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官场小说

首页 > 官场小说 > 《倾斜的天平》

特区速度白手起家

  很多人认为王天容是个怪人,当初把丈夫和孩子丢在北京,自己跑到临港市来就够怪的了,现在自己主动从政府大楼里搬出来就更怪了。然而这还不是最怪的,最怪的是她给自己的能源集团选择的办公地点,居然是全临港市拉电频率最高的地方。

  搬出市政府大楼之前,王天容专门让手下的人搞了一个调查,调查全市的电力供应紧张程度分布情况,并且绘制成图,像是作战用的标图,一眼就能明显地看出什么地方用电最紧张,也就是拉电频率最高,什么地方则相对好一点。作为临港市能源办公室,搞这样的调查并且绘制这样的分布图是再正常不过的了,问题是,这个图一绘制完,她马上就在用电最紧张的区域找办公场所。秘书蒲小元犹豫了半天,还是提醒了王天容:这里会经常停电的。

  “我就是要选经常停电的地方。”王天容说。

  “为什么?”蒲小元问。

  “你说为什么?”王天容反问。

  蒲小元摇摇头,表示不知道。

  “不知道了吧?”王天容说。说得有点得意。

  “不知道。”蒲小元回答。回答得有点尴尬。

  “到时候你就知道了。”王天容说。

  办公地点搞好后,尽管经费紧张,但是王天容还是坚持“高标准”——安装了空调。本来大家看到这样的“高标准”还蛮高兴,因为当时就是临港市政府办公楼,也不是每个房间都安空调的。于是,大家就觉得王天容其实也是个蛮懂得生活的人。但是,很快人们就发现这是一个“空标准”,空调成了真正的“空”调,没有电,怎么“调”?于是,王天容的怪得到了进一步的注释。

  王天容的“怪”也传到樊大章的耳朵里,但是樊大章没有觉得王天容怪,并且他马上就理解王天容的意图了。果然,能源集团这些看着“空”调擦干汗的人马上就制定了一个应急方案。方案建议打破常规,实行电力价格浮动制,鼓励社会力量集资兴建小型燃油发电厂,鼓励国外企业投资办电厂,并且给电厂享受“免二减三”的所得税优惠政策,电厂投产后,前两年免所得税,后三年所得税减半。这种方案在当时是具有突破性的,或者说是大胆而冒有风险的。几乎可以肯定地说,如果他们不是搬出了市政府大楼,不是来到这个天天看着空调干瞪眼的地方来办公,那么,这个方案不可能出台,至少不会那么快出台。这就是樊大章对王天容“怪”的理解。

  当时临港市政府机关的干部基本上都是从内地来的,或者是从省城来的,但不管是从哪里来的,反正都是从计划经济的体系中来的。如果按照他们以前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固定思维,那么,第一,电价是国家统一制定的,不可能什么地方想提价就提价。第二,电力是国家战略资源,不是什么人想搞就搞的,尤其不是外商想搞就能搞的。但是,现在从政府大楼里面搬出来了,特别是搬到这种天天守着空调擦汗的地方来之后,人的思想好像马上就适应环境了。既然邓小平说发展才是硬道理,那么到了他们这里,“发电就是硬道理”,解决供电让空调机能够运转起来,比什么都重要。于是,一个关于自主调节电价,鼓励社会资金和外商投资建设小型燃油发电厂的计划马上就被报到姚秉诚的办公桌上。当然,同样的报告也送到了樊大章的手上,但是明确注明是“抄送”,主呈市委、市政府,抄送市投资管理公司和市经济发展局。并且王天容还当面对樊大章说:“这是实事求是,这个报告要是先报给你,你也批不了,不但批不了,还有可能起坏作用。”

  “那不会吧。”樊大章说。

  樊大章是笑着说的,不知道是涵养好还是真的不介意王天容越级上报。

  “怎么不会?”王天容说,“如果我先报到你这里,将来就完全有可能形成踢皮球的局面。你可能会说:我没意见,关键看市里。市里面肯定会说:能源集团是投资管理公司下属企业,还是让他们先拿个意见。你看我这满身的痱子,我可不能当皮球,让你们踢来踢去。”

  说着,王天容差点忘了性别,准备把衣服掀起来让樊大章看看她满身的痱子。好在樊大章没有忘记性别,赶快制止,说:“好了好了,我理解,我支持,你也不用脱衣服让我看了,我已经看见了,看见你满脖子上这个样子,就能想像你身上什么样子。”说完之后,又觉得哪里不对劲,于是补充道,“我是说知道你身上肯定也有痱子。”

