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共和国历史书籍

40.蒋介石全面进攻战略在华东继续

  1947年2 月24日17时,随着国民党军第二绥区中将副司令长官李仙洲在莱芜城以北土丝口村舍里,被陈毅和粟裕指挥下的华东军民擒获,陈粟大军已经超额完成歼敌任务。从1946年10月到1947年2 月,华东两大野战军联合行动,陈毅、粟裕密切配合,连续取得了宿北、鲁南和莱芜战役的重大胜利,将蒋介石进攻华东战略区的总兵力的1 /3 、共15个整旅、13万之众的国民党军歼灭,基本上遏制了蒋介石在华东地区全面进攻的势头。

  华东战略区所取得的胜利,是来之不易的。

  40.蒋介石全面进攻战略在华东继续

  华东战场的国民党军在前4 个月与陈粟的较量中,虽被消灭了8 万多人,但他们却占领了苏皖、山东解放区的40多座城市,蒋军嫡系也没有遭到重大打击。因此,蒋介石仍然能在华东战场集中23个整编师共66个旅、50万大军,继续进行全面进攻。而华东两大野战军合并起来也不过27万多人,华东地区解放军总兵力30万,总体上仍处在劣势。

  1946年10底、11月初,蒋介石为了给“国大”壮壮声势,专门把薛岳从徐州前线叫回到南京参谋总部,与陈诚共同筹划了一次更大规模的攻势,还特别把有着“五大主力”之一的整编第11师胡琏部,调归薛岳指挥,并限定在12月13日(正是“国大”会议中期)发起,半个月内结束苏北战事。

  根据蒋介石的命令,徐州绥靖公署将华东的国民党军分成4 个作战集团,策划从南北和东西四个方向,挤压山东、华中两大野战军的活动空间,并最终迫使华东地区人民解放军在苏北的狭小地区同它决战,或北移山东。薛岳在随后颁发的命令中称:所属各部“在本年度(按:指1946年)十二月以前,歼灭陇海东段及其以南地区匪军,并收复各县而确保之。”薛岳的部署是:(一)淮阴至淮宁之线6 个整编师(军),以国民党军“五大主力”之一的整编第74师张灵甫部和号称新桂系“铁军”的整编第7 师(第7 军)担纲,由徐州绥署副主任李延年指挥,由淮阴、淮安向涟水进攻,而后继续北犯,配合宿迁北犯之敌打通陇海路东段交通,并策应该地阴谋叛变之原起义伪军郝鹏举部的所谓“反正”;(二)鲁南地区部署5 个整编师,先以整编第26师(配属第1 快速纵队)为骨干,联合第sl师。第59师、第77师共9 个旅,由峰县、枣庄、台儿庄地区向临沂、都城进攻;(三)苏中部署有6 个整编师,以第一绥区李默庵之整编第65师、第25师、第83师为骨干,由东向盐城。阜宁进攻;(四)陇海线6 个军(整编师),先以“五大主力”之一的整编第M 师协同整编第69军共六个半旅,由徐州绥署副主任吴奇伟指挥,以整编第11师师长胡琏为前线总指挥,由宿迁向新安镇、沐阳进攻,沿陇海线南北两侧扩展其占领区。

  薛岳在命令中还明确将苏北和鲁南为主要突击方向,并以切断山东与华中两战略区间的联系为第一期作战目标。

  1946年11月中下旬,华东战场的国民党军四个作战集团先后开始行动,在东台到峰县的弧形战线上,先期集中了25个旅约20万兵力,不断发动攻势,华东陈粟大军会师后,经过短暂的休整重新投人战斗。11月17日,由国民党军整编第74师和整编第7 师担纲的作战集团,沿淮阴至沐阳公路北犯。粟裕立即令华中野战军第6 、第1 师举行淮沐路反击战和盐城保卫战,经一周激战,至24日,华野歼灭整编第74师和整编第7 师各一部约4000人,阻止了这一路国民党军对盐城的进攻。但3 天后,即11月27日,由苏中地区东台、兴化一线出动的另一路国民党军整编第83、第65、第25师再度大举进犯盐城。华中野战军随令第7 纵队节节抗击,同时集中第1 师。第13旅(皮旅)和第10纵队主力由涟水驰援,并于12月7 日在盐城发起反击作战,迫使国民党军全线后撤,又歼国民党军6000人,暂时停止了国民党军的攻势。

  华东国民党军的上述行动,只是试探性的作战,其目的在于摸清华中野战军和山东野战军的所在位置和作战能力,更大规模的进攻还在后面……

  在这种情况下,华东军民要想实现“歼薛岳七至十个旅”的战略性任务,是相当困难的。摆在陈毅和粟裕两员战将面前最重要的问题是:选择哪一路国民党军队作为首先集中打击的对象。陈毅在思考,粟裕也在思考,仗究竟如何打?四路之中先打哪一路?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