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共和国历史书籍

《中越战争秘录》结语 九歌

  全世界都注视他。

  驻阿苏军司令格罗莫夫头顶战斗帽,身着佩戴中将肩章的制式呢大衣,迎着各国记者群的摄像机和照相机缓步向前。1989年2月15日的苏阿边境上空阳光明媚,一扫前日的阴霾。正是前天,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大雪纷分,接运最后一批苏联军队的运输机只降下两架。原订最后一批撤军人数为50人,苏联方面为向120名记者作出表示,决定由飞机带走15名军人,作为最后一批苏军撤离路透社布尔的象征;而最后一人的撤离,按照阿富汗问题日内瓦协议规定的最后期限,正由格罗莫夫中将领衔主演。阿富汗的土地在格罗莫夫脚步下还剩几米。这意味着,历时十个年头的苏阿之战将成为历史。格罗莫夫眼前出现苏联乌兹别克共和国的铁尔梅兹镇,出现情绪高昂的欢迎人群,出现黄头发蓝眼睛的男孩子。

  男孩子扑过来。

  爸爸抱着儿子,抱住和平。

  这是撤军的姿态吗?

  越南一方面宣布将在1989年9月底前全部撤军,一方面加紧使柬越南化。

  已然白发苍苍的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于1989年2月12发表声明,提请国际社会注意:现在已有100万越南移民在柬埔寨定居;冒充高棉士兵的越南军人已被安插进所谓的洪森柬埔寨军队;洪森——韩桑林政权的各个部门、行政机关及其内外政策均受越南的严格控制与指挥。

  合众社电称,9月26日,最后2600名侵柬越军列队开过了柬越边境的得胜门,军旗在破旧的美国装甲运兵车上飘扬。

  是的,走马灯式的撤军把戏。越南玩弄了多次。对出尔反尔,失信天下的这么个小国,人们持听其言、观其行的态度。作为一种承诺,国际社会还是欢迎的。

  毕竟1989年的和平兆头越来越多。

  十月的鲜花彩门镶嵌的千里战备公路上,从麻栗坡到春城昆明,云南各族人民载歌载舞,欢送大军。十个春秋,当地群众每次欢送都伴随着欢迎,独这一次大军只有北上,没有南下。中国人民解放军英雄之师,以自己的英勇作战和牺牲,给越南地区霸权主义以沉重打击,胜利完成自卫还击、保卫边境的光荣任务。

  摩擦频仍,但高潮显然已过。

  大部队防御作战转为正常的边防守备。

  在人民共和国年满四十周岁之际,野战军向英雄老山泪别,向烈士陵园泪别,向大战区告别。

  至此,自1979年2月17日起始的呈热点状态的中越军高冲突告一段落。亚洲松了一口气。世界松了一口气。

  年度:79-89。亚洲贯穿着几场战争。

  起点与终点在"9"的旗帜下重合。89年馈赠给人类偌多的福音。

  "9"是偶然性的花朵,它的花托深处蕴藏着不可抗拒的必然。战场的关闭乃大势使然,和平使然。

  然而,巴拿马运河之畔的硝烟,使世界变得越来越不可捉摸。

  八十年代的帷幕拉开的时候,笼罩在人类头上的是战争甚至核大战的阴云。

  九十年代来临,被战争和军备竞赛搞得疲惫不堪的世界,忽然发现还有更普遍、也是更困难的问题困扰着人类:人口、资源、粮食、污染等等造成的生态危机。我们的地球村,愿来是一个脆弱的星球。

  谨以此文——

  祈祝亚洲在本世纪最后一个年代获得休养生息;

  祈祝历经劫难的人类平稳地渡向二十一世纪。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