  他这样一补充,反而把王天容的脸补充红了。

  “行,”王天容说,“你不看我的也行,明天去我们那里视察一下,看看我们那里蒲小元身上的痱子。”

  这下该樊大章脸红了,因为蒲小元就是石化集团挂牌仪式那天站在樊大章身边的那个美丽少女。

  为了那天的开业典礼,程思涌差不多把临港市国营单位的所有美女全部都集中使用了。那时候临港市还不繁荣,一个星期停四次电的地方当然不繁荣,所以那时候临港市的美女相当少,至少在国营单位工作的美女相当少,少到程思涌不得不打起政府机关的主意,于是,就把王天容的秘书蒲小元也“搜刮”去了。碰巧,那天作为临时礼仪小姐的蒲小元就站在樊大章的旁边。蒲小元认识樊大章,但是樊大章并不认识蒲小元。不认识就想认识,于是,在后来举行的舞会上,樊大章就主动赠了一张名片给蒲小元。那时候名片也是稀罕物,比如今的“人才证”还稀罕。樊大章有名片,而蒲小元没有名片。当樊大章把自己的名片给蒲小元的时候,蒲小元只好抱歉地说:“真对不起,我没有名片。”

  蒲小元说着,还给了樊大章一个甜甜的微笑。

  于是,樊大章就问她叫什么名字,是哪个单位的。

  当蒲小元告诉樊大章她是能源办的之后,樊大章的脸上马上就尴尬了一下。虽然樊大章并没有对蒲小元说什么,更没有对蒲小元做什么,但是献殷勤是明显的。既然献殷勤了,并且献完殷勤之后知道这个漂亮的女孩是市政府机关的,而且是王天容手下的,就好比有个男人去桑拿场所消费,突然发现为他服务的小姐是他的侄女一样,有点难堪是自然的。好在樊大章应付这种尴尬有经验,应付的方法是装作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继续跳舞,目不斜视。

  蒲小元回来后,不仅向王天容描述了典礼的盛况,而且还向王天容展示了樊大章的名片,所以,现在王天容一提“蒲小元”,樊大章马上就意识到这个情报王天容已经掌握了,红脸是必然的。

  “我支持,坚决支持,坚决支持!”樊大章的表态像赌咒发誓。

  不知道是不是樊大章坚决支持的缘故,或者是王天容把同样的手段也使用在了姚秉诚身上,反正市委市政府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一致通过了王天容他们的方案,再次展示了临港市的特区速度。

  方案通过之后,临港市的燃油电厂就像小树林中雨后的蘑菇,突然一下子从地底下冒出来许多。

  那时候王天容还不知道市场的魔力,不但王天容不知道,就连樊大章和姚秉诚也不知道。但是近邻的香港人懂,香港人知道只要是紧俏商品,而且国家允许生产和买卖,并且所得税减免,那么就等于让他们发财。于是,只是出台了一个政策,外商马上蜂拥而至,抢着建厂。这时候,王天容在电力部门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在社科院的关系网真正发挥了作用,因为早在制定这个应急方案的同时,她就委托国家权威部门的权威专家们为临港市未来的电力发展制定了科学的远景规划,所以,一开始就将外商的积极性纳入到临港市电力发展的整体规划当中,使“一窝蜂”按有序的方向发展。既解了当时临港市严重缺电的燃眉之急,又没有影响临港市电力发展的整体规划和能源集团在临港市电力发展中的主导地位。

  另外,还有一点不得不说。当时的方案中,虽然有许多优惠外商投资的政策,但是同时也暗藏了对外商投资的许多限制,主要是对电厂规模和时限的限制。后来姚秉诚在和樊大章的私下交流中,还专门说到了这个问题,说王天容“像男人”,一点都不含糊。当然,这只是他们两个男人私下的交流,没有在公开场合这么说,而如果在公开场合这么说,那么就有歧视女同胞的嫌疑。其实樊大章和姚秉诚背后这样评价王天容丝毫没有贬低女人的意思,只不过在他们的灵魂深处,总觉得男人应该比女人更具备对事物宏观把握的能力,比如在制定鼓励社会力量和外商大办电厂政策的同时,还要考虑在未来的长期发展中,保持临港市能源集团在临港市电力市场的绝对主导地位,他们潜意识里可能觉得只有他们男人才有这样的思维,所以,当王天容拿出包含这种思考的具体实施方案的时候,他们确实有点意外,于是,发出王天容“像男人”这样的感慨也在情理之中。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倾斜的天平》 下一页

· 推荐:乡村小说 悬疑小说 言情穿越小说 权谋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