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共和国历史书籍

《中越战争秘录》16.从越军臀部开始的两军之比

  阵地上,尤其是猫耳里的天地太小了,用不了多长时间,周围的开始就烂熟于心。当没有什么新的外界刺激,一开始都陷于重复和循环的时候,日子就变成了一种十分可怕的东西。

  阵地上看不到别的,听不到别的,所幸它还有一扇状同电视屏幕的窗口,里面演的是越军生活节目,于是这窗口,就成了新的信息的重要来源。

  看越军,一次两次新鲜,多了也就那么回事了,他也是人,也一个鼻子两个耳朵,也钻洞吃饭,也大小便,如此而已。但是,越军这东西妙就妙在是个活物,看着看着你忽然有了新的发现。

  快来看啊!十三号炮位的二班长趴在观察镜前大叫一声:越军裤子上打着补丁呢!

  真的吗?大伙一拥而上,争相一睹为快。

  真是补丁,两个膝盖上一边一大块。

  蓝布补丁,黄裤子上打蓝补丁。

  哎,他转身子,屁股上也有呐,还是灰布的......

  其他阵地其他猫耳洞里,也都有了类似的发现——

  报告,两名越军正在挖野菜。

  报告,越军在砍树修工事,他们没有波纹钢,他们的工事是土木结构。

  快看,越军在烧火做饭,他们没有煤油炉子。

  哎,越军晒被子呢,他们没有防潮被!

  报告,越军上身穿棉袄,下边穿裤衩,底下光着脚,身上还是光杆穿棉袄。

  你看,越军没有裤头,一脱就是光的了。

  越军没有罐头,没有压缩干粮。

  越军没有......

  他们更穷,对于猫耳洞人来说,这是一项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发现。

  越南人真穷啊。他们什么也没有。他们跟叫花子差不多。在那边当兵算是倒霉了......猫耳洞人谈起这个话题,说没粮食了,菜也没了,还得下去挖。那次下大雨发水,我们这边塌方滑坡都冲了。他们比我们地势低,工事又不行,冲得更惨更倒霉。他们连扔过来的传单都是黄不拉几的老辈子草纸,哪象咱们打过去的,都是塑料压膜锃亮锃亮。他们特工过来不光偷袭,还他妈偷东西,我们放洞外边的压缩干粮和面袋全给老越抢跑了,凡是吃的都拿,真穷疯了。听说以前这儿阵地丢过一挺机枪,一琢磨肯定是他们断顿了,晚上就放上压缩干粮和罐头一大堆,第二天早起一看,吃的东西没有了,机枪又好好地回来了。春节越军连指杀了一头羊,405上的越军高兴地又嚷又跳。听说他们团长才有三发122榴弹炮弹的权力,咱们这边一个团一放就是好几吨啊。

  猫耳洞人和无数正常人一样,无法抑制自己那需要比较的心理。但是,和后方的朋友同学比,和万元户、留学生比,和漫步的情侣甜蜜的小家庭比,这对他们来说简直太残酷了。而"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里;累不累,比比革命老前辈"又太遥远。倒是同越军比,来得更形象直观:我们苦,原来还有更苦的!

  确实应当感谢"更穷"的越军。"他们更穷"具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功能。猫耳洞的不堪忍受之苦,有了他们垫底,猫耳洞人挺了过来;还有那更难以忍受的孤独和寂寞,也因为有了这对比,竟然变得充实和快乐起来。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