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共和国历史书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演义》27回 郝建秀苦创工作法 老孟泰悄建器材库

  话说江青推荐康生领导全国的理论工作,被毛泽东一口拒绝。毛泽东说:

  "康生小病大养,几年都没有工作了,他怎么能负责这项工作呢?还是由陈伯达多抓些吧,你以后多跟他联系。"江青也不敢多说,瞅机会跑到康生家里,给他透露了这个消息。康生其实也无大病,只是前年夏天和饶漱石争夺华东局第一书记的职位失败,被饶漱石略施小计,给安在山东分局书记的职位上,一气之下称病不出,在家养病。时间久了,康生自己觉得也不是办法,便于去年夏天搬到北京养病,以便打探消息,更图东山再起。他听了江青的暗示后,思前想后,觉得再称病下去会被人们遗忘,但现在复出又太突然,最后也没想出个办法来,只好继续等着。

  且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接连奏捷,全国人民欢欣鼓舞,掀起了抗美援朝运动的大高潮。城市农村,大街小巷,到处都张贴着标语,报纸上接连发表社论和前线战讯;宣传小组包干到户,在房前炕头,向人们讲解着抗美援朝运动的伟大意义;广播里每天都播送着志愿军战歌;青年人踊跃报名参战,成年人争着捐钱捐物,河南著名豫剧女演员常香玉一人就捐献了一架飞机,这架飞机遂被志愿军空军命名为"常香玉号",一时传为佳话。全国人民更是响应中共中央增产节约、抗美援朝的号召,埋头苦干,支援前线。这时正值国民经济恢复时期,工业战线上的干部、工程师和工人们克服种种困难,恢复和扩大工业生产,其间真是英雄辈出,难以缕述。更有几个先进模范人物,虽然远离朝鲜战场,但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也做出了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引着全国人民争相学习、仿效,成为全国的大模范。

  一个大模范出在山东青岛。这里历来是纺织厂集中的地方,建国后,国家又在这里办了许多纺织厂,招收女工。一些农村姑娘听爹妈讲起解放前纱厂女工的苦难生活,不愿进厂当工人。开始招工时,应招者寥寥无几。正当招工人员为难时,一个农村小姑娘跑来报名来了。只见她个头不高,眼睛却大而有神。招工人员问她:"你叫什么名字?"小姑娘说:"我叫郝建秀。"工作人员又问她:"你来当工人,爹妈舍得吗?"郝建秀说:"参加祖国建设,有什么舍不得的,我还是青年团员呢。"工作人员点点头说:"你被录取了,明天就来厂报到吧?”

  第二天,郝建秀到纱厂报到,只见纱厂门口悬灯结彩在欢迎新工人呢。郝建秀刚走到门口,已有几个干部走上来,帮她提行李,送她到宿舍休息。宿舍是新建起的五层大楼,窗明几净。郝建秀随着干部进了一个房间,只见房子里摆着几张新床。干部把她的行李放到一张床上,又带她看了洗脸间。一切都是新的。郝建秀做梦也想不到自己住进了这么好的宿舍,真是新社会、新国家,劳动人民成了国家的主人。

  郝建秀收拾好她自己的床铺以后,到洗脸间拿起拖把擦走廊。其实走廊已擦得很干净,但她劳动惯了,又想着自己已成了工厂的主人,不由得想把六层楼收拾得更干净,让新来的姐妹们一进厂就感觉到自己是工厂的主人。她擦了走廊又擦玻璃,干得满头大汗,不觉已到中午。车间主任跑来招呼新工人去餐厅吃饭,见这个新来的小女工对公家事情这么热心,不觉点点头,心里暗想:真是个好苗子,以后要多加培养。

  新的生活就这样开始了。郝建秀和女工们刚开始不熟悉纺纱工作,个个手忙脚乱,老师傅手把手教她们,也很快就学会了。正式顶班后,郝建秀和女工们日日超额完成任务,经常受到表扬。每天下班后,厂里不是放映电影,就是组织舞会,姑娘们玩得挺开心。只有郝建秀经常躲在宿舍里闷闷不乐地想心事。

