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共和国历史书籍

64. 廖运周战场起义

  廖运周在危难之际勇于肩挑重担,着实让黄维感动了一阵。黄维接受了廖运周的建议,以该师为突围先头部队。他用力拍了拍廖运周的肩膀说:“运周,好样的,这才是我的好同学,好同志,事成之后,我向南京方面为你请功。”

  黄维哪里知道,他的这一安排使第12兵团最终失去了突围机会,并最终陷入绝境。

  廖运周是长期在国民党内部的中共地下党员,邓小平曾两次指示他们积极准备,耐心等待,在最有利的时机起最大作用。

  第85军100 师是一支有传统的部队,它的前身是冯玉祥西北军的第2 师,是察哈尔抗日同盟军的基本主力之一,1938年初与国民党豫北师管区的部队合并为第100师,在抗战中屡立战功。

  第11师隶属于第85军,第85军是汤恩伯系统的主力,一直被编为华中“剿总”序列。白崇禧很想把第85军控制起来,防守汉口的大门,让黄维兵团的第10、14、18军作外线机动兵力,而把他的桂系主力控制在内线策应。可是,淮海战役发动后,第85军硬是被蒋介石连同第12兵团一道拉上了淮海战场,而整个第85军的官兵都不愿来淮海,士气低下,战斗力不强。现在,廖运周见黄维想趁中原野战军立足未稳之际向南突围,意识到这是举行起义、粉碎黄维兵团突围计划的好时机,于是毫不迟疑地“勇挑突围重担”。

  当他完全取得黄维信任后,立即派人与中原野战军第6 纵队取得联系。第6 纵队司令员王近山、政委杜义德迅速报告刘陈邓,并根据他们的指示,决定闪开一条通道接应第100 师。

  考虑到四个师齐头并进,让第100 师居中,两翼都是敌人,对第100 师不利,廖运周与地下党进一步研究,应当想尽办法,“调整”一下黄维的部署。

  于是,廖运周立即赶去拜见黄维,对黄维建议道:“四个师齐头并进不如我师先进,如果我师进展得手,其他师可迅速跟进。如果不成,其他师还可就地据守,免被共军所乘。”

  黄维见廖运周为他考虑得如此周到,十分高兴,连声说:“好同志,好兄弟,你要什么就给你什么,坦克、榴弹炮随你要。”

  廖运周装出一副大义凛然的样子说:“军座,坦克、榴弹炮非我所能配得了的,我只请求空军配合我们的行动,给我们以空中支援。”

  事实上,廖运周已决定在凌晨开始行动,空军是无济于事的。

  黄维感激地说:“好,可以。我会让空军配合你行动,有机会,你师就迅速前进,当机立断,不要延误时机。”

  与同此时,经与解放军取得联系后,起义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就在这时,黄维怕廖运周准备不足,又派人来请廖运周。廖运周见到黄维,了解了黄维的意图,回答说:“我正要向您报告,我们发现敌军阵地结合部有空隙可钻,在拂晓前行动最为有利,请您请示、”

  黄维听后,显得特别高兴,顺手拿出一瓶酒,说:“老同学,这瓶白兰地藏之久矣,一直没舍得喝,现在我特敬你一杯,预祝你取得胜利。”

  廖运周回到师部后,解放军前线最高司令部派第6 纵联络参谋武英身着便服来到廖运周的师部。

  一切准备就绪,27日拂晓,在浓雾笼罩的田野上,廖运周率第100 师由武英带领,在解放军激烈的枪炮声掩护下,迅速进入指定集结地区,通过了包围圈,到达集结区。

  廖运周部通过后,解放军立即堵死了通道。

  廖运周立即向黄维报告突围成功。黄维即调整突围部署,令后续的三个师沿第100 师路线突围。

  天亮后,敌后续部队的三个师在飞机和坦克掩护下,沿着100 师走过的道路向前开进。

  此时,解放军已将放开的口子重新封死,黄维兵团随后跟进的部队被牢牢封堵在包围圈里。就在敌军接近我军阵地时,突然遭到我军密集火力的扫射。对此,黄维一开始还很纳闷,他立即通过电台呼叫廖运周,要他率部从外围策应后续部队。可是,任他叫破了嗓子,再也听不到廖运周的回音。这时,黄维才发觉上了当,无奈地命令部队向解放军阵地发起轮番攻击,却始终没有突出去。

  此时,徐州“剿总”总司令刘峙、副总司令杜聿明从南京开会回徐州,途中飞机经双堆集上空时,杜聿明与黄维通话,告诉他:蒋介石决定徐州主力南进,蚌埠援军向北攻,南北夹击,打通徐蚌问津浦路,援救黄维。之后。蒋介石又给黄维发来同样内容的电报。

  而此时,蒋介石已是捉襟见肘,根本无兵可调。黄维屡向蒋求救无望,只剩严密布防,以飞机、大炮为掩护,拼命突围一条路了。

  至此曾被杜聿明认为尚有一线希望的三支部队对进计划,落得一个苦攻难进,一个掉头南逃,一个陷入重围。

· 推荐:官场小说 商战小说 作品集 玄幻奇幻小说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