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共和国历史书籍

8.04 张太雷血染羊城

  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一九二七年是沉重的。

  在失去了李大钊、赵世炎、陈延年这样优秀的中坚人物之后,岁末,中国共产党又痛失一员年轻有为的主将——张太雷。

  张太雷出任伊尔库茨克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中国部书记,出席过共产国际“三大”,担任过马林的翻译,一九二四年出任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书记……他参与中国共产党的核心领导,精明能干,善于交际,富于组织能力。

  一九二七年,张太雷在中国共产党的地位日显重要:四月,他在中国共产党“五大”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五月,调任中国共产党湖北省委书记;七月十二日,他成为中国共产党临时中央政治局五人小组成员;八月七日,他在中共中央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上当选为临时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十一月,他奉派广州,主持中国共产党中央南方局工作兼任中国共产党广东省委书记。

  为了扭转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之后的低潮,中国共产党走上了武装对抗国民党的道路:八月一日,南昌响起了枪声,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刘伯承在那里举行了起义;九月九日,毛泽东在湖南领导农民起义,建立了中国工农革命军,原计划攻取长沙,遇阻后于十月转入井冈山。

  张太雷此时从上海南下羊城,肩负重任——在广州发动起义。

  中国共产党中央之所以派张太雷前往广州,那是因为他熟悉广州。一九二五年,他是著名的省港大罢工的组织者、领导者之一。

  一九二七年十一月二十六日,张太雷途经香港抵达广州。这时的广州,正处于一片混乱之中,粤军与桂军在争夺广州。粤军的首领张发奎,曾在孙中山大本营任警卫团营长,后来任国民党第二方面总指挥。

  军阀混战之中的广州,倒是中国共产党举行武装起义的天赐良机。张太雷一到羊城,便投入了紧张的起义准备工作之中。他的眼中布满红丝,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

  就在张太雷到达广州的半个月后——十二月十一日凌晨三时三十分,沉睡之中的南国名城忽地在东北角发出雷鸣般的三声炮响,这是起义约定的信号!

  顿时,三路兵马齐出动,分东、南、北三个方向出击。每路兵马的最前头,都飘扬着鲜红的铁锤镰刀大旗。

  两小时后,广州便落进中国共产党起义部队之手。

  十一日上午六时,原广州市公安局的大楼上,高高挂起了“广州苏维埃政府”的红色横幅。

  身为起义总指挥的张太雷,出任广州苏维埃政府代理主席兼人民海陆军委员。叶挺任工农红军总司令。秘书长为恽代英。

  翌日中午十二时,广州丰宁路西瓜园内人头攒动,庆祝广州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在那里召开。

  张太雷身佩步枪和毛瑟枪,衣袋里装着手榴弹,出现在主席台上。

  张太雷主持大会,他大声宣告:“同志们,广州苏维埃政府成立了!”

  顿时,全场欢声雷动。

  大会在下午二时多结束。

  张太雷刚刚回到起义总指挥部,得知大北门一带发生战斗。他与共产国际代表、德国人罗乃曼一起登上汽车,赶往那里指挥。途经大北直街(今解放北路),遭到粤军伏击。密集的子弹朝汽车射来,张太雷当即血涌如注。他用俄语说了一句“Ах,чертиполосатые!”(“哎哟,可恶的魔鬼!”)这成为他二十九岁生命的最后一句话!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