  车间主任很快注意到了这一现象,感到很奇怪,可不能让这位刚从农村来的小姑娘受委屈,这可是事关工农联盟的大事啊,于是,他把郝建秀找来,关心地问道:"建秀啊,你最近怎么老是闷闷不乐的。有什么心事吗?能否给我这个老大哥讲讲?"郝建秀一摇头说:"没有。"车间主任问道:"没有?那怎么大家都玩去了,你一个人躲在房子里?"郝建秀说:"我没有钱嘛。"车间主任大吃一惊,这个小女工挺不错的嘛,怎么思想上有这么多的问题?转念一想,感到这句话里面可能还有话,便耐心开导道:"建秀,现在咱们国家还有困难,工资是不高,咱们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要主动为国家分忧啊!"郝建秀瞪了主任一眼说:"你把我看扁了,我觉悟再低,还是青年团员哩。我是看到报上登着常香玉一人就给志愿军捐了一架飞机,可我才捐了多少?我想多捐,又没有钱。主任你说我该咋办?”

  车间主任这才明白郝建秀的心思,开导她说:"我们是工人阶级,应该想办法多为国家创造财富。如果你在有限的时间里多纺一两纱,多织一尺布,如果全国的女工都能这样做,那对国家的贡献多大。"郝建秀说:"可我是个工人,文化又不高,又不让加班,我怎么能想出什么好办法?"车间主任严肃地说:"这我就要抨批你了,一个工人怎么能说出这样没志气的话?不懂就学,不会就问。我是完全支持你搞革新的,你就放心地干吧。"郝建秀高兴地答应道:"我一定按党的要求去做。”

  从此以后,电影场里、舞会上更看不到郝建秀的影子了。车间主任眼见郝建秀的班次完成的工作量越来越多,知道郝建秀的革新正在取得进展,便特意到机床前观察。只见郝建秀两手翻飞,忙个不停,而又从容不迫,井然有序。观察了几个班次以后,她帮助郝建秀总结了一下,指出几个要改善的环节,同组的姑娘们还提了许多改进意见。使这种新方法更加完善。郝建秀班组的产量更高了,郝建秀高兴了,自己和姑娘们总算能为国家多做一些贡献了。

  时光很快地流逝。郝建秀的新工作法渐渐地传扬开去,厂里的姑娘们下班时也都不去舞会跳舞了,一个个跑来找郝建秀要求教她们新工作法。郝建秀也不推托,就在宿舍里给她们表演起来。这样教着教着,忽然厂里面要开大会。郝建秀和姑娘们带着小板凳早早去会场里坐好。主席台上已坐得满满的,郝建秀只认得厂里的几个人,其他人都不认识,不知道是从哪里来的。大会开始了,厂长站起来喊道:"请郝建秀同志到主席台上来!"郝建秀以为是喊的别人,压根儿也没想到是喊自己,所以泰然不动,还在和几个小姐妹研究改善新工作法呢,直到车间主任过来拉她,才知道是喊自己呢。她急得脸都红了,挣脱车间主任的手,连连说:"我不去,我不上主席台,叫那么多人看着,怪害羞的。"厂长见郝建秀硬不上主席台,同工会主席下来,连劝带哄地把她拉上主席台。厂长好笑地瞧瞧低着头、紧张地坐在一旁的郝建秀,大声宣布:"郝建秀工作法命名大会现在开始!我先来介绍一个专程从北京赶来的部领导。"工人们听说纺织部的领导都来参加命名大会,禁不住欢呼起来:"郝建秀!

