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共和国历史书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演义》19回 杨勇驰援昆明市 叶飞猛攻金门岛

  话说蒋介石在台湾得知二野进入四川,西南危急,连忙携带蒋经国、毛人凤又飞回重庆,连夜召见胡宗南等人部署。部署未定,前方败报接连传来。陈克非、罗广文两兵团被歼,南充、綦江已被解放军攻占。宋希濂逃往大渡河,下落不明。二野陈锡联兵团向重庆逼来,杨勇兵团渡过乌江从川南打来,重庆市已能听见隆隆的炮声了。蒋介石自知重庆保不住了,命令胡宗南把主力李文兵团撤向成都,在成都组织抵御。胡宗南走后,蒋介石猛地想起一件心事,连忙把毛人风和保密局西南局局长徐远举召来,吩咐说:"那件事情该办了。"毛人凤和徐远举连忙答应说:"是!"蒋介石又吩咐他们:"要干净利索。办完这件事,你们就去昆明。那里不大对劲,卢汉好像有花招。"毛人凤和徐远举答应道:"是!"连忙出去布置去了。他们找来歌乐山下的中美合作所监狱的监狱长和沈醉等军统大特务,密议了半天,制定了一个周密的计划,开始分头行动。

  蒋介石召见胡宗南后,忽然想起了一件事,到底是什么事呢?原来他从胡宗南这个西北王想起了原来的西北王杨虎城将军。西安事变后,张学良被囚,东北军群龙无首,发生分裂。杨虎城的十七路军势单力薄,难以对付涌入关中的胡宗南集团部队,只好出洋考察。七七事变后,杨虎城不听中共劝告,由香港进入国统区,参加抗战,被早就等待的军统特务逮捕,囚禁于贵州息烽古寺。夫人谢女士在海外闻变,毅然投奔杨虎城将军。夫妇二人同甘共苦。秋夜沉寂,梆声阵阵。军统特务多方折磨他们,谢女士被折磨至死。抗战胜利后,蒋介石又把杨将军一家押到重庆,关进中美合作所。

  在重庆歌乐山下,有一片幽深的谷地。从外面看,这里山青水秀,风景宜人。谁知山窝里却藏着吃人魔窟白公馆和渣滓洞两个监狱,沿山路又遍布岗哨,受难者插翅难逃。抗战时期,军统和美国特务机构合作,在这里办了中美合作所,试验美国的刑法,多少仁人志士被害死在这里。二野进军四川时,这里关的政治犯,除杨虎城将军外,还有西北军黄显声将军、杨虎城的秘书宋绮云一家、中共四川省委的重要干部车耀先、江竹筠、陈然、成善谋等人。他们受尽苦刑,期待着重见天日的日子。隆隆的炮声从远处传来,他们不禁惊喜万分,天终于要亮了。

  杨虎城将军听着解放军的大炮声不断逼近,心里也很高兴。蒋介石马上要完蛋了,西安事变不过关了蒋介石两个月,自己却被他关了十年。正在杨虎城这样想的时候,管他们的特务小头目杨再兴走来命令:"杨虎城将军,徐局长找你谈话。"杨虎城跟着杨再兴走进办公室,里面空无一人。他感到奇怪,正要问杨再兴时,突然,一股灼烫的火流窜进背部。他转过头来,杨再兴手握刀柄,狰狞地笑着:"总裁手谕,送你上西天。”

  杨虎城被刺死后,杨再兴又来骗宋绮云一家,把他们一一刺死。最年幼的小孩看见父母哥哥被刺,跪下作揖求情,被杨再兴一刀刺死。然后把他们的尸体埋入几个花坛,上面种上美人蕉。

  在此同时,徐远举把车耀先提出来,不无遗憾地说:"车先生,实话告诉你吧,国军战败了,你们的部队马上就要攻进重庆。你对此一定很高兴吧?"车耀先说:"那是自然。"徐远举说:"可惜,你看不到这一天了,多遗憾呀!"车耀先说:"我当然看不到胜利,但人民可以充分享受到胜利的喜悦,这就够了。快动手吧!"徐远举阴冷地说:"好,那就对不起了。"他朝特务们一挥手,特务们一拥而上,把他推出活埋。

