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官场小说

首页 > 官场小说 > 《倾斜的天平》

“借鸡生蛋”计划实施

  就在程思涌等待地价继续上涨的时刻,王天容也终于等来了她的机会。

  要说这个机会其实还是樊大章启发来的。

  王天容的“借鸡生蛋”计划实现不了,不仅她自己着急,樊大章也跟着着急。这一天,樊大章终于忍不住问王天容:“为什么胡应湘能做到的事情,我们就做不到?”

  樊大章特意用了“我们”,并不是真的打算为王天容分担责任,而仅仅只是说得让王天容好接受一点。

  “不一样。”王天容说。

  “怎么不一样?”樊大章问。

  “利率不一样。”王天容说,“胡应湘是在国外贷的款,利率只有百分之三,而我们只能从国内贷款,利率至少也要百分之十三,怎么偿还?”

  樊大章不说话了。都是搞经济工作的人,当然知道年利率百分之十三意味着什么。做工业的,特别是重工业,投资回报率能够达到百分之十就已经相当不错了。贷款利率百分之十三,回报还不够偿还银行利息,这个项目当然是没有办法做了。不仅这个项目没法做了,几乎所有的工业项目都没办法做。

  樊大章似乎不甘心,于是又问:“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从国外获得贷款呢?”

  樊大章既像是问王天容,也像是在问他自己。但是,不管他是问王天容还是问他自己,只要能够这样问,就表明他是一个思想解放的领导,至少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是个思想非常解放的领导。

  果然,思想解放的樊大章提出的问题点燃了王天容大脑中的思想火花。或者说樊大章的问题给了王天容一种大胆的启发,一种强烈的暗示,还包括一种有力的支持。

  于是,王天容突然感觉自己一下子找到了兴奋点,马上就进入了状态,立刻开通她的社科院关系网,广泛咨询了一番。终于获悉,像港口、铁路、电站这样属于基础工程的项目,只要有中国政府的明确支持,国外银行是愿意放贷的。

  王天容立即向樊大章作了汇报,并且把功劳算在他的头上。

  “还是领导有水平。”王天容说,“您上次提出的那个思路,我咨询了有关的专家学者和顾问,得到的答复是可行的。”

  樊大章愣了一下,一时没有想起来自己提出过什么思路。或者说,他作为临港市投资管理公司的一把手,下属十几家集团公司,几乎每天都能碰到王天容这样的请示、汇报,每天都可能提出一两个类似的新问题,所谓的“思路”太多了,现在王天容猛然这样一说,他还真的不知道是哪一个思路。

  王天容见樊大章一时没有反应,知道他肯定是想不起来了,于是干脆自己点题,说:“专家认为,您的思路非常有创意,并且说,只要政府支持,境外银行对于用于中国基础建设的项目是愿意给予贷款的。”

  “啊,噢,那好,好事情呀!”樊大章说,“国外银行的利率低,而且贷款周期长,不像国内的银行,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一年,只适合投机,不适合投资。能在国外融资最好。”

  樊大章终于想起来了,并且想起来之后,马上就为自己的“思路”又添加了一条理论根据,境外的贷款除了利率合理之外,贷款周期也合理,如此,仿佛他当时提出的那个问题并不是偶然想起来的,而是深思熟虑过的。于是,作为领导,樊大章在王天容心目中的形象又高大了许多。假如说一开始王天容说“还是领导有水平”这句话多少还带有一点讨好的味道,那么现在她就真的佩服起自己的上司来,以至于她忍不住又多奉送了几顶高帽子,直到把樊大章的脑袋压得摇晃起来,才罢休。

  不用说,樊大章这里是百分之百支持了。因为与其说樊大章是支持王天容,还不如说是支持他自己。哪有自己不支持自己思路的道理?

  既然樊大章支持了,那么就等于是投资管理公司支持了,而且,王天容还拉着樊大章一起去见姚秉诚。当着姚秉诚的面,借专家学者顾问之口,继续给这个新思路戴高帽子。当姚秉诚对这个新思路已经有了明确的印象,并表示原则赞同之后,王天容又在不经意间,轻描淡写地暗示这个思路的始作俑者是樊大章。

  王天容说:“当初,樊书记提出这个思路的时候,我还以为行不通,咨询了有关方面之后才知道其实是可行的,并且还是改革开放的又一项新创举。看来,我还是要加强学习呀。”

  正是这种不经意,显示出王天容政治上的成熟,成熟到一点都不露痕迹。拍马屁能够拍到不露痕迹,就表示拍的技巧成熟了。这种成熟,在官场上非常有用。

  按说,王天容和樊大章现在都是企业的负责人,应该不属于官场上人,但是,根据当时中国的特色,他们其实都还是官场上人,因为他们都有可能随时回到官场上。正因为如此,樊大章对王天容这番不经意的恭维就感觉非常顺耳、非常受用。顺耳和受用的原因并不表示他自己浅薄,想听恭维话。其实,像樊大章这样级别的领导,又处在这样一个有实权的位置,假如要想听恭维话,那是听不完的。樊大章之所以觉得王天容不露痕迹的恭维顺耳、受用,是因为他相信这番话姚秉诚已经听进去了,并且听了一定印象深刻。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樊大章这也是顺领导所顺,受领导所受,跟“急领导所急”差不多。

  樊大章在这个时候能有这样的感受是非常自然的,因为他知道,马上又要换届了。并且他还进一步知道,姚秉诚不是去江西担任常务副省长,就是去国务院担任一个什么办公室的副主任,而这个办公室的主任是国务院总理亲自兼任的,所以,如果是去国务院,姚秉诚差不多就相当于部长了,至少相当于主持工作的副部长。假如要印名片,那么,名片上可以堂而皇之地写上“副主任(主持工作)”或“副主任(主任为国务院总理)”。不管怎么写,都是实事求是,都经得起检验和推敲。一句话,反正市委班子又要重新调整,而只要市委班子重新调整,那么政府班子也必然重新调整,这就叫“保持一致”,只要保持一致,樊大章就有更上一层楼的机会,比如出任副市长的机会。