  郝建秀!"开完大会后,郝建秀找到车间主任,气呼呼地说:"我对今天的大会有意见。"车间主任给她倒了一杯水说:"我知道你会找我提意见。你是觉得新工作法是大家创造的,不应该以你的名字命名,是不是?"郝建秀奇怪地问:"你怎么知道。"车间主任说:"我们研究过你的思想表现,组织上正要让我给你说说呢。现在我们工人阶级是国家的领导阶级,考虑问题都要从这一点出发。你不想以个人的名字命名新工作法,这是好的。但你想过没有,以一个普通工人的名字命名新工作法,对全国的工人兄弟姐妹是一个多大的鼓舞,对全国人民又是一个多大的教育。再说新工作法主要是你创造出来的嘛。"郝建秀听车间主任讲得有道理,也就不再坚持了。她正要告辞回去,车间主任又叫住她说:"别忙,还有件事要问问你,你在家上过几年学?"郝建秀回答说:"高小毕业。"车间主任念叨着:"高小毕业,高小毕业?"郝建秀认真地说:"真的,我上过小学,还有成绩册呢。"车间主任说:"你先回去吧,明天到我这里来一下。”

  郝建秀对车间主任的问话好生奇怪,回到车间跟姐妹们商量后,姐妹们纷纷揣猜,一定是要叫郝建秀写介绍经验的文章,所以先来问问她的文化程度。她们这样想也是有道理的。自从郝建秀工作法在报纸上登出以后,全国纺织厂都掀起了学习郝建秀工作法的热潮,其他战线也都表示要学习郝建秀的主人翁精神。报纸上关于学习郝建秀的文章接连不断,可就是没有郝建秀自己写的文章。听了大家的分析,郝建秀也觉得有道理。本来她早就想写一篇厂里领导和车间姐妹们如何和她一起创造新工作法的文章,可就是文化低,写不来。如果领导上能找个人来帮帮自己就好了。现在机会终于来了。第二天,郝建秀兴冲冲地到车间主任办公室去。车间主任已等着她,见她来了,什么也不说,把她带到厂长办公室。郝建秀进去,厂长赶快过来,把她让到椅子上坐下,严肃地说:"郝建秀同志,有一个非常光荣、也非常艰巨的任务要交给你。"郝建秀站起来说:"有什么任务?就交给我吧,我三天不睡觉也要完成。"厂长笑笑说:"好,有这股劲头就好。组织决定送你到大学学习。"郝建秀一听慌了,急得叫起来:"不行呀,厂长。我才上了两年小学,怎么能上大学呢?不行,不行!我要回车间去了。"说着拔腿就跑,车间主任赶快挡住。厂长生气地批评郝建秀:"你还是共产党员不是?这是党交给你的任务,你怎么能打退堂鼓?黄继光是这样的吗?"郝建秀委屈地说:"可是,我实在文化太低了。"厂长又批评起来:"文化可以学嘛。

  你看了《高玉宝》没有,文化比你还低呢,可人家还写出了小说,你要好好向高玉宝同志学习。党已经为你安排好了,先去北京工农速成学校补习文化,然后再去华东纺织学院学习。你要想为党多做贡献,就得有知识。工农分子知识化,这是毛主席的要求。你还想打退堂鼓吗?"郝建秀一听是毛主席的指示,立时感到浑身的血液都沸腾起来,举起右手宣誓道:"我一定完成党和毛主席交给我的任务。"厂长这才高兴地笑了。

  车间的姐妹们听说郝建秀要被推举上大学了,纷纷跑来向她表示祝贺,郝建秀把自己的工作服、工作帽包好,交给姐妹们,叮嘱她们为自己保存好。大家开玩笑地劝她别保存工作服了。又是模范,又上大学,毕业后还能再当工人?郝建秀正色说:"我永远是个工人,上完大学我就回厂来,不论组织上让我干什么,我都要顶班劳动,和大家一块干。你们记住我的话,我要是做不到,你们就来打我的脸。"姐妹们一听,都感动地哭了,郝建秀一想到要和日夜相处的姐妹们分别了,也鼻子里酸酸的禁不住抱头痛哭一场。正当厂里的姐妹们难分难舍地送郝建秀去北京学习时,报纸上又登出了鞍钢老英雄孟泰的事迹,郝建秀一听广播,立即带着姐妹们做了很多"百宝箱",放在车间的各个地方。办完了这件事。她才登上去北京的火车,进了中国人民大学工农速成中学的校园一看,到处都张贴着学习孟泰先进事迹的标语。在学校学习的高玉宝等劳动模范、战斗英雄们听说郝建秀来了,立即跑到女生宿舍来看她。他们刚从东北鞍山钢铁公司参观回来。模范爱模范,英雄喜英雄,郝建秀连忙向他询问孟泰的先进事迹,高玉宝等人七嘴八舌地向她介绍起来。

