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官场小说

首页 > 官场小说 > 《倾斜的天平》

促销蓝波空调

  程思涌没有等来地价的继续上涨。事实上,地价不但没有继续上涨,反而在一夜之间突然下跌,而且跌得很厉害。石化集团在关外买的那五百亩地,一下子就跌到每亩四十万以下,中间连个过度都没有。

  这时候,如果程思涌立刻出手,可能还不至于亏损很多。事实上,程思涌也真的这么想过,但是最终还是没有出手。不知道是幻想着地价肯定还是能够重新上涨,还是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判断失误,总之,程思涌没有即刻出手,而是在等待,等待房地产重新升温,等待地价重新上涨。好在石化集团的账上还有钱,还能等得起。程思涌甚至想,这是最关键的时刻,这时候谁能扛得住,谁就是最后的赢家。程思涌认为石化集团就是少数几个能扛得住的有实力的大企业之一。

  “这下好了。”程思涌给几个副手打气说,“现在终于等到我们与对手拉开距离的时机了。只有这样暴跌一下,才能把一些不具备实力的皮包公司从房地产行业中清理出去。”

  几个副手当然点头称是,说还是我们老板有气魄,看问题的角度就是与那些小家子气的土老板不一样。但是,这几个副手当中也有不识时务的,居然小声说:“但是,如果这样一直跌下去对我们也是一个损失呀。”

  “没关系。”程思涌说,“土地是不可再生资源,沿海的土地更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从长远的观点看,只要耐心等待,地价总会升值的。”

  于是,其他几个副手顺着程思涌的话,说对对对,并且举出香港的李嘉诚做例子,说李嘉诚原来是做塑料花的,就是趁香港房地产萧条的时候,做起了地产生意,才一跃成为大老板的。

  得到副手们的支持,程思涌更加踌躇满志,即使在临港市的房地产步海南的后尘出现明显的雪崩似的暴跌的时候,仍然能胜似闲庭信步,岿然不动。

  程思涌是有耐心了,但是银行没有耐心。银行开始向石化集团催还贷款。

  这时候,程思涌才突然意识到,石化集团账上的那些钱和他在关外购买土地的那些钱,原来并不是石化集团自身的利润积累,而是从银行贷款得来的,是要偿还的。不但要偿还本金,而且还要支付利息,高达十几个点的高额利息。

  当时的中国发生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随着房地产大萧条的来临,资本市场不但没有立刻萧条,反而像回光返照一样空前活跃了一把。信用社的协议存款利息已经超过百分之二十,可谓空前绝后。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向石化集团催还贷款是必然的。如果不能及时偿还到期贷款,那么至少要办理延期,或者是借新还旧。不管是哪一种选择,都意味着石化集团要按新的利率标准支付更高的利息。

  程思涌面临来自两方面的压力,一方面要承担巨额利息,另一方面还要看着地价一天天地下跌。石化集团在关外那五百亩地,每亩价格已经跌到三十万以下,并且还在继续下跌。程思涌的头发眼看着就白了。不像以前那样一根一根地白,而是一撮一撮地白,很快头顶上白成了一片。

  程思涌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蓝波”空调尽快推向市场,只有“蓝波”空调尽快推向市场,并且迅速回笼资金,才能填补他的资金缺口。于是,程思涌孤注一掷,一方面继续与银行周旋,一方面把最后的一点流动资金全部投入到“蓝波”空调上,希望通过“兴奋剂”来催生“蓝波”尽早出世。

  果然,重金之下,奇迹出现了,“蓝波”空调被提前推向市场。头顶白成一片的程思涌强打精神,将白发重新染黑,然后神采奕奕地面对客户,面对媒体,面对公众。

  但空调的销售并没有带来多少实际的现金收入,因为第一批的销售基本上是已经支付定金的客户,这些订金已经被他提前支付了,准确地说已经被他压在关外那五百亩地上了。尤其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大萧条,国家经济宏观调控,银根紧缩,空调销售市场形势也急转直下,按照几个月前销售形势制定的生产计划生产出来的“蓝波”空调很快就堆满了仓库,而且生产线上还在源源不断地生产出一台又一台崭新的“蓝波”。所以,当时的实际情况是,“蓝波”空调的出世,不但没有改善石化集团的财务状况,反而加剧了资金积压。

  程思涌黑色的头发露出了白根。他又与副手们商量。有一个副手建议,可以采取返本销售的办法打通资金链。

  程思涌还没有听说过什么叫“返本销售”。

  “什么意思?”程思涌不耻下问。

  副手说:“就是适当提高空调的价格,同时承诺几年之后返本。比如承诺六年之后,把客户今天购买‘蓝波’空调的钱全部返还给消费者,给消费者的感觉其实是我们白送一个空调给他们。这样,‘蓝波’空调肯定马上热销,我们的资金迅速回笼,一举填补当前我们面临的资金缺口。”

  程思涌没有说话,目光定格,大脑在飞快地转动,思如泉涌。他马上就反应过来,这是一个绝妙的主意!说起来是白送一个空调给消费者,但是只要将价格提高百分之二十,考虑到现在的存贷款年利率差不多也是百分之二十,六年之后才返本,这笔钱拿回来即使什么事情不做,放贷出去,六年之后早翻番了。妙!实在是妙!

