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共和国历史书籍

《历史选择了毛泽东》3.12 “肥的拖瘦 瘦的拖死”

  这时,红军主力在毛泽东率领下,悄然在江西兴国境内,休整了半个月!毛泽东在那时,从从容容地主持作战会议,细细研究着“雷公打豆腐”,如何“拣软而欺”。待蒋介石发觉上当受骗后,已经晚矣。八月六日,毛泽东指挥红一方面军在莲塘首战告捷:以红十二军为左翼,红三军为右翼,红三军团、红四军为正面主力,把蒋军第七十四师第一旅包围于莲塘村东北山谷内,一下子全部歼灭!翌日,红一方面军向良村急进,又吃掉敌五十四师两个团!蒋介石闻讯,恨恨地在南昌发表训词:

  中国亡于帝国主义,我们还能当亡国奴,尚可苟延残喘;若亡于共产党,则纵肯为奴隶亦不可得!无奈,红军在毛泽东指挥之下,三战三捷,歼蒋军十七个团三万余人。正在这时,胡汉民、汪精卫联络两广军阀,在广州成立“国民政府”,与蒋介石对抗。九月四日,粤军入湘。蒋介石忙于对付国民党内讧,不得不下令结束第三次“围剿”。蒋介石在南昌对部下训话时,不得不叹道:“我们十个人不能当一个人用,我们三十万兵打不过他们三万兵!”这时,《第三次反“围剿”胜利歌》在红军中一下子成了“流行歌曲”。歌中唱道:

  三期战争获全胜,

  胜利原因要记清:

  第一莫忘共产党,

  共产党主张样样灵。

  第二红军团结紧,

  十人团结胜千人。

  第三群众力量大,

  群众拥护一定胜。

  学此经验与教训,

  不愁百战不百胜。

  彭德怀对毛泽东领导第三次反“围剿”,作了如下评述:

  这次战役的特点是,充分发挥了毛泽东灵活机动之战略战术方针。三个月的艰苦战斗,战胜了十倍之敌。以相对劣势装备和绝对劣势兵力,无后方接济的作战,取得了伟大胜利,粉碎敌人的“围剿”,创造了古今中外没有过的一套崭新的战略战术,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中新的发展——毛泽东的军事辩证法。《彭德怀自述》,第一百七十二页,人民出版社一九八一年版。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