  孟泰确实是个老英雄。若论年纪,他已经可以做郝建秀的爷爷了,几十年前,就已经到了鞍山当炼铁工,解放战争时期,孟泰跟随东北野战军南征北战,炼钢炼铁,支援前线,辽沈战役结束后又回到鞍山钢铁厂,依然当他的工人。他的许多工友都因工作需要提拔成干部。有人为孟泰鸣不平,觉得孟泰也三下江南、四保临江,起码也得给个什么"长"当当。孟泰摆摆手:

  "现在整个国家都是我们的了,还什么长不长的,赶紧干活。"这时正是三年经济恢复时期,鞍山钢铁厂是国家恢复建设的重点工程中的重点工程。鞍钢规模虽大,叫日本人掠夺,国民党军队破坏,解放时已成一个烂摊子。日本人听说中国要修复鞍钢,都摇摇头,谈何容易,五十年也修不起来。当时确实是困难重重。不说别的,光器材就丢得差不多了。要修复高炉,从哪里一下子弄这么多器材来。正在厂长急得直跳脚的时候,孟泰找上门来了,对厂长说:"厂长,我那里有些器材,不知用得上用不上。"厂长以为孟泰南下时带来了几个小零件,高兴地说:"行啊,有一件是一件,你赶快拿来吧。"孟泰为难地说:"我拿不动啊。"厂长惊讶地问:"什么零件?这么大!好,我带几个人和你去抬去。”

  当下,厂长叫了几个小伙子,一起去抬孟泰的大零件。孟泰把他们带到厂区角落里一间破旧的土平房前,推开屋门请厂长进去。厂长进屋一看,惊喜万分,只见屋里靠墙用木板钉着一层一层的架子,架子上下摆满了高压气门、三通水门、弯头、活接头、渣套、里外接头、法蓝轮盘等紧缺器材,光是弯头就有几万个,三通水门一万多个。厂长用两手摸摸弯头,抓抓水门,生怕这些器材跑了,看够了,摸够了,才问孟泰:"老孟,你这些东西是哪里来的?"孟泰指指厂区外大片大片的草甸子说:"从那里拣来的。"厂长奇怪地问道:"草甸子里怎么有这么多器材?"孟泰说:"厂长,你刚来鞍山,不知道呀……”

  原来自九·一八事变以后,日本侵略军占领了鞍山,他们也很看重鞍山钢铁厂,派来重兵布防,赶着工人恢复生产。工人们不愿意让鬼子炼出钢来造子弹去打自己的同胞,乘鬼子不注意,顺手就往草棵子里扔几个水门,一脚就往烂泥坑里踢进一个弯头,能拆就拆,能扔就扔。日本人走了,国民党来了,军队开进鞍山,又拆又卖,许多器材就这样被烂草,沙土掩埋起来了。孟泰跟着大军回到鞍山以后,知道要恢复鞍钢就需要器材。他想起了那些被扔掉的器材,现在该是让他们为人民服务的时候了。于是,他成天在草甸子里走来走去收拣器材。这时工厂无法开工,工友们还不能发薪金。大家见无事可干,都出去打柴火,补贴家用。孟泰依然转来转去收拣器材,家里没烧的了,就拔几把野草对付对付,工人们见孟泰天不亮就爬到地沟子里,还以为他害了梦游症呢。

  这样拣了几个月,孟泰拣回来的器材堆满了小屋。由于扔的时间长了,这些零件又脏又锈。孟泰用水把它们洗干净,擦去锈迹,抹上机油,没有帽的给配上帽,没有螺丝的给装上螺丝,又找了些旧木板,在屋里靠墙钉上架子,把这些器材分门别类放到架子上。

  听了孟泰的讲述,厂长这才知道这些器材的来历,激动地握着孟泰的手说:"老盂啊,你这个仓库可救了国家的急,我们要好好向你学习。"孟泰笑笑说:"什么学不学的,国家是咱们自己的国家,咱们就得当好这个家,厂长你说对不对?"厂长连声说:"太对了!太对了!”

