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共和国历史书籍

《西藏和平解放始末》08章 达赖喇嘛亲政

  昌都一役,予藏军以毁灭性的打击。从那片雪城高原上反弹而起的石子落进了印度洋,掀起一场轩然大波。

  1950年10月21日,昌都战役尚未熄火之际,印度政府就给中国政府送交了一份备忘录。

  备忘录说:“假如因为中国在西藏的军事行动而使反对中国参加联合国的国家获有机会来歪曲中国的和平目的,那么中国的地位将会因此而削弱。”

  印度洋的大波很快涉及到大西洋。11月1日,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在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诬称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西藏的行动是“侵略”。11月15日,萨尔瓦多驻联合国代表向联合国秘书长赖伊提出所谓“入侵西藏”问题提案。萨尔瓦多是中美西岸的一个国家,它的政府一向是在美国控制下的。据国民党中央社成功湖15日消息,成功湖方面也都认为萨尔瓦多的提案“是出于美国的主使”。11月22日,《人民日报》发表短评:《斥美国对西藏的阴谋》。

  正义终于使横暴者却步了--11月24日,联大总务委员会讨论决定:延期审理此案。

  昌都战况传到拉萨,噶厦立即召开了由重要官员和三大寺堪布参加的大会。与会者大都垂头丧气,怀着对解放军无可奈何的愤怒。东藏一败涂地,战无可战,讲和又不甘心,到底何去何从?人们在会上争来吵去,对时局却没有提出任何可行的对策。达扎摄政的脸色越来越暗,最后长叹一声,决定请乃穷、噶东二位护法神指点迷津。

  在拉萨西郊哲蚌寺下面,有一个专供护法神的乃穷寺。意为“永恒不变的妙言小岛”。供奉着西藏的主要护法神“佩阿甲布”。而乃穷曲均则是所法神预言未来的使者,噶东寺的曲均也是这样的使者。上千年来,西藏每逢重大的决策,都要向这些预知未来的神巫请教。这一次自然更要求教于他们了。

  在神秘庄严的气氛下,乃穷和噶东两寺的曲均被请到降神的佛殿。乃穷曲均身穿红色锦缎的裤子,内外八套衣袍,重逾百斤。足蹬前面翘起的齐膝皮靴。胸前挂着一面金质护民镜,四周点缀着绿松石,环衬出一块紫水晶,紫晶的核心是耀眼的银片,上刻有密宗神的祈祷词。

  仪式开始。

  乃穷曲均跳演了一阵,只泛泛他说要竭诚礼拜,多念经文,方能保民平安。

  “那么,下一步是和是战?应由谁掌管全藏政教大权?”守在达赖佛殿的官员急切地问道。

  “还是要多念经文,竭诚礼拜。”乃穷曲均依然含含糊糊。

  “尊贵的乃穷神啊,为了西藏的政教大业,请问是战是和?谁来执掌大权?”大员们都瞪着眼睛盯着乃穷曲均,乃穷曲均头上冷汗淋漓,避过他们犀利的目光,终于承认“不灵了”。看来,只好请教噶东神了。

  噶东神汉折腾好一阵,趁人们不注意想溜走,仲译钦波(秘书长)群培土登上前拦住了他。

  群培土登神情激动他说:“这次请求指点的,是关系到西藏政教存亡、众生命运的大事,我们肉眼凡胎难以决定,请神睁开慧眼,明示今后怎么办才好。”噶东曲均转身使劲跳起来,一会儿拔出腰刀左杀右砍,吓得噶伦们忙向一边躲;一会儿就地跳起,掀起一片尘土,最后,他突然伏跪在达赖喇嘛面前,做出要哭的样子说:“达赖喇嘛是全体僧俗人民的智慧和至宝,只要你亲自执政,就能给西藏众生带来幸福。”在座的摄政达扎闻言脸色惨白,神态诅丧。

  1950年藏历10月8日,达赖喇嘛举行了亲政典礼。17岁的达赖喇嘛在这多事之秋,挑起了掌管全藏政教事务的重任,而如何收拾这败后残局,他却一筹莫展。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