公司“购买”集团公司在关外的那五百亩地,通过这样的“交易”,等于把股民的钱转到了集团公司的手上。集团公司拿这笔钱偿还了部分银行贷款,缓解了财务负担。但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集团公司财务状况是好转了,上市公司却惨了。因为上市公司在上市的时候本来就是做的虚假账目,上市募集资金之后,又没有投资一个正经的赢利项目,而是用这笔钱去买了集团公司的五百亩地。尽管在买这块地的时候,上市公司董事会向广大股民的交代是这块地有相当的开发潜力,等于是白白捡了一个大大的便宜,仿佛花巨资购买集团公司的五百亩地是集团公司对上市公司的“扶持”,但是真的买到手之后,或者说是股民的钱到了集团公司的手上之后,这个大大的潜力就被大大地打了折扣,一直“打”到长期闲置。为了不让土地长期闲置,准确地说是为了不让土地规划部门把地收回去,上市公司硬着头皮在地上搞起“开发”,除了遮土地规划部门的耳目之外,剩下的就是白白地扔钱。

  如此“发展”,上市公司能不惨吗?好在集团公司和上市公司都是程思涌的“亲儿子”,都听他的,双方倒也没有为这件事情打官司,甚至没有为这件事情闹不愉快。但是,也正因为如此,反映在程思涌的总账上,就是窟窿越捅越大,债务越来越沉重,终于,他顶不住了。

  坐在火山口上的程思涌想到的第一招当然还是从银行贷款,因为除了贷款,程思涌想不出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

  招数是想出来了,但是行不通,就好比已经发现了火星上面有黄金,但是拿不回来一样。当初神通广大的资金部经理已经失去往日的威风,再也不能从银行贷出款了。由于投资失误和管理混乱,整个集团的财务状况已经相当差,几乎每个公司都有逾期贷款,于是,贷款证上注明的信誉等级一下子从AAA级降到B级,再新增贷款几乎不可能。

  程思涌学习曹操斩粮官的做法,把资金部经理炒掉了,仿佛集团的财务状况恶化完全是资金部经理造成的,至少是他不会贷款造成的。

  资金部经理被炒掉之后,曾有副手替程思涌担心,担心很难招到更好的经理。副手这样的担心也是有道理的。因为不管怎么说,原资金部经理是银行行长出身,对银行业务相当精通,不但知道银行贷款的运作规则,而且知道行长们想什么,知道行长们怕什么,知道行长们喜欢什么,就是行贿,他也知道怎么个行法对方才能接受,而且接受之后能为你出力。换上个新人,行吗?

  其实不仅副手担心,程思涌自己心里也没有底。但是,他必须换人,除了换人,他想不出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了。程思涌知道,原资金部经理已经榨不出任何油了,换上新经理,最坏的结果也就是榨不出油,但是还有可能榨出油。程思涌想,说不定呢?万一呢?

  正因为心里没底,正因为必须要换,所以,程思涌非常重视招聘新的资金部经理的工作,重视的标志是经过几轮筛选之后,最后的面试由他亲自带了几个副手把关。别说,功夫不负有心人,还真招聘到了能人。

  新任资金部经理姓尹,叫尹上路,一听名字就不一般,非常上路。

  那天面试的时候,程思涌亲自提问:“集团公司原资金部经理被我免了,公司内部有人替他说情,说不管怎么说,他曾经为集团贷款十多个亿,功劳很大,不该炒掉。你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程思涌在这样提问的时候,旁边几个副总心里就蛮紧张,一方面担心老板这样提问是不是旁敲侧击地批评他们几个在炒掉原资金部经理的问题上立场不坚定,另一方面也替尹上路担心,担心尹上路根本就回答不了这么难回答的问题。因为如果换上他们,他们就回答不了这个怪问题。但是,他们没有想到尹上路对答如流。

  尹上路说:“以前集团公司贷款十几个亿,功劳不能算在资金部经理头上。公司经营状况好的时候,谁都可以贷到款。关键是看现在,现在由于受宏观调控的影响,公司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不如以前了,要是还能贷款,那才是本事。既然原资金部经理不能适应新的形势,那么就必须撤换。这是工作,不是个人讲情面的事情。”

  程思涌听了心里点头,但是脸上没有任何表情,而且紧接着就提出了第二个问题:“现在我们石化集团的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确实不是很好,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委任你担任集团资金部经理,你有多大把握能迅速为公司融到资金?”

  这个问题更怕人,几个副手想,完了,这下这个尹上路恐怕没有办法上路了。但是尹上路不怕,尹上路仿佛是专门等着回答这个难题,所以几乎没加思考就回答了。

  “事在人为,中国的上市公司情况都差不多,您不要以为就您石化集团日子难过。据我了解,不要说在全国,就是在临港市,石化集团也不是最差的。为什么别的公司能贷到款,而我们石化集团就贷不到款?关键在人,在具体经办人。有些人只适合在顺境当中工作,而我更喜欢在逆境当中发展,越是逆境越具有挑战性,越能激发我的斗志。事实上,按照首长秘书程成的意见,他是要我去临港市发展集团的,并且我来了之后,临港市发展集团的董事长蔡正勇两次派人到新世纪大酒店请我,但是我就要选择临港市石化集团,因为只有在石化集团接受挑战,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我的潜能。像我们这种人现在图什么?不就图个成功感吗?只有这时候为临港市石化集团解决资金问题,才能让我获得最大的成功感。因此,我请求老板和几位老总能给我一个表现的机会。如果你们给了我这个机会,我一定不辜负你们的希望,并且真心地感谢你们给了我一个展示自己能力和能量的平台。谢谢!”