  “市场能够响应吗?”程思涌这样问并不是真的担心这个计划的可行性,而是不想在副手面前表现得喜形于色。根据历史的经验和他自己这么多年当领导的经验,为政者是不能在下属面前喜形于色的,特别是当部下有一个好的建议的时候,如果为政者喜形于色,部下至少会翘尾巴。在程思涌的潜意识里,当企业的一把手其实就是“为政”,副手就相当于“为臣”。程思涌现在这样问副手,不仅能有效地防止副手翘尾巴,而且还能够使这个思路更加完善。总之,这样问一问,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只要宣传工作做到位,应该能响应。”副手说。

  程思涌仍然没有表现出很大的热情,而是看看其他几个副手,像是征求他们几个的意见。

  “可以试试。”另一个副手说。

  “不是试试,”程思涌说,“要么不做,要做就一定做成功。”

  “是是是,做成功,一定做成功。”几个副手马上附和。

  “你,”程思涌指着提出这个建议的副手说,“马上回去整理出一个具体的方案。不是‘适当提高销售价格’,而是具体提高多少最合适,或者说是消费者最高能够承受多少价格提升,要给出具体的分析。还有,到底是几年还本,不能凭拍脑袋决定,要有依据。另外,如果采取这种‘返本销售’的办法,估计一下子能销售出去多少,我们仓库里面还有多少,是不够还是销售不完。如果不够,差多少,需要工厂在什么时间内生产出来。如果还是销售不完,积压品到底多出来多少,怎么办?都要考虑清楚。你们几个都协助他一下,把其他事情先放一下。”

  “是是是,我们现在就去做。”几个人恭敬地回答。

  要说程思涌考虑得确实比副手仔细,经他这样一指点,副手心里清楚多了,方向明确很多,很快就整理出了一个方案。不,是两个方案,一个是A方案,一个是B方案。

  按照A方案,返本期是六年,“蓝波”空调的销售价格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百分之十。按照B方案,返本期是五年,销售价格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百分之二十。至于总体销售数量,副手们是采用倒算的方法计算的。倒算的基数就是把仓库里现有的空调全部销售出去,而且是正好销售出去为基数,所以不存在不够或多余的问题。

  这个算法是几个副手私下商量之后确定的。他们其实都希望现在立即停止生产,至少先立即停止采购原材料,不管“返本销售”的情况好还是不好,都应当先暂时停止生产,因为“返本销售”推出的前提是空调市场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个变化就是由原来的卖方市场转向了买方市场,如此,即便出现脱销,马上生产也完全来得及,所以,无论如何都必须先停止生产。但是,他们都知道程思涌的脾气,而且,自从改革之后,副手跟一把手的关系已经由过去的分权管理关系改变成老板与打工者的关系,只要程思涌一句话,要哪个副总滚蛋哪个副总马上就得像屎壳郎搬家——自己滚蛋,在这种情况下,即便他们有一些非常好的建议,也必须考虑提建议的时机和方法。他们认为现在是让程思涌下令暂停“蓝波”空调生产的最佳时机,如果再能配合最佳的方法,那么,这次就真的能实现暂停生产。鉴于此,无论是A方案还是B方案,他们都是以现有的“蓝波”空调库存量为基数,假设正好全部销售完应该怎么做。这样,不管“返本销售”最后的效果怎么样,至少达到了一个目的,暂停生产。

  后来在实际运作中,程思涌的副手们果然达到了目的,因为程思涌果然下令“蓝波”空调暂停生产。

  但是,“返本销售”在市场上的反应并没有预想的那么热烈,原因是,这个方法很快就被其他生产厂家学去了,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对手们干脆把“蓝波”空调的A方案和B方案合二为一,五年返本,价格只增加百分之十,几乎把“蓝波”逼上了绝路。如果“蓝波”不跟着调整,整个方案就进行不下去了,如果“蓝波”也跟着调整,就是也将A方案和B方案合二为一,那么前面已经销售出去的空调怎么办?他们肯定要找回来,找回来就是找麻烦。

  程思涌和副手们都相当后悔,后悔没有给“返本销售”这个思路申请特别专利。

  后来,还是这个方案的始作俑者想了一个办法:方案不变,加上有奖销售,把奖金的数目搞大一点,中奖面搞广一点,重奖之下必有买者。

  这一次程思涌没有故作矜持,主要是没有时间矜持了,而是立即就原则同意,并指示立刻制定具体方案。

  最后,“蓝波”空调在“返本销售”和“有奖销售”的双重作用下,加上临港市各单位的大力支持,总算把积压库存清了,并且收回了成本,填补了石化集团的资金缺口,至少,在五年之内不会有什么问题。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倾斜的天平》 下一页

· 推荐:乡村小说 悬疑小说 言情穿越小说 权谋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