  当天厂长回去后,就派了个工料员协助孟泰管理这个仓库。有了器材,高炉的恢复建设就快多了,接连修复了三个高炉,孟泰仓库的名声也传出去了。鞍钢的工人们都学孟泰的样子,到处拣拾器材,解决了不少难题。更重要的是孟泰这种以厂为家的精神鼓舞了千千万万的人民,孟泰精神成为全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代表精神了。

  高玉宝看大家说得差不多了,接过来说道:"你们还不知道呢,老孟泰在技术上也有两下子呢。他改进了高炉上的水管冷却箱、蒸气管道和铸铁机的冷却水道,还改进了瓦斯管理方法,不但提高了产量,还减少了能耗。你说这一增一省,该为国家省多少钱啊!”

  郝建秀看大家谈得这么热火,学习体会这么深,不禁着急起来,向高玉宝说:"啊呀,你们这些老大哥水平这么高啊!我又没有文化,万一学习跟不上趟怎么办啊!你们可得好好帮我。"高玉宝安慰她说:"你可别这么说。你文化低,谁又文化高啊。"郝建秀说:"你是作家呢,我哪能和你比啊!"高玉宝摆摆手说:"快别这么说了,什么作家啊!你还不知道我那两下子。我写《高玉宝》的时候,大字识不了一斗。不会写的字,都用画代替。后来组织上知道我要写书,派了个同志来帮助我,这才把书写出来了。没有党,我们这些人算个什么啊!”

  讲到这里,大家又议论起当前的国民经济恢复建设来。旧中国经济本来就非常落后,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八年侵华战争和国民党反动派发动的三年反革命内战,又使这本来就落后的中国经济受到严重的破坏。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悍然宣布管制中国在美国的所有公私财产,操纵巴黎统筹委员会对中国实行全面禁运。使中国经济蒙受了巨大的损失。

  为了迅速医治好战争的创伤,为大规模开展经济建设作好准备,中国人民从1950年开始,进行了三年恢复经济建设。

  在农业战线上,由于实行了土地改革,四亿农民从封建主义的枷锁下被解放出来,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有些农民还在自愿和互利的条件下开展了互助合作。各级政府部门又从发放贷款、推广技术、保障供应、流通供销等方面予农民以支持和帮助,结果是促进了农业生产。

  于此同时,国家还拨出了大笔资金用于兴修水利,进行了著名的根治淮海、修建官厅水库,修建荆江分洪工程等重大水利设施建设,全国有二千万人直接参加了水利设施的建设,完成了17亿立方米的土方量,这些土方量相当于开挖了23条苏伊士运河。

  在交通运输战线上,铁路交通的恢复和建设被摆在优先地位。1950年在修复原有的铁路后,又马上接着修建成都到重庆的成渝铁路和天水到兰州的天兰铁路。俗语云,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四川人民为了改变蜀道难的状况,在本世纪初(即辛亥革命前夕)集资准备修建成渝铁路,谁知腐败的清朝政府却把筑路权拱手让给外人。四川人民愤怒之极,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保路运动。清朝政府急调湖北新军前往四川镇压,革命党人遂乘机在武汉发动起义,辛亥革命得以发动成功。清朝的反动统治被推翻了,但是四川人民修建铁路的愿望并没有得到实现。直到全国解放,四川省连一寸铁路也没有。成渝铁路开工后,仅用了两年时间圆了四川人民四十多年的铁路梦。当1952年7月1日全线通车时几十万四川人民聚集在成渝线上,欢呼铁路建设者们的丰功伟绩,歌唱党的英明的领导。天兰铁路的通车,则把兰州这座西北重镇更紧密地和北京连接起来。火车通到兰州郊区一个叫夏官营的小村时,世世代代不知火车为何物的农民们都从家里跑出来,观看这些会跑的铁房子。