  徐远举在处决了这几个人后,让行刑队用机枪朝牢宅扫射,最后又用火焰喷射器焚尸灭迹。本来他们还要炸毁重庆市的工厂,但解放军已开始攻城,市内国民党的残兵败将打了几下纷纷逃散。徐远举知道蒋介石已逃到成都,不敢久留,赶紧登上飞机去了昆明市。11月30日,陈锡联兵团进入重庆市,赶快派一支部队去歌乐山抢救烈士。部队到歌乐山一看,只见尸横遍野,血气扑鼻,便赶紧收敛烈士遗骨,整理现场。烈士遗属认领亲骨,哭声联成一片。部队战士们只恨来迟了一步,没有抓住徐远举、沈醉。

  再说蒋介石逃到成都后,急忙召集胡宗南、邓锡候、刘文辉等人举行军事会议。蒋介石声音低哑地说:"共军来势凶猛,但我们有总理的革命精神,不能让大陆陷于共党之手。只要我们在成都坚守数日,就会引起国际干涉,那时我们就好办了。党国安危,在此一举。我拜托大家了。"刘文辉站起来说:"事情已经到了这个关头,我们必须响应总裁号召精诚团结。"蒋介石高兴地说:"嗯,这样就好。如果大家不反对的话,就让宗南的李文兵团布置在新津双流一线。"川军将领邓刘等人一致同意。

  散会后,胡宗南立即在新津设立总司令部,李文兵团迅速从广元一带往成都新津一线布防,蒋介石深为高兴。不料毛人凤和蒋经国满头大汗地闯进来,蒋介石诧异地问:"发生了什么事?"毛人凤说:"报告总裁,我们刚截获到卢汉发给川军将领的密电,请看。"蒋介石一把抓过来读了一遍,不禁又怕又气。原来卢汉给刘文辉发来电报,要刘文辉等人把蒋介石抓起来。怎么办?要逃走吧,刘文辉等人肯定也接到电报,说不定早做了布置。蒋介石急得大汗淋漓。毛人凤想了一会,想出个主意。蒋介石一听,连连称好。三个人又密议了一下,开始行动。

  再说邓锡侯、刘文辉等人,早就不满意蒋介石消除异己的政策,和卢汉暗地商量,活捉蒋介石宣布起义,接到卢汉的行动电报后立即作了布置。这时胡宗南的部队都在城外,城里的兵力主要是川军。只是不知蒋介石的行止如何,正要去打听时,蒋介石来电话请他们商议军事。邓、刘二人正中下怀,欣然前往,来到蒋介石官邸,不见蒋介石出来。诧异间忽然冲出一队卫兵把他们铐起来,蒋介石这才慢慢地走出来说:"你们想学张学良?可惜这里不是西安。咱们来个君子协定,你们送我去机场,咱们好说好散。不然,我就顾不了那么多了。"邓、刘这时无言可对,只好送蒋介石去了机场。沿途虽然都是川军的岗哨,一见是邓、刘的汽车一律放行。到了机场,蒋介石对邓刘二人说:"我走了,三年后再见吧。"说完登上飞机,邓刘二人被四个卫士用枪逼着,动也不敢动。直至飞机看不见了,卫士们才放了他们。邓、刘二人恐怕李文兵团进城,不敢久留,带着部属到彭县、雅安去了,在那里通电起义。

  再说云南的绥靖公署主任卢汉将军早就准备起义。11月底,国民党大批军政人员从重庆撤到昆明,徐远举、沈醉一来,就大抓民主人士和中共地下党员,一夜之间就抓了近千人,监狱人满为患。驻在昆明市郊区的国民党中央军李弥第8军、余程万26军也严密戒备。卢汉知道他们对自己起了疑心,如若不赶快动作,就会遭其毒手。但中央两军装备好,战斗力很强,不能硬来。想来想去被他想出一条妙计。

  这一天,国民党中央军系统的军政大员都接到了卢汉的请柬,个个兴高采烈地准备赴宴。他们根本没有把卢汉的那点军队放在眼里,也根本想不到卢汉会摆鸿门宴,毫无准备。进去一个,被抓一个。李弥、余程万、徐远举、沈醉全部被抓。卢汉出来对他们说:"请大家来是为了共商大计。鄙人决心起义,也给你们一个弃暗投明的机会,请大家在起义通电上签个字。"这些军政大员一听,个个叫苦。李弥、徐远举拒不签名,沈醉倒是签上了名字。