  尹上路这段话说得非常上路,尽管程思涌并不知道当时的首长是不是有个秘书叫“程成”,更不知道这个“程成”跟尹上路是不是铁哥们儿,但是,按照常理,没有那么大的头就不会买那么大的帽子,是骡子是马,总得让他遛遛才行;同时出于谨慎,程思涌决定暂时不明确尹上路的行政职务,只作为资金部临时负责人招聘进来,等干一段时间看看再说。

  尹上路好像并不计较行政职务,或者他已经看透了,如今的企业已经没有什么行政职务,还有可能就是他对程思涌的多虑能够理解,总不能一来,还没看出实际工作能力,就立即任命行政职务吧。所以,尽管只是一个“临时负责人”,尹上路也真刀真枪地干起来了。

  要说这尹上路也不是光说不练的人,进石化集团只一个礼拜,他就向程思涌提出了两项具体的建议:第一,采用互保的方法贷款;第二,收购“干净”的壳公司贷款。

  程思涌虽然不是学金融的,但是这些年担任临港市石化集团的一把手,贷款的事情经历不少,实践出真知,对金融多少懂得一些。关于尹上路的第二个建议,程思涌认为操作周期太长,远水解不了近渴,暂时根本就不用考虑。对于第一个建议,程思涌认为也行不通,因为即便有哪个公司愿意当傻瓜,给石化集团这样根本没有偿还能力的公司做贷款担保,银行也绝对不会向石化集团放款。

  “不需要银行真放款,”尹上路说,“只要银行做做样子就行了。”

  程思涌没有说话,他继续注视着尹上路。

  尹上路说:“只要银行做出一个给我们贷款的样子,我们就能搞到钱。”

  程思涌还是没有说话,继续听尹上路忽悠。

  尹上路继续说:“我们找一家公司,跟他签互保协议,就是我们为他们担保,他们为我们担保。两边的材料同时上报。协议另外规定:如果其中的一方钱先贷下,而另一方还没有贷下,那么不管是哪一方先贷下的钱,必须分款用,就是一家用一半。等到另一家也贷下了,还是一家一半。这样,两家都不吃亏。如果对方贷下了,而我们没有贷下,那么至少我们也可以先用一半。”

  说完之后,尹上路看着程思涌,看他的反应。

  程思涌真有反应了,尽管没有喜形于色,但是眼光已经柔和了许多。

  “对方会干么?”程思涌问。

  “如果知道真相,当然不干。”尹上路说,“所以我说,要银行摆出一个样子,就是肯定会给我们贷款的样子。”

  “这个不难。”程思涌说。

  程思涌这样说是负责任的,因为这些年石化集团跟银行的交道打得不少,或者说银行的人在程思涌手中的把柄不少,让他们继续贷款他们可能也不敢担这个风险,但是做做样子还是有把握的。

  “但是,”程思涌说,“凭我们石化集团的担保,银行能放款吗?”

  程思涌的意思或许是说,如果我们的担保有效,那么为什么不直接给我们贷款?但是程思涌没有把话说透,因为说这种话等于是自扬“家丑”。

  “这个问题我考虑到了,”尹上路说,“对方在异地贷款,银行方面工作已经做通了,只要是上市公司担保,不管是哪家上市公司担保,他们都敢放款。”

  后来,操作还真成功了。对方是一个外国名字的公司,叫道格拉斯,蛮洋气,据说是荷兰王国的背景,专门做环境保护项目的,信誉不错。当然,只是“据说”,好在程思涌并不计较对方的出身,只要能融到资金就行。但是程思涌大事不糊涂,他特别强调无论哪边先贷到款,一定要打到双方的共管账号上,并且共管账号写在合同里面,特别注明,如果银行不按照这个账号放款,担保无效。最后,银行当然是按照这个账号放款,并且放款之后,石化集团果然就拿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一半。

  资金到账之后,程思涌马上就正式任命尹上路为集团资金部的经理,并且矫枉过正,提议在资金部经理前面再加上董事长助理头衔。此提议立即得到全体董事的一致同意,遂由董事局办公室打印红头文件,下发集团公司各部室、各二级公司,抄报临港市投资管理公司、临港市经济发展局等等,正规得不得了。

  但尹上路好像对这种企业内部的行政职务确实不是非常在意,不久,竟然神秘出走了。不过,他的出现,确实让石化集团度过了艰难的一段,让石化人难忘,让程思涌难忘。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倾斜的天平》 下一页

· 推荐:乡村小说 悬疑小说 言情穿越小说 权谋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