  总计,三年经济恢复建设期间,修复、加强旧铁路一万余公里,新修铁路1267公里。

  在大规模修建铁路的同时,公路的建设也在全国普遍展开,并开始修建通往西藏拉萨的康藏公路和青藏公路。

  在工业战线上,首先恢复了东北的一些原有的大企业,接着又兴建了一批骨干企业。鞍山钢铁公司是破坏得很严重、也是恢复得较早的一个大企业。鞍钢的恢复生产,有力地支持了铁路建设和治淮工程。这时,国家又在青岛、武汉、郑州、西安、新疆等地兴建了大批棉纺织厂。阜新海川露天煤矿、山西重型机械厂也都投入了生产。能源工业和母机制造业的恢复和发展,又支援了其他企业的恢复和发展。

  在贸易战线上,建国后,党和政府采取有力的措施取缔投机倒把,打击囤积居奇,取消了黑市,充分发挥国家银行的调节功能,制止了通货膨胀,稳定了物价。党和政府还采取措施,努力壮大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使之成为流通领域的主渠道。

  这个期间,国家还对经济性质进行了改造。由于朝鲜战争爆发美国政府宣布管制中国在美国的公私财产,中国政府被迫采取相应措施,宣布冻结美国在华的公私存款,管制美国的企业在华的一切财产。随后,国家又采取征用、代管、征购、加强管制等措施处置美国在华公私企业。对于那些接受美国津贴的各种文化教育救济慈善等机构,接管后予以改造,使之为新中国服务,对于其他国家在华的经济文化事业,国家则根据不同的情况予以不同的处置。

  进城后,党在坚决没收官僚资本的同时,采取措施,保护私营工商业的发展。对于私营工商业投机倒把、扰乱经济秩序的做法,国家予以坚决的打击,对于他们正当的经营活动和收益则给予保护。1950年物价稳定后,由过去的通货膨胀而刺激起来的虚假购买力(即抢购保值)消失,商品滞销,私营工商业主遇到了一些困难。党和国家迅即采取扩大对私营工厂的加工定货,大量收购农副产品以增长农村购买力等办法帮助私营工商业渡过了难关,且使他们得到很大发展。

  三年经济恢复建设取得了很大的胜利,煤和电的产量增加了一倍,钢铁产量增加了八倍,轻工业也有了很大的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改善。

  ……大家正谈得高兴,党支部书记拿着几张《人民日报》跑进来说:"好消息!和平解放西藏协议已经签订,大家快来看啊。"郝建秀拿过报纸一看,果然报纸上登着消息和照片。郝建秀惊奇地说:"班禅喇嘛这么年轻啊!简直是个小孩子嘛。"高玉宝说:"别看班禅年纪小,可有主意呢。"党支部书记听见高玉宝说话,忽然想起一件事来,对高玉宝说:"人民大学附属小学校长请你今天去给学生们作了个报告,讲讲高玉宝苦难的童年。你赶快去和他们联系一下吧。"高玉宝连忙答应了,从学校侧门出来,穿过一条小马路,进了对面人民大学的校门。

  附小的校长听说高玉宝来了,连忙跑出来迎接,歉意地说:"我们刚才接到紧急任务,要去前门车站欢送班禅喇嘛南下参观,你看……"高玉宝说:

  "没有关系。你们什么时候定下时间了,通知我就是了。"校长连连道歉:

  "实在对不起,咱们就一言为定。"校长还想讲些什么,教导主任过来报告说:"校长,学生们已经上车了,咱们走吧。"校长说:"好,出发吧。高玉宝同志,再见!”

  欲知后事如何且看续回。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