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共和国历史书籍

《中原逐鹿》51.粟裕的新建议

  12月中旬,在冬季攻势发起之前,第8 、第9 两个纵队已按照“东总”的战役部署,西出朝阳地区,向锦州、义县、锦东地区东进。9 纵于14日夜占领北镇,接着向新民西北前进。8 纵于16日包围了新立屯知第49军之26师。与此同时,其他各路主力部队也以出敌不意的奔袭行动,向沈阳以西、以北地域穿插。

  按照“东总”的统一部署,12月15日,东北民主联军冒着零下30摄氏度严寒,展开了冬季攻势。这一天,自公主岭地区出发的2 纵,在10纵之29师的协同下,突然包围了法库守敌新7 军暂编第62师;7 纵向法库以南地区疾进,准备协同2 纵攻取法库;第1 、第3 、第6 纵队主力分别插入新民、法库、铁岭、沈阳间,准备阻击沈阳方向出援之敌;10纵主力进抵昌图、开原地区;4 纵首先奔袭歼灭辽阳、本溪间分散之敌,吸引沈阳敌人的注意力,然后进至辽阳中地区,准备会同主力作战。至此,冬季攻势拉开了战幕。

  我军突然包围法库,陈诚顿感慌乱,急令新6 军22师及新3 军于16日分别由铁岭、沈阳出援,以解法库之围。

  东总当即决定采取围城打援的战术,为求得在运动中歼灭国民党援军,首先歼灭该敌于法库、铁岭间。遂命令2 纵及7 纵主力迅速转向法库东南,从翼侧进击援敌;同时,命令3 纵立即迂回至铁岭附近,切断该敌退路。17日,2 纵第4 、第5 师分别在法库东南之娘娘庙、沙后一带展开,向敌第22师发起攻击,击溃该师,歼其二个营。但2 纵第4 师在攻击沙后所附近一个团的守敌时,由于轻敌大意,伤亡900 余人,而未将援敌歼灭。此时,7 纵一部在法库以南大孤家子等地,歼敌新3 军暂编第59师主力。

  东北民主联军的这一系列战斗行动,构成对沈阳敌军的严重威胁,将国民党军注意力吸引到沈阳以西,以北地区。

  陈诚心急如火,如坐针毡。为解沈阳之围,20日急忙将长春、四平、开原、锦州和辽南等地的新1 军、第71军、第53军、新5 军主力调往沈阳、铁岭、新民地区,加强沈阳外围防御。这样一来,陈诚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到了法库方向。

  面对这一动向,“东总”断然改变围攻法库的计划,决心声东击西,出敌不意,先打彰武,以调动分散敌人,造成在运动中歼敌的机会。

  为了保持一举拿下彰武,林彪、罗荣桓派8 个师的兵力进至沈阳西北石佛寺、蛇山地区,阻击由沈阳出援之敌;以10纵第30师于昌图地区监视四平之敌;第28师破袭铁岭以南铁路;以辽东李红光支队在开原以南佯攻中固火车站;另以4 纵主力向沈阳西北郊逼近,辽东军区部队在辽南积极活动,以钳制辽阳之敌。

  12月22日,刘震指挥2 纵按预定计划包围了彰武,开始进行攻坚准备。从12月23日到27日,2 纵基本上肃清了彰武的外围据点,逼近城垣。

  28日7 时30分,刘震下令对彰武城发起总攻。第5 师由城东南突击,7 纵第对师由城西北突击。攻城部队集中66门野榴炮向城东南角轰击,第五师一部在炮火支援下,仅用了5 分钟就顺利突破城防。第21师部队也相继突进城内。各部队进入纵深战斗后,迅速穿插迂回,分割敌人,各个围歼。由于组织严密,步炮协同密切,战斗5 个小时,到中午12时后,解放军攻克彰武,全歼守敌9000余人。

  在东北民主联军攻打彰武之际,沈阳国民党主力惧怕出援被歼,未敢轻举妄动,使东北民主联军攻打彰武一举成功,取得了冬季攻势开始后的第一个较大胜利。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