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共和国历史书籍

《中苏之战秘闻》08章 苏军猛攻珍宝岛

  3月15日凌晨3时,于洪东感觉对岸有异样的响动,马上用抛石子的暗号,发出 了提高警惕,注意观察的警报。

  片刻之后,借着雪地的微光,看到苏军6辆装甲运兵车开到江边,从车上跳下三 十多个士兵,手端冲锋枪,猫着腰,悄悄向珍主岛逼近。

  怎么回事?莫非是昨晚的埋雷行动被敌人发现了,敌人准备来破坏雷场?还是 我们在岛上暴露了目标,引起了敌人的警觉呢?刹时间,于洪东觉得浑身燥热,脑 门上冒出了汗珠。他马上打开身边的报话机,用预定的暗语向前指报告。

  和衣而卧的肖全夫睡梦中被值班参谋叫醒,听到敌情变化时,他顿时紧张地思 索起来。敌人的意图是什么呢?

  值班参谋文跑来报告:“敌人距岛只有30米了,于排长请示是否开火,消灭他 们?”

  3月2日一战,苏军的损失更惨重些,他们肯定急于报复,这批小股敌人,夜半 上岛,想干什么呢?如果说发现了我们的潜伏部队,他们完全可以用岸上火力解决, 没必要半夜来偷袭呀,如是为了破坏雷场,他们选择的时机,行进的路线,似乎都 不能解释。这是外交斗争,稍有差池,将会铸成巨大的国际影响,造成不可挽回的 损失的。

  “告诉他们,注意监视,敌人不放第一枪,我们决不开火。”

  不一会儿,值班参谋又来报告,苏军小分队在岛岸中部登陆后,在东北部丛林 中隐藏起来。

  肖全夫抚着额头,猛然醒悟过来了,这是敌人悄悄契进来的一颗钉子,他们企 图在天亮我巡逻队上岛时,两面夹击,一口把我巡逻队吃掉。

  “天算不如人算。”我军先走的这步棋,居然和苏军的顶了板。

  “通知于洪东,让他们在岛上注意隐蔽,千万不要暴露,有什么情况,及时报 告。”

  值班参谋在保密手册上迅速地记录着。

  “另,通知边防站,大亮后,巡逻按原定时间推后一小时,巡逻路线由原来的 由北往南,改为由南往北,如发现情况,迅速登岛与我潜伏部队汇合。”

  值班参谋走后,肖全夫觉得得倦意全无。一场大战已是计时可数了。他抬腕看 了下手表,3点53分,离天亮还有四个小时,他觉得肚子有些饿,便翻出几块饼干, 倒了一杯开水,一边慢慢吞咽,一边细细思考着作战计划的每一个细节。

  战斗一打响,首轮炮火要把岛上潜伏的苏军干掉。

  两个师炮群要严密封锁江岸,使苏军的坦克群无法冲过江面。

  岛上的力量还要加强,应该立即把23军的火箭筒排调上去,用猛烈火力打击苏 军的装甲运兵车。

  还应该……

  肖全夫坐不住了,起身披上大衣,叫上警卫员,对值班参谋说:“我去77师指 挥所。”说完,对警卫员招了招手,踏着没脚踝的积雪,消失在迷茫的雪夜里。

  在小小珍室岛这个弹丸之地上,隐藏着怒齿相向的两只猛虎,只不过一只瞪圆 了眼睛。另一只还懵然不觉罢了。

  东天透出了微微的嘉光,银龙般的乌苏里江已经现出了它那硕长粗大的身影。 中国士兵在岛上已经潜伏了7个小时了。此刻,于洪东觉得双脚已经麻本了,完全失 去了知觉。整个身躯好似变成一块僵死的冻上,只有神智还在欢快的跳跃。身边的 机枪手杨念全呼吸变得粗重起来,好似嗓子眼里卡住一索冰块。

  “千万不能暴露目标。”于洪东用预定的暗语通过报话机向各小组发出了警告。

  相隔仅百十米的苏军小分队完全没有料到,就在他们对面的眼皮底下,居然也 潜伏着一支与他们人数相仿的中国部队,而且已经潜伏了近8个小时,比他门的潜伏 时间多了近一倍。他门的潜伏时间,是根据苏联科学家进行的人体耐寒试验提供的 各种数据而确定的。可现在,他们已经耐受不住了,有的在雪地上翻来滚去,有的 蹭了起来,拼命跺着脚板,痛苦的咿呀声,严厉的呵责声、压抑的抽泣声,混成一 团,即使这样,仍有3名苏联士兵被冻死在这片榆树林里。战后,此事引起了苏军高 级将领的高度重视。为了解决防冻问题,国防部曾召开过专门会议,国防部长格列 奇科元帅,扎哈罗夫元帅,曾带领各大军区的元帅、大将们,在莫斯科近郊的野外 露宿一天,以寻找防冻伤的对策,如果他们知道中国军队靠着单薄的棉衣,在同一 个岛屿上潜伏,时间超过苏军的一倍,且无一伤亡时,他们肯定会觉得不可思议。

  是人种的不同?