  12月9日,卢汉发表通电,宣布起义。蒋介石在台湾听到卢汉起义的消息,气得半死,把国民党陆军副总司令汤尧叫来,命令他:"你立即飞到云南,把两个军编为一个兵团,你当司令,给我攻下昆明,把李弥、徐远举救出来,把签名通电的卢汉、沈醉给我抓到台湾,我要亲自审问。"汤尧躬躬瘦长的身子说:"是。"便连忙坐飞机赶到云南,把昆明郊外的8、26两个军编组为第八兵团。因李弥、余程万不在,提拔了两个师长分任两个军的军长。编组完成后,便开始向昆明市进攻。卢汉的守军装备很差,又是新编成的军队,没有经验,拼死抵抗,仍被装备精良的中央军突破多处阵地。卢汉一看形势危急,赶紧通过中共云南地下党,向在重庆的刘伯承、邓小平发电求援。刘伯承、邓小平接到求援电报后,命令滇桂黔边游击纵队开到昆明,协同卢汉守军保卫昆明;又命令杨勇组织驻守贵阳的等五兵团部队驰援昆明。

  李弥、余程万被扣后,忧心如焚,想着脱身之计。李弥生性狡诈,听着自己部队的炮声,想出一个办法。请卫兵把卢汉找来,对他说:"中央军打得这么凶,昆明看来保不住了。这几天你待我不错,我愿意去说服汤尧停止进攻,大家一同起义。你看好不好?"卢汉一听,正中下怀,便同意了。谁知李弥回去后,立即被汤尧任为兵团副司令。由于他熟悉部队,指挥起来得心应手,中央军的攻势更猛了。卢汉后悔上当,但为时已晚,只有组织军队抵抗,盼望着第五兵团的援兵快速到来。

  杨勇接到电令以后,一面忙着组织部队向川南进发,切断四川逃的退路,一面组织一部分军队乘汽车火速增援昆明。这时汤尧、李弥已对昆明城防核心阵地发起总攻。守军虽然奋勇抵抗,但已渐渐不支。李弥正在高兴之时,忽然得报解放军五兵团的援兵已到曲靖,消灭中央军三千人。他赶快跑去找汤尧商量。汤尧无可奈何地说:"没有办法,往蒙自撤吧。"昆明解围。五兵团部队进驻昆明,即与从广西而来的陈赓兵团围歼汤尧八兵团。汤尧撤到蒙自后,令第8军游击,准备空运26军去台湾。由于陈赓兵团进军神速,袭占蒙自飞机场。空运不成。汤尧率军慌忙向边境撤退,终在个旧、屏边、元江、镇沅等地先后被歼,汤尧被活捉。只有李弥率领一支残军越过边境,逃到国外。汤尧见到陈赓时哭着说:"我是飞机送来的俘虏。"陈赓好语劝慰几句,即送他去重庆嘉陵大队学习。宋希濂、徐远举、沈醉、王陵基已被送来。嘉陵大队实则是四川省公安厅管辖的第二监狱,狱房即是歌乐山下的中美合作所。这些战犯初到这里,以为必死无疑。后来经过多次教育,才安下心来认真学习,反省战争罪行。徐远举、沈醉也愿意出来散散步了,不料散步时被群众发现,许多烈士亲属跑来拼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生怕出问题,便把全国各地关押的重要战犯一律集中到北京功德林监狱进行改造。

  林彪、邓小平、刘伯承、陈赓等人在指挥百万大军向两广、西南大进军时,毛泽东正在忙着作出访苏联的准备。南方军事进展顺利。解放战争中,美国虽然给了蒋介石很多钱,可是杜鲁门当选总统后,眼看着蒋介石是扶不起来的阿斗,大量经援被蒋、宋、孔、陈存进了美国的银行,议员们议论纷纷,义愤填膺地要求政府追查,杜鲁门也不敢再给蒋介石援助了。再则杜鲁门和杜威竞选总统的时候,蒋介石拿着美国政府给的美元为杜威竞选,杜鲁门也想借断绝援助报此一箭之仇。当杜威竞选失败,杜鲁门当选总统后,蒋介石深悔看错了牌,赶紧派夫人宋美龄去美国访问,想和杜鲁门修好。不料杜鲁门命令马歇尔给宋美龄写信,要她以马歇尔的朋友的私人身份访美。宋美龄在美期间,受尽了美国政府的冷遇。她好不容易见到了杜鲁门,要求继续给以经援军援,并派美国军队直接参加中国内战,被杜鲁门一口拒绝。上海战役开始后,杜鲁门又命令在上海港的美国舰队驶离中国领水,在公海上集结待命。