  在樊大章看来,能够进政府班子担任副市长当然比现在的位置好。首先是好听,按照中国作为礼仪之邦的好传统,各级政府部门对于各级领导的称呼一律都采用简称,就是把“副”字精简掉。比如副市长一定称为“市长”,副书记一定称“书记”。“市长”当然比投资管理公司的董事长好听,因为现在不管是什么人,只要舍得花几千块钱,找中介公司注册一个什么公司,这个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马上就可以在自己的名片上印上“董事长”三个字。这还是胆子小的,胆子大的,即便根本就没有什么公司,也可以印上一盒名片,并且在名片的左上角还印上一个烫金的国徽,或者是代表临港市政府机关的拓荒牛的图案标志,仿佛他是政府机关的“直属董事长”。对绝大多数老百姓来说,根本看不出这种“直属董事长”跟樊大章的区别,说不定还以为他比樊大章官大。而市长就不一样了,即便在市长前面强行加上一个“副”,一听也知道比任何董事长都大。所以,樊大章在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和副市长之间,当然更倾向于当副市长。

  另外,樊大章是个非常廉正的人,并不打算在现在的职位上捞取个人的经济利益,既然不打算捞什么个人经济利益,那么占着那个位置就更没有任何意义。正像他的一个当作家的同学对他说的那样:“不捞钱你占着一个有实权的位置干什么?”

  樊大章是真的不想捞钱,并且他也不知道捞钱干什么。樊大章的父母双亲已经去世,去世之前都是离休老干部,死的时候连丧葬费都是国家出的,正像父亲当年说的,党是最大的靠山。现在父母去世了,党仍然是靠山,是樊大章的靠山,将来樊大章要是死了,不用说,丧葬费肯定也不用他儿子掏,肯定还是国家包着,而国家掏就等于是党掏,因为党就是国家,国家也就是党,至少二者是可以相互代表的。要不然,国家的救济款发放到灾民手上的时候,灾民为什么会说“感谢党”?

  至于儿子,樊大章就一个儿子,已经去了美国,并且打算在那里定居,之所以准备在那里定居,据说就是因为美国的生活比中国好,至少在儿子眼睛里比中国好,既然比中国好,那么在中国的父亲肯定就不必给他寄钱。所以,无论是实际需要,还是对党和国家的感情,樊大章是真的不想捞钱。捞钱没用,不但没有用,而且还担惊受怕,神经病呀?要说樊大章这一辈子有什么追求,那就是追求进步,政治上的进步,具体地说就是党政职务的升迁。对于眼下来说,就是要当上副市长。

  樊大章感到自己这次希望很大,或者说这次是一个机会,一个成功率很大的机会。当然,也可能是他仕途上最后的机会。只要上了这个台阶,那么他又属“年轻干部”了,就还有继续上的可能性,而如果上不去,那么在现在这个位置上,他就要“超龄”了。“超龄”是非常可怕的,当领导“超龄”跟当老百姓“超生”一样,相当于政治前途被判了死刑。因为在当时的中国,省级干部五十岁算年轻的,地市级干部四十岁算年轻的,樊大章那一年快五十了,冲着这个“年轻”,樊大章也要争取再上一级。这叫生命不息,革命不止。

  在这种情况下,他迫切需要出政绩,也迫切需要王天容这样有分量的部下在“不经意”的情况下敲不留痕迹的边鼓。所以,此时此刻樊大章真的有点感激王天容了,并且想,一旦自己当上副市长,马上建议由王天容担任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实在不行就担任总裁兼党委副书记。

  “好,”姚秉诚说,“有创新好呀。什么叫改革?改革就是创新。我们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没有现成的规律可遵循,它不同于我们过去搞的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也不能照搬西方的市场经济模式,所以就要我们在‘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框架之内,不断地摸索,不断地创新。”

  “是是是。”樊大章和王天容两人异头同率、异口同声地点头称是。

  在得到两级领导的支持和首肯之后,王天容右手拽着临港市委、市政府,左手抓住中国社科院这个关系网,上蹿下跳,与各境外银行广泛接触,终于争取到日本三和银行、富士银行、住友银行,荷兰银行,法国巴黎国民银行等境外银行的贷款共计三千万美元,各种费用算在一起,平均利率不到百分之七,属于能源集团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

  王天容利用这些钱迅速开始了她的“借鸡下蛋”计划,建设了妈湾电厂,总算使能源集团从“无产”变成了“有产”,顺利地实现了零的突破。并且以此为基础,迅速扩张。

  妈湾电厂一期工程还没有完成,王天容就开始张罗二期工程,重点还是张罗资金,没有资金,一切都只能是纸上谈兵。

  王天容还是打算利用外资,尝到了甜头,又有了成功的经验,做起来更加有干劲,也更加有信心,并且领导也更加支持。曾经有一段时间,樊大章甚至亲自陪着王天容跑北京,姚秉诚也以各种方式向中央有关领导反映临港市用电紧张的严峻形势以及急需资金建设电厂的特殊情况,加上王天容社科院关系网的鼎力相助,最后,国家计委终于原则同意妈湾电厂二期工程借用国际商业贷款指标两亿五千万美元,用于引进关键技术和设备及一部分工程材料,为临港市能源集团的发展和以后的资本运作奠定了基础。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倾斜的天平》 下一页

· 推荐:乡村小说 悬疑小说 言情穿越小说 权谋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