  是防护措施的优劣?

  是精神的作用?

  苏联的科学家为此困惑过,笔者也感到困惑。因为无法进行对比试验,也许三 者都有,也许都不是,永远是一个谜。

  8时正,我巡逻分队开始巡逻。孙玉国带领巡逻队12人,按照临时改变的路线, 从南侧登岛,路过我军的设伏阵地,由南向北巡逻。

  走到岛中部,快要进入苏军设伏的火力区了,孙玉国命令巡逻分队停了下来。

  狡猾的苏军想等巡逻队全部进入火力区后再开火,没想到中国军队不走了,尽 管他们离“死区”只有一步之遥。

  孙玉国早知道对面林子里埋伏着敌人,自己已在枪口的瞄准之下。但他似乎也 摸透了敌人的心态,故意与敌人保持着不即不离的距离。待看到江岸上的敌人开始 行动了,这才神志自若地命令巡逻分队回头折向西南。

  煮熟的鸭子要飞了。苏军潜伏部队在眼睁睁地看着中国部队即将离去时,无奈 打响了第一枪。

  这又是罪恶的一枪,是苏修侵略者悍然发动武装挑衅的铁证。

  孙玉国带领着巡逻队迅速在预定位置隐蔽起来。

  列昂诺夫上校在指挥所里用望远镜看到这一切,顿时怒火冲顶。

  “命令,第一梯队按照第二方案,对岛上敌军发起冲击,务必全歼。”

  8点零5分,苏军3辆装甲车,引导步兵二十余人,沿着冰冻的江面,向着孙玉国 率领的巡逻队的隐蔽位置冲了过来。

  这股冲击部队沿正前方突击时,恰恰把侧翼暴露给于洪东率领的潜伏队。

  “准备战斗!”于洪东断然下达了命令。

  中国士兵一个个从树枝下,雪堆里露出头来,75反坦克炮,40火箭筒,机枪冲 锋枪……红肿僵直的手指扣住了扳机,黑洞洞的枪口瞄准了敌人。

  “50米,40米,35米……”

  于洪东默默估算着距离,猛然一声大喝:“打!”

  顿时,珍宝岛上枪炮齐鸣,宽阔的江面上浓烟滚滚,各种早压满怒火的轻重武 器,一齐拼命地吼叫起来,密如飞蝗的枪弹,带着死亡的呼啸,在苏军的头顶,脚 下爆炸开来。

  苏军被这突然的袭击打得措手不及,江面上又无可依托抵抗阵地,惊慌中只能 躲在装甲车后拼命地射击。

  苏军潜伏部队一看情形不妙,这才大梦初醒,在自己的眼皮底下,居然也埋伏 着一支中国军队。此刻,他们只好显出面目,用火力支援江面上已遭重创的友军。

  此刻,中国江岸上的两个炮群开始发言了。密集的炮火,将苏军的潜伏阵地炸 成一个浓烟包裹的火球,江面上的装甲车也被火炮击中,炸得人仰马翻。丛林里的 苏军实在呆不住了,像群受惊的兔子,逃命似的窜向江面。

  双方激战一小时余,苏军的第一次进攻被打败,江面上遗留下苏军十几具士兵 的尸体,一辆被击毁的装甲车冒着浓烈的黑烟。

  于洪东望着遁逃的敌人,被浓烟熏黑的脸上露出了爽快的笑。他掏出怀里的小 酒瓶,拔开塞子,美美地灌进一大口。

  报话机里,传来肖司令的声音:“于洪东,你们打得好,敌人第二次进攻马上 就会开始,要做最坏的准备,有什么困难,马上报告。”

  杜水春爬过来说:“子弹、手榴弹不多了,火箭筒也太少。”

  于洪东嘶哑的嗓音:“肖司令,我们弹药消耗太快,急需补充,另外,战士们 在雪地里趴了十多个小时了,能不能送点热汤喝喝,暖暖肚子。”

  肖全夫的眼眶里蓄满了泪水,从昨晚6点登岛到现在,他们已经在冰雪中风冻了 16个小时了。没有饭,没有水,而且,战斗需要他们继续呆下去。呆多久?谁也不 知道。

  这是些顶天立地的英雄啊!他们以血肉之躯抗击着零下三十多度的风雪严寒。 以凛然的正气与强敌进行着殊死的搏杀,而他们的要求,仅是一口能暖胃的热汤。

  将军的喉头哽咽了。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