  中共中央办公厅正在准备毛泽东访苏时送给斯大林的礼物。江青因为已去过一次苏联,还受到斯大林的接见,自以为是斯大林问题专家,在中办指指划划。不是嫌这个不好,就是嫌那个不好,搞得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手忙脚乱,想把在苏联学习过十几年的毛岸英叫来帮忙,江青摆摆手说:"不要叫他了。岸英正忙着和思齐结婚呢。一辈子的大事,让他好好准备准备吧。"杨尚昆惊喜地说:"怎么悄悄的?我们一点也不知道,这倒是要好好祝贺一下。”

  毛岸英在西柏坡想办婚事,挨了毛泽东的训。到了1949年9月,刘思齐已满18岁了,到了法定结婚年龄,两人便商量准备办事。张文秋自然同意女儿的要求。可是毛泽东呢?毛岸英不敢去问,但不问也不行。只好硬着头皮进了丰泽园,对毛泽东说:"爸爸,我和思齐商量好了,想现在把事办了,以后好专心投身于国家建设。"没料到毛泽东很痛快地答应了:"好呀,这是好事,我同意。你们准备怎么办啊?"毛岸英回答说:"我们也不想买什么东西,就是把我们的衣服、被褥拆洗一下,搬到一起就行了。"毛泽东很高兴地摸摸毛岸英的头说:"好,岸英,你总算记住了我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不过呢,结婚还是你们两人一辈子的大事,要热闹热闹。这样吧,我请你们小两口吃一顿饭,思齐妈妈也参加。要请什么人,你们三个人来请。"毛岸英想了想说:"那就请邓妈妈、蔡妈妈、康妈妈、谢老、陈叔叔吧。"毛泽东点点头说:"行。不过请了邓妈妈,还应该请恩来。请了康妈妈,还应该请总司令。请了蔡妈妈,还应该请富春。请了谢老,还应该请王定国。请了陈瑾昆,还应该请梁叔华。还要请少奇和王光美。"毛岸英没想到爸爸对自己的婚事想的这么周全,欢天喜地回去准备去了。

  婚宴在丰泽园饭厅举行。毛岸英穿着会见外宾当翻译时穿的礼服,思齐穿着平常穿的灯芯绒衣服,只有方口布鞋是新买的。客人们都来了,大家一看思齐穿得这么简朴,纷纷夸赞起来。朱德笑呵呵地对毛泽东说:"润之你真有福气啊,娶了思齐这么一个好儿媳。"毛泽东也笑着回答:"是大家的福气,也是总司令的福气。井冈山时期,敌人总骂朱毛。没有朱,哪会有毛。"大家一听哈哈大笑起来,把带来的礼品,如枕头套,睡衣之类送给小两口,并向张文秋祝贺。杨尚昆忙着毛泽东出国的事,没有赶上婚宴,第二天给他们送来一条毛毯作为贺札。

  婚宴结束了,毛泽东率岸英、思齐送走客人,回到书房坐下,吩咐卫士把自己的一件大衣找出来送给小两口。毛泽东对他们说:"你们结婚了,我很高兴。我今天送你们两样东西。一件是这件大衣,这是我去重庆谈判时做的,在国统区穿着好装门面,回到延安后再没有穿过,送给你们。白天岸英穿,晚上你们俩盖,也可挡挡寒气。"毛岸英、思齐说:"谢谢爸爸。"毛泽东喝了口茶,接下来说:"第二样东西么,那就是送你们一篇文章。文章的题目叫《触龙说赵太后》。讲的是战国时期,赵括率四十万赵军与秦国作战,结果被秦军打败,赵军全军覆没。危急时刻,赵太后向齐国求援,齐国要求把赵太后的小儿子长安君送到齐国作人质才能出兵。赵太后疼爱小儿子,坚决不答应让长安君作人质。这时,赵国老臣触龙对赵太后说:'你爱长安君的姐姐燕后甚于爱长安君。你对燕后想的很远。燕后临嫁燕国时,你哭着对女儿说不要想家。燕后走后,你每次祭祀都代燕后祷告,不要让她回来,让她在燕国辅佐燕王,成就事业,使她的子孙都世世代代在燕国为王。现在你让长安君留在国内,安富尊荣,无有尺寸之功于赵国。一旦你去世,长安君还有什么政治基础可以在赵国立足呢?那长安君不是很危险了吗?'赵太后听了触龙的一席话,顿时醒悟,把长安君送到齐国当人质,齐国马上出兵,打退了秦军对赵国首都邯郸的包围。我送你们这篇文章的意思,你们懂了吗?"毛岸英流着眼泪回答:"我懂了。我一定照父亲的指示去做。"毛泽东点点头说:"好!记着文章上子义最后说的那段话,'人主之子也,骨肉之亲也,犹不能恃无功之尊,无劳之奉,而守金玉之重也。'你要想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就得脚踏实地埋头苦干!”

  毛岸英、刘思齐走后,毛泽东抽着烟,又看了会儿文件。南方战事顺利,四野即将向广州进军。二野向西南进军,三野打完上海后又向福建及东南沿海进军。其他地方他都放心,只是担心三野向福建沿海进军时,可能碰到金门岛等海岛守军的抵抗。须知,解放军还没有军舰、飞机,攻占金门岛屿会有很大的困难。

  且说第三野战军打完上海战役后,毛泽东命令第三野战军进军福建及闽浙沿海岛屿。陈毅当即令叶飞兵团进军福建。驻守福建的是汤恩伯率领的李延年、刘汝明、李良荣三个兵团共15万人,人数也不算少,无奈都成惊弓之鸟。叶飞兵团攻克福州。10月15日,又强行在厦门登陆,汤恩伯率残部退守金门岛。叶飞兵团准备渡船,越海作战。汤恩伯生怕被俘,赶紧给蒋介石发去电报,要求辞职,另派他人来金门指挥。蒋介石接到电报恼火万分,骂了几声"娘希匹",吩咐蒋经国:"给汤恩伯发电报。告诉他,金门不可再失,必须就地督战,负责尽职,不能请辞易将。"汤恩伯得到电报,心凉了半截。转而一想,只有死守才有出路,便部署工事,调动军舰、飞机,决定来个立体战,或许有成功的希望。

  叶飞兵团由于一路奏捷,也有些轻敌。想着几十万国民党精锐部队都在淮海被歼灭了,剩下几个逃到岛上的残兵败将还成什么气候,所以也未作更多的准备,弄了一些渡船,载运了三个团渡海进攻。10月24日,三个团在金门登陆。汤恩伯命令部队顽强抵抗,又命令军舰、飞机一齐出动,将返航的渡船全部炸覆。这些渡船都是些木质渔船。金门岛和厦门之间是万顷碧涛,不比长江江面,厦门解放军炮火无法支援掩护,眼看渡船被炸成碎片。登岛的解放军虽然后路被断,但仍奋勇冲击。汤恩伯一看登岛的三野部队成为孤军,勇气大增,出动坦克反复冲击,飞机也轮番轰炸,军舰也开来炮轰,解放军阵地一片火海。叶飞在厦门看着金门岛上火光冲天,苦无渡船,只能在岸上干着急。

  毛泽东在毛岸英结婚后,忙着出访苏联。眼看行期已近,带的礼物还没有准备好,不禁有些生气。偏偏周恩来又来了电话,叫卫士把他从睡梦中叫醒。毛泽东知道发生了重大事情,立即请周恩来过来。周恩来拿着一封电报,急匆匆走进来,未及寒暄就说:"主席,金门登陆作战失利,登岛的三个团全部壮烈牺牲。"说完,把陈毅和叶飞的电报送给毛泽东。毛泽东放下电报,喃喃自语:"三个团,九千人啊!"这时江青走进来,向毛泽东告状说:"你看杨尚昆办的什么事?他挑的礼品没有几样是我能看得上眼的。这要送给斯大林,人家会怎么想?"毛泽东一拍桌子站起来,指着江青的鼻子骂道:"谁批准你干涉中办的工作?这些礼品不好?没有千万烈士献身,我们有什么东西。你是改不掉的资产阶级作风,快滚!"江青被毛泽东狠批一顿,哭天抹泪地跑掉了。究竟结果如何